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灭吴之战经过如何?其对历史的格局有哪些影响呢?

2020-09-24 13:48:48 首页

  越灭吴之战是发生在中国春秋晚期战国初期吴和越两诸侯国间的战争。越国虽然在开始时处于弱势,并一度亡国,但越王勾践卧薪尝胆,经过一系列战争后攻破吴都吴城,吴王夫差自杀,吴国灭亡,而越国的声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越王勾践称霸,成为历史上春秋五霸中的最后一位霸王。

  吴越恩怨

image.png

  春秋后期,当中原诸侯的争霸接近尾声时,地处长江下游一带的吴、越两国实力逐渐增强。首先崛起的是吴国,周敬王十四年(公元前506年),吴王阖闾伍子胥为大将,在柏举之战击溃楚军,进而占领楚国都城郢,称霸东南。楚国为了制约吴国,积极扶植越侯允常,使得越国力量迅速壮大,从而成为吴国的心腹大患。

image.png

  周敬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96年),允常病死,其子勾践即位为越侯,不久改称为越王。吴王阖闾以此为借口大举攻越,反被越军大败于槜李(今浙江嘉兴)。阖闾不久因伤身亡,临终前嘱咐其子夫差“必毋忘越”。周敬王二十六年(公元前494年),吴王夫差为报父仇,准备兴兵伐越,得知消息勾践不顾范蠡等人反对,决定先发制人,出兵攻吴。夫差以吴国精兵迎战,在夫椒之战大败越军,占领越都会暨,并将勾践围困于会稽山。勾践采纳范蠡的建议,向夫差求和,献上美女西施,并重金贿赂吴太宰伯嚭。虽然伍子胥认为“今不灭越,后必悔之”,但急于北上和齐国争霸的夫差最终采纳了伯嚭的意见,答应越国议和。战后勾践依约为夫差作奴仆,最终骗得夫差的信任,3年后夫差将勾践释放回越国。

  勾践回国后发誓复仇灭吴,卧薪尝胆,休养生息,同时重用范蠡、文种等人,国力得到恢复。而夫差却把目标放在北进中原,并在期间发动一系列旨在称霸的战争(吴攻陈城父之战、吴舟师攻齐之战、艾陵之战等),并且听从伯嚭的谗言杀伍子胥,而对勾践却没有半点防范之心。

  越袭吴都之战

  周敬王三十八年(前482年),夫差自率精兵3万北上黄池(今河南封丘西南)和各诸候国会盟,企图称霸,只留下太子友等人率1万人留守吴城,勾践趁虚而入,调集越军4。9万(习流二千人、教士四万人、君子六千人及诸御千人),兵分两路进攻。其中一路由范蠡率领循海而逆入淮河,以切断吴军自黄池的归路;另一路由勾践自率主力进攻吴城。

  吴太子友认为吴国精兵已全部北上,实力不足,主张坚守待援。但吴将王孙弥庸擅自率5000人出战,虽然击败越国先头部队,但随着勾践主力部队到达,很快就被越军包围聚歼。越国随后攻占吴都,杀太子友。夫差会盟回国后,因都城已失,士卒疲惫,无力再战,就派太宰嚭向越求和。而勾践也因吴国主力未损,越军实力不足灭吴,允许和议撤兵。

  吴国的军事优势已经丧失,夫差佯作息民姿态,暗中作战争准备,企图恢复力量复仇。

  笠泽之战

  周敬王四十二年(前478年),吴国发生饥荒。勾践接受文种之计,乘机率军5万发动进攻。夫差闻讯仓猝起兵抵御,双方在笠泽江(位于今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隔江相峙,吴越两军在南北岸布阵,准备白天在江上水战。

  晚上,勾践派出部分兵力组成左、右两队隐蔽江中,半夜时鸣鼓呐喊,进行佯攻。吴军误以为越军打算分两队渡江,夹击吴军,于是也分兵两路准备迎战。勾践乘机以私卒君子六千人为中军主力潜行渡江,出其不意地从吴军两部中间薄弱部位展开进攻,吴军大乱,兵败溃退。越军左、右两队渡江乘胜猛追,再战于没,三战于郊。吴军三战三败,退守吴都。越国占领吴国大片土地。

  笠泽之战过后,吴越两国军事实力对比发生根本性变化,越已占有绝对优势。

  越攻吴都之战

  周元王元年(前475年),勾践倾全国之力,发动灭吴战争。吴国经过长期战争,元气大伤,再加上年青壮年大多阵亡,力量对比悬殊,无力抵御越军,只能退回吴城死守。越国则在吴城西南郊筑城,采用长期围困的战术。

  越军包围吴国三年,终于在周元王三年(前473年)攻陷吴城。吴王仅率亲近卫士与大臣,突围西上姑苏山,数次派使者向勾践请和。勾践提出将吴王流放甬东,吴王不能接受而自杀。一说勾践战后逼迫吴王自杀(吴越春秋)。吴国灭亡。

  战后

  战后越国吞并了吴国的土地,声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勾践率军北渡淮河,在徐州(今山东滕州)会见各国诸侯,并遣使致贡于周。周元王封勾践为伯。勾践把吴国侵占陈、宋二国的土地归还,又把吴国的部分土地送给鲁国和楚国。在各诸侯的推举下,勾践号称霸王,成为春秋史上的最后一位霸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