何无忌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他的为人如何

2019-05-07 13:35:40 首页

  何无忌是东晋北府军名将刘牢之的外甥,也是刘裕的左膀右臂。刘牢之死后,桓玄血洗北府军高层。当时刘裕正在围剿卢循的海盗军,虽远离政坛,亦不免不寒而栗。此时,何无忌秘密来见刘裕,劝他在山阴(浙江绍兴)起兵,讨伐桓玄。一向老成持重的刘裕认为时机尚不成熟,没有答应,但暗地里与何无忌筹划起义事项。

image.png

  桓玄逼晋帝禅让后,篡位夺权,登基称帝。刘裕悄悄带上何无忌等几个心腹,秘密返回北府军的老巢京口。在刘裕起兵一事上,何无忌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为了兵不血刃夺取京口,何无忌假扮为传旨的使者,身穿传诏服,大摇大摆入城。坐镇京口的徐州刺史桓修听说使者前来,不敢怠慢,前来迎诏。何无忌见桓修毫无防备,冷不防抽刀便砍,桓修还没反应过来,项上人头已不翼而飞。

image.png

  何无忌的另一个重要贡献,是给刘裕推荐一位杰出的统帅,此人正是他的好友刘毅。何无忌先试探刘毅说:“桓氏强盛,可以图谋吗?”刘毅答道:“强与弱是相对的,若是违背道义,即便表面强大,也会变得弱小。要讨伐桓氏,关键是看有没有合适的人领导。”何无忌答道:“天下草泽之中,并非没有英雄人物。”谁才是当今天下之英雄呢?刘毅脱口而出:“能成为英雄的人只有刘裕一人。”就这样,刘毅入伙了。

image.png

  桓玄败退荆州后,刘裕组建西征兵团,以刘毅、何无忌率领大军西征。公元404年农历五月,刘毅、何无忌的西征军与桓玄的楚军在峥嵘洲遭遇。桓玄有数万人马,而西征军人数不足一万人,在兵力上居于劣势。然而,何无忌等顶住桓玄的进攻,在战场上以少胜多,大破桓玄军。桓玄逃回江陵后,已如惊弓之鸟,弃城而逃,在逃跑途中被杀。桓玄死后,西征兵团继续挺进,并于公元405年初攻克江陵,桓氏集团的残余桓谦、桓振等落荒而逃。

  不久后,桓振兵败被杀,各地余党纷纷被歼灭。桓谦等逃往后秦,曾经强大一时的桓氏家族,就此土崩瓦解。在剿灭桓氏、再造晋室的战争中,何无忌是立了大功。他是最早倡议反桓玄的人,又是全程参与者,故而功勋较他人为高。然而,这位北府军将领最后居然阴沟里翻船,在与卢循海盗军的作战中,意外战死。东晋末年的孙恩起义,给朝廷予致命一击。刘裕正是在与孙恩的战争中脱颖而出。

  孙恩死后,其妹夫卢循收罗残众,继续扛起海盗旗帜,打家劫舍。桓玄当政时,派刘裕继续围剿卢循,卢循被打得狼狈不堪,一路逃到南海。桓玄称帝后,刘裕兴师讨逆,无暇南顾,海盗军因而东山再起。卢循攻陷番禺(广州),自称平南将军。刚刚经历内战的东晋朝廷无力平乱,刘裕采取招安策略,授卢循为“广州刺史 ”。不过,海盗终究是海盗。公元410年,卢循趁刘裕北伐南燕之际,复起兵叛乱,分兵进攻长沙、南康、庐陵、豫章诸郡。

image.png

  叛军气焰嚣张,军容强大,所过之处,无不望风而降。时任江州刺史何无忌率领舰队从寻阳出发,迎击叛军。当时何无忌的部将们都劝他不要冒进,他根本不听劝告。双方在豫章附近的江面上展开激战,要知道卢循之部众皆海盗出身,习于水战,况且战船都是新建的巨舰,比晋军的船只要优良许多,占尽优势。在这场大水战中,晋军大败,督战的何无忌兵败被叛军所杀。

  他死得十分英勇,来看看史书的记录:“无忌所乘小舰被飘东岸,贼乘风以大舰逼之,众遂奔败,无忌尚厉声曰:‘娶我苏武节来!’节至,乃躬执以督战。贼众云集,登舰者数十人。无忌辞色无挠,遂握节死之。”何无忌乃是晋军之重要将领,他是北府军名将刘牢之的外甥,他的死,震动朝野。后来朝廷追赠他为侍中、司空,谥曰忠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