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王母的原身是半人半兽?她是怎么变为仙人的?

2020-10-23 16:23:51 首页

  我国的神话故事源远流长,每一个神话故事都洋溢着浪漫主义的色彩,其中,关于西王母的美丽传说,几千年来更是在民众中广泛地流传着。

  在我们的认知中,西王母统治着西方昆仑山脉上众多神仙居住的天庭,时常有玉女和三足鸟相伴。因而,西王母那雍容华贵、端庄典雅的形象,早已深植于老百姓的心中。

  但是,你知道吗?在我国早期典籍的记载中,西王母却是另外一副模样,那就是半人半兽的模样。

image.png

  据《山海经》记载:“西王母居住在玉山之上,其状如人,豹尾、虎齿,而善啸,蓬发戴胜,是司天厉及五残。”

  据《尔雅·释名》记载:“觚竹、北户、西王母、日下,谓之四荒。”两晋学者、风水家郭璞(276年-324年)为此注曰:“觚竹在北,北户在南,西王母在西,日下在东,皆四方昏荒之国,次四极者。”

  《太平御览》亦云:“王母之国在西荒”,“西王母国前弱水中,有玉山白兔。”

  由这些记载,我们可以知道,在历史上的确存在过“西王母国”,其偏居西方一隅,首领为“西王母”,半人半兽,雌雄难辨,主司灾疫及刑狱之事,煞气十足。

image.png

  但是,在西周时期,西王母却与中原地区的周天子开始了一段浪漫的交往。

  据《竹书记年》记载:“十七年,王(周穆王)西征昆仑丘,见西王母。其年,西王母来朝,宾于昭馆。”

  司马迁先生所著的《史记·赵世家》也称穆王“西巡狩,见西王母,乐之忘归。”

  在专门记述周穆王事迹的《穆天子传》说周穆王与西王母相会与瑶池(传说是今新疆天山天池)之上,他们饮酒作歌,好不快活。

  两人分别之后,西王母还念念不忘周穆王,在这里,西王母已经是温柔多情的女神了。

  此后,关于西王母的信仰和传说在不断地发展。西汉刘安《淮南子》云:“譬若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何则?不知不死之药所由生也。”

  不久,民间开始出现祭祀西王母的活动。《汉书·哀帝纪》云:“建平四年,大旱。关东民传行西王母筹,经历郡国,西入关至京师。民又会聚祠西王母,或夜持火上屋,击鼓号呼相惊恐。”

  此时的西王母,已经变成了因大旱而背井离乡的关东百姓聚会时祭祀的王母,以求其庇护,将王母作为逃亡路上的精神支柱。

  魏晋时期,汉武帝与西王母相会的故事又流传了开来。《汉武帝内传》称其驾临之时,西南方升起白云,直向皇宫飘来,西王母“乘紫云之辇,驾九色斑龙,别有五十天仙,皆身长一丈,同执彩毛之节,佩金刚灵玺,戴天真之冠,咸住殿前。”

  此时的西王母已经变成众仙簇拥、锦衣华服、雍容华贵的仙界领袖,掌管着不死之药,保佑着走投无路的苦难百姓,正所谓“万民皆付西王母”。

  当道教产生之后,道教遂将西王母纳入神仙谱系之中,称她是元始天王盘古真人的女儿,“号曰太真西王母”,“始阴之气,治西方”,与木公(扶桑大帝东王公)并为“天地之尊神”。

  东晋时,道经《道迹经》云:“王母上殿东西坐,着黄金塔褥,文采鲜明,光仪淑穆,带灵飞打授,腰佩分景之剑,头上太华,戴太真晨樱之冠,履玄凤文之,观之,年方三十许,修短得中,天姿掩霭,灵颜绝世,真灵人也。”

  这里的西王母,已经与《山海经》中半人半兽的西王母完全不同了。

  到了唐代,道教天师杜光庭(850—933年)在《墉城集仙录》中称:“又云:‘王母蓬发戴胜、虎齿善啸者。’此乃王母之使,金方白虎之神,非王母之真形也。”

  杜光庭在这里完美地调和了不同典籍中,关于西王母记载的矛盾,将一个本来是本人半兽的西王母,变化成了一个美貌仙人,并且说明在古籍里,其实是因为西王母骑着一个白虎,而被误解成了半人半兽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