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羽的十个成语典故!“关公打蚂蚁”是什么?

2019-09-22 13:20:09 首页

  关于关羽的十个成语典故!“关公打蚂蚁”是什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三国时期英雄辈出,由于演义的渲染,关羽成为众多英雄中人气指数最高的一位,被称关公,甚至被认为是“武圣”受后人崇拜。关于关公的传说故事很多,但真正成为成语或者典故的并不多,大概有10个。今天笔者就给大家盘点下这10个关于关羽的成语、典故,你知道几个呢?其中有两个,即第1个和第10个知道者甚少!欲知详情,本期分解。

image.png

  首先要指出的是,并非跟关羽有关的成语或者典故都算在内,若是这样,那就多了去了,就无法统计。比如大家所熟知的“义薄云天”这个成语,你说跟关羽有关不错,谁能比关羽更义薄云天呢?但此成语的出处跟关羽并没有关系,它出自南北朝时沈约的《宋书·谢灵运传》:“屈平宋玉,导清源于前,贾谊、相如,振芳尘于后,英辞润金石,高义薄云天”,所以这个成语不算关羽的。

  还有著名的“身在曹营心在汉”,这个成语尽管跟关羽有很大关系,但他主要是指三国时的另一位人物徐庶。曾做过刘备军师的足智多谋的徐庶,被曹操看中,强行拉到曹营。但徐庶离开刘备时曾对其表示:“纵使曹操相逼,庶亦终身不设一谋。”后来又演化成了另外一句著名俗语:“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

  另外还有一个人与此成语有关,即荀彧。具有“王佐之才”的荀彧对曹操出力很大,被曹操称为“吾之子房”,但荀彧始终反对曹操称王称霸,他的“身在曹营心在汉”似乎更加正统。因为关羽和徐庶心中所谓的“汉”只是一种假定,单指刘备,当时刘备也并没有资格称为汉王之类,而荀彧则指真正的汉室江山。所以,属于关羽的成语典故必须有明确的“典出”,《三国志》也好,《三国演义》也好,必须有明确的文字表达。此不多说。咱们来看看关于关羽的10大成语、典故。

  NO.1 悯冤除豪

  之所以说这个成语知者甚少,是因为它不常用,比较生僻。“悯”即怜悯;“冤”指冤枉;“除”即除掉;“豪”指土豪恶霸。此成语虽生僻,但必须知道,因为它阐述了关羽平生第一义举。

  据《关圣帝君圣际图志全集·全图集·悯冤除豪》释义记载,关羽出身贫穷,少时曾以打铁为生,但其为人仗义,喜抱打不平。他19岁时离家(下冯村)来到解州城,欲求见郡守毛遂自荐,为国家效力。一天晚上他投宿在县城的一家旅馆里,半夜听到隔壁有哭声。他一问才知哭泣的人叫韩守义,其女被恶霸吕熊强占。当时解州因靠近盐池,地下水都是咸的,不能食用。仅有的几口甜水井都被吕熊填住了,仅他家留下一口甜水井,谁要来他家取水就强行收费,并且还必须得让年轻美女来取水。为此不少良家妇女都被他侮辱。鉴于他家势大,一时间大家都敢怒不敢言。

  韩守义的女儿就是这样被吕熊霸占的。关羽听罢大怒,直接掂刀来到吕熊家,杀了这个恶霸,解救了不少良家妇女(“圣帝眦裂发竖,命守义至七所,悉斩杀之”)。之后关羽便逃往他乡,仗剑闯天涯了。这就是关羽悯冤除霸的典故,在《三国志》中,即是关羽的“亡命奔涿郡”的故事,关羽由此开始了他波澜壮阔的一生。

image.png

  NO.2 桃园结义

  这个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典出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回“宴桃园豪杰三结义,斩黄巾英雄首立功”。当时刘备、关羽和张飞在涿州邂逅,三人“一见钟情”,互为欣赏,于是在张飞庄后的桃园,燃香拜天,结为兄弟。三人共誓“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皇天后土,实鉴此心,背义忘恩,天人共戮!”

  刘关张桃园三结义遂成千古佳话。后世仿效者甚多,但真正能做到刘关张这样义气到底的很少,向来只是被模仿,从来不会被超越。关羽为了结义情做到了义薄云天,而刘备为了兄弟情宁可丧失天下社稷,三人的兄弟情义虽逾千年而不衰。

  NO.3 披肝沥胆

  这个成语的出处比较多,较早出现于晚唐著名诗人黄滔的《裴侍郎》一文中:“沾巾堕睫,沥胆披肝,不在他门,誓于死节”;还有宋代司马光《体要疏》文中:“虽访问所不及,犹将披肝沥胆,以效其区区之忠”。但这个成语也明显同关羽有关。

