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神话中,僵尸始祖“犼”的两种传说是怎样的?

2019-06-17 14:56:31 首页

  在无数影视作品中,都曾有过僵尸的出现。他们力大无穷,不惧大枪,昼伏夜出更十分嗜血。在我国古代的神话体系中,将四位僵尸王定义为所有僵尸的源头。他们分别是犼和赢勾以及旱魃(又称女魃外加后卿。

  其中赢勾和旱魃以及后卿分别是黄帝大战蚩尤时期,黄帝手下的大将和女儿。他们分别从犼那里得到了三分之一的灵魂。从此肉身变得强大无比,走到哪里,哪里就会赤地千里,所以说犼应该就是所有僵尸的始祖,那么犼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我国远古神话中流传着关于犼的两个传说。相传犼是华夏远古时期的四大凶兽之一{盘古头骨所化}。在黄帝大战蚩尤之时,犼趁机胡乱人间。在伏羲女娲知道后,就决定去降服犼。但可惜犼有着强悍的体质。无奈中伏羲就利用八卦阵困住了犼,而另一边的女娲就利用神力将犼的魂魄一份为三,并将她的肉身镇压在神树之下。

image.png

  谁知道犼不仅肉身强悍,魂魄也十分强大。被封印的三分魂魄中的一份,逃离封印,进入了黄帝手下大将,赢勾的身体之中。最终赢勾发狂和黄帝大战49天,被黄帝斩杀肉身,但魂魄却不知所踪(传说将臣就是得到了赢勾的魂魄,化身僵尸)。

  犼的另两份灵魂又分别进入了,黄帝手下大将后卿和皇帝女儿女魃的身体中。此二人也开始发狂。最后后卿被女娲斩杀,女魃被应龙斩杀。这就是关于犼的一种传说。下面咱们再来看看第二种。在我国神话传说中,有着共工怒触不周山,随后天地裂女娲以五色神石补天的一幕。在不周山天柱被撞断,四极废,九州裂,水浩洋不息时。女娲娘娘先是到了极北之地,寻来沉睡的玄龟(又称上古巨鳌)来帮助自己驮运五彩神石补天。

  随后女娲发现补天更需要撑天之柱,无奈下她就斩杀了玄龟,用玄龟的四足充当起了新的天柱。这一段在西汉淮南王刘安在《淮南子》的卷一《览冥训》中有过记载。虽然从此后四极定,但玄龟尸体所在地,却赤地千里,变成了遍地沼泽和瘴气的不毛之地。而玄龟的魂魄也对因补天而死,而心有不甘,便化成了远古凶兽犼。所以说犼的来历还与共工怒触不周山有着一定关系。这就是关于犼的第二段传说。

image.png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后世《封神榜》和《西游记》中,人们多把犼定义为金光仙,随着封神之战结束,金光仙就被慈航道人收为了坐骑。这也就是人们所熟知的,后来观音大师的坐骑金毛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