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世的道家是怎么治世的?跟儒家有什么不一样

2019-05-08 10:10:31 首页

  道家,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其代表人物就是老子和庄子,而老子和庄子主张无为自化,逍遥处世,所以道家给大家的印象就是出世,不适应现实社会。事实上,如果对道家做深入的了解,我们会发现对道家和老子庄子的理解都太狭隘,我们很多时候误会了道家。

  一、道家是讲入世的

  首先,道家和儒墨名法等其它诸子百家一样,都起源于春秋战国。春秋战国时期是礼崩乐坏,满满社会责任感的思想家们都在思考怎么重建社会秩序,道家怎可能置身事外,正如汉代史学家司马谈所说:“天下一致而百虑,同归而殊途”、“夫阴阳、儒、墨、名、法、道德,此务为治者也”(《史记·太史公自序》)。

  二、道家人物的身份

  其次,大家都认为道家学者来自隐者,但是,汉代学者刘向在《汉书·艺文志》中说:“道家者流,盖出于史官,历记成败存亡祸福古今之道,然后知秉要执本,清虚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之术也。”历史上,知名的道家人物很多出自史官,如老子、太史儋、司马谈等人。史官是做什么的,总结历史成败得失,你能说他们不关注安邦治国之道吗?

  三、道家不仅以老庄为代表

image.png

  大家提到道家必谈老庄,但是道家还包括黄老学派、杨朱学派两个派别,黄老道家,以治国安邦为己任,提出了法、术、势、利、力等概念,推进了道家理论和现实的结合;老庄派和杨朱派,虽然不直接以治国安邦为己任,但都是构建现代社会秩序必不可少的精神。

  四、道家的发展历史

  从道家的发展历史来看,春秋战国影响最大的是讲究经世致用安邦治国的黄老派,黄老派不但是道家学派中的正统,而且在诸子百家中人数最多、势力最强、著作最丰,在战国晚期甚至形成了“黄老独盛,压倒百家”的局面。后来,汉武帝“独尊儒家”,黄老派才由盛而衰,及至魏晋,玄学兴起,老庄派取代黄老派成为道家正统。

  五、治世道,乱世佛,由治到乱是儒家

  在治国实践上,道家也收到了良好的治理效果。齐威王治下的齐国,吕不韦执政的秦国,乃至文景之治,道家都起到了重大影响。即使后来儒家成为正统时期,统治者也没有完全放弃道家,正如汉宣帝说所言“霸王道杂用之”。“外儒内法”,“外用儒术,内用黄老”。像唐玄宗宋徽宗朱元璋康熙等,都对《道德经》有过注解,“文景之治”、“贞观之治”、“开元盛世”、“康熙盛世”,黄老思想都发挥了极大作用,因此民间有“治世道,乱世佛,由治到乱是儒家”的说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