  在《三国演义》第二十六回中有这样的记述,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率20万大军围攻徐州的刘备,刘备兵败投靠袁绍;关羽带着刘备的两位夫人被曹操俘虏。曹操欣赏关羽之勇武,派张辽劝降他。关羽无奈之下提出投降的三个条件,第一,只降汉朝,不降曹操;第二,确保两位嫂嫂的安全,必须养好她们;第三,一旦知道刘备的下落,便要离开曹营去寻找兄长。曹操全部答应。

  曹操对关羽十分优待,经常宴请他,又送他美女和金银财宝等。关羽让美女们服侍嫂嫂,财物则交嫂嫂暂时收藏。曹操又将吕布的赤兔马送给了关羽。关羽为报答曹操,主动请战,杀了前来挑战的袁绍的名将颜良文丑

  袁绍气愤之下要杀此时投奔他帐下的刘备。刘备就写信给关羽,说你杀了袁绍的大将,是否忘了咱们当初结义的誓言,投降曹操了?关羽回信说,“我要是有异心,愿上天惩罚我!我对大哥披肝沥胆,信中如何能说得清楚?咱们兄弟必有相逢之日!”(“羽但怀异心,神人共戮。披肝沥胆,笔楮难穷。瞻拜有期,伏惟照鉴”)。

image.png

  NO.4 千里走单骑

  “千里走单骑”典出《三国演义》第二十七回。情节同“披肝沥胆”相接。徐州之战后,刘关张三人失散,刘备投奔了袁绍,张飞到古城当了县官;关羽则有条件投降了曹操。关羽在报答了曹操,斩颜良诛文丑之后,收到了刘备的信,确切知道了刘备的下落,便毅然决然地离开曹操,带着两位嫂子去千里寻兄了。这就有了千里走单骑的故事。

  NO.5 过五关斩六将

  这个跟“千里走单骑”是并列出现的。它是关羽千里寻兄的过程体现。当时关羽向曹操告辞,曹操故意避而不见。关羽将曹操送他的财物、美女全部留下,将自己的汉寿亭侯大印挂在营中,给曹操留下一封书信后,便护着二位嫂嫂找刘备去了。

  由于没有得到曹操的手谕,因此一路之上关羽遭到了曹操部下的层层拦阻,但关羽凭借一己之力,过了五个曹军的关隘,立斩曹操六员大将:过东岭关时杀孔秀;过洛阳城时杀韩福、孟坦;过汜水关时杀卞喜;过荥阳时杀太守王植;过黄河渡口时杀秦琪。关羽因此壮举而闻名古今,被称为兄弟义气的第一代表。清初著名文学批评家毛宗岗称其为《三国演义》三绝之一的“义绝”。

  不过关羽过五关斩六将的故事向来颇有争议,在《三国志·关羽传》中并没有对此事的记载,书中只是说:乃羽杀颜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赏赐。羽尽封其所赐,拜书告辞,而奔先主于袁军。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也。”

  所以后世学者分析,关羽虽有千里寻兄之事,但曹操并未派兵追赶或设卡拦阻。关羽此行可能很顺利,所以“千里走单骑”是真,但“过五关斩六将”不过是《三国演义》中的夸张。然而,不管如何,过五关斩六将已成为关羽的标志性举动,再也抹不掉。

image.png

  NO. 6 夜读《春秋》

  夜读《春秋》的典故仍出在关羽千里寻兄这个大的故事框架中。当时关羽带着刘备的甘、糜二夫人被曹军俘获时,曹操劝降,关羽以三个条件投降。在路上驿馆安歇时,曹操故意安排关羽和两位嫂子住在一个房间,但关羽让嫂嫂们住在里屋休息,自己在门外点灯,拿出《春秋》通宵阅读。后来他在到河北寻兄的路上,也是如此,常常在夜里,在两位嫂嫂休息后,自己挑灯夜读。

  这个故事在《三国志·关羽传》注引《江表传》中,原文只有一句话:“羽好左氏传,讽诵略皆上口。”意思是说关羽喜欢读《左传》,已经到了能够背诵的程度。所以有人认为,当时他读的应该是《左传》,而不是《春秋》。不过,《左传》和《春秋》两书还是有联系的,旧时相传《左传》是春秋末年左丘明为解释孔子的《春秋》而作。所以《左传》也被认为是对《春秋》这部史书的注解,也叫《春秋左氏传》。因此,关羽好读《左传》,当然也可能也是好读《春秋》的。

  NO.7 单刀赴会

  这个成语最先出自《三国志·吴书·鲁肃传》:“肃邀羽相见,各驻兵马百步上,但请将军单刀赴会”,原指关羽只带一口刀和少数随从赴鲁肃的宴会。

  我们知道,刘备为了立足,曾向东吴借荆州,但后来他却赖着不还。公元215年,刘备取益州后,孙权诸葛瑾找刘备索要荆州。刘备不答应,孙权恼怒之下,派吕蒙率军取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刘备得知后,亲自从成都赶到湖北公安,派关羽争夺三郡。孙权也随即进驻陆口,派鲁肃屯兵益阳,抵挡关羽。

