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反清复明的人为什么比反元复宋的人多?

2019-08-22 16:21:18 首页

  熟悉历史的都知道,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以汉人为传统政权,但是也经历过两次异族统治,一次是蒙古人的大元政权,一次是女真人的大清政权,两次异族统治皆有汉人政权在与之盘旋,南宋爱国人士称反元复宋,南明政权爱国人士称反清复明,那么,同时为赶走异族人,为何为何反清复明的人比反元复宋的人多?

  首先旗号问题。古人讲究师出有名。宋朝崖山海战后彻底覆灭,皇帝都没了。明朝虽灭,但是南明陆续好几个政权与清军作战,还有宗室子弟在,但是宋朝已经没有可拥立之君了。而且百姓对宋没那么深的感情。北宋被灭,南宋偏安。最终南宋也被灭,赶走蒙元的是明朝,是朱元璋,百姓对大明有着感激之情。而且有了蒙元的前车之鉴,不想再被异族统治。

  其次明朝有残存势力。台湾还是郑家占领,郑成功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他能把荷兰人赶出中国的领土,那为什么其他将领不能把女真族赶出中国大陆,只可惜,郑成功死得太早了。而且,当时还有不少组织,如南明政权,吴三桂,民间的天地会,而宋朝被灭后,没有力量再可抗衡了。直到后来朱元璋陈友谅等直接起义造反。

image.png

  不仅如此,清朝统治者还实行大满族主义同化政策,粗暴干涉其他民族的民族传统和风俗习惯,例如以死刑为威胁,强迫汉族人民放弃自己的传统服饰与发型,改用满族的风俗习惯,即所谓“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清政府的这些政策,都对民族关系产生了很大的破坏作用。而汉人又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的组训,因此反抗也异常激烈。

  还有由于一些影视作品和小说的传播,以明末清初为背景的作品有很多,让人感觉反清复明的人多。而宋元相对较远,具体的作品少,让人感觉如此。其实谁也没有真正对比过。到底谁的人过多也不得而知。而且,当时蒙古人的大屠杀可能已经没有什么人了。而且蒙古人连老百姓的切菜刀都拿走了。

  最重要的一点,文字狱,对汉族知识分子的精神禁锢非常严酷,所谓压抑越多,反弹就越激烈,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说,“反清复明”这一口号,几乎贯穿整个清王朝统治时期,为整个中国历史上所仅见,这是清王朝民族压迫政策的必然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