  双方剑拔弩张,孙刘联盟面临破裂的危险,此时,鲁肃为了顾全大局,决定当面和关羽商谈。不过鲁肃要关羽单刀赴会以表诚意,于是关羽只带了少数随从去了。双方经过会谈,缓和了紧张局势。随后,孙权与刘备商定平分荆州,“割湘水为界,于是罢军”,孙刘联盟因此得以继续维持。

  后来《三国演义》上为了突出关羽的神勇,在这次谈判中,把关羽彻底高大上了,而把鲁肃写成了鼠目寸光的小人。其实,是鲁肃一手促成了孙刘联盟的,并为之“守之终身而不易”(清代著名学者王夫之语)。不管如何,关羽单刀赴会,同东吴谈判,足见其赴汤蹈火、在所不辞的孤胆英雄之气魄。

  NO.8 绝伦逸群

  这个成语后来也被人写做“超群绝伦”。也是出自《三国志·关羽传》:“孟起兼资文武,雄烈过人,一世之杰,黥、彭之徒,当与益德并驱争先,犹未及髯之绝伦逸群也。”

  公元214年,刘备率兵攻打四川,派关羽镇守荆州。关羽听说诸葛亮在四川用计收降了勇将马超,便写信给诸葛亮,询问马超的才能如何。诸葛亮知道关羽这人比较自负,向来不服气别人,便写信回答说:“马超文武双全,勇猛过人,乃一代英杰,可与汉初大将黥布、彭越之辈相比,也可与张飞并驾齐驱,但却不能与你相提并论,不如你这样出类拔萃,无与伦比。”关羽看后大爽。

image.png

  NO.9 刮骨疗毒

  “刮骨疗毒”也是非常有名的了。这个典故在《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上都是浓墨重彩地描绘过的。只不过在《三国志》上,没有说明为关羽动手术的大夫是华佗:“羽便伸臂令医劈之。时羽适请诸将饮食相对,臂血流离,盈于盘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关羽在被医生动手术时,同旁人饮酒谈笑,手臂鲜血淋漓,血都漫出盘子了,仍毫不在意,其铮铮铁骨确实令人钦佩。

  而《三国演义》把这位医生定义成神医华佗,并且写得更加详细而精彩,更增添了故事的传奇性。

image.png

  NO.10 关公打蚂蚁

  这个典故还跟周仓有关。周仓,史上查无此人,在《三国志》里并没有记载。不过在民间传说里,他是山西省平陆县人,他出身贫苦,少年时经常到解州一带的盐池里挑盐卖盐,练就了一双飞毛腿,而且双臂一抖,有千斤之力。在《三国演义》里也是位比较重要的人物。

  《三国演义》中,周仓本为黄巾军地公将军张宝麾下一员大将,张宝死后,周仓和黄巾军的另一将领裴元绍率部啸聚山林。关羽千里走单骑路经卧牛山时,遇到裴元绍打劫,从而使周仓结识了关羽。周仓为关羽的义举所感,便放弃占山为王的念想,追随了关羽,自此成为关羽的贴身护卫,对关羽忠心不二,矢志不移。此人有盖世之勇,在关羽镇守荆州,对抗曹魏名将于禁庞德的战斗中,周仓曾于水中生擒庞德。最后他在关羽败走麦城,被东吴杀害后,也追随其主自刎而死。遂有“天下第一忠心之人”之称。

  周仓虽力大威猛,但生性粗豪,头脑简单。一天,关公和周仓来到一棵树下休息。见树下有一群蚂蚁,关公便对周仓说:“小周,你能把这些蚂蚁打死吗?”周仓一听,哈哈大笑,“你逗我不是?别说几只蚂蚁,即便是一群恶狼又何惧哉?”于是出拳便打,砰地一声,直接把地上打个坑!但蚂蚁却没事;再用力一打,蚂蚁还是若无其事。周仓眼见小小蚂蚁都打不死,急得头上冒汗,脸红得跟关公似的。

  关羽见了哈哈大笑道,“怎么样?不中了吧!瞧我的,呵呵。”只见他伸出食指,轻轻一捏,蚂蚁立马死了好几只。周仓看得目瞪口呆。关公拍拍周仓的肩膀道,“杀鸡焉用牛刀?对付小蚂蚁哪能用那么大力气啊!我知道你力大如牛,但不是什么事情都是用拳头可以摆平的,还得用脑袋,这才能成大事!”周仓拜服。

  这个典故在《三国》里并没有出现,但在《山西通志》里有记载,在晋南一带也多有传说。不过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广为人知。以上关于关羽的10个成语或典故,除第一个“悯冤除豪”和最后一个“关公打蚂蚁”外,应该都是大家所熟知的。当然这只是笔者的看法,若各位网友还有什么关羽的成语、典故,还请贡献出来,大家欣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