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之战于禁大败,为何曹仁却见死不救呢?

2021-01-03 10:21:47 首页

  在汉末三国时期,水淹七军,是一场经典的战役,关羽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成为关羽历史上最辉煌的一段生涯。一方面,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水淹七军反映了关羽的勇武,指挥作战能力也很强,进行了决堤蓄水。

  另一方面,在《三国志》等正史记载中,关羽并没有决堤水攻,之所以能够淹没于禁率领的七郡,是因为霖雨导致了自然水灾,使得于禁等人被水灾困住。关羽趁机乘船而攻,于禁等人投降。值得注意的是,曹魏五子良将之一的于禁,之所以率领七军前来樊城一带,目的是为了支援被关羽围困的曹仁。那么,问题来了,关羽水淹七军时,于禁身陷险境,曹仁为何见死不救呢?

  一

  首先,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七月,关羽发起了襄樊之战。此战,关羽大军很快将襄阳、樊城分别包围起来。因为曹仁难以抵挡关羽,所以曹操派遣左将军于禁、立义将军庞德前去樊城援助曹仁,抵御关羽军队的进攻。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秋八月,时逢大连阴雨连续下了10多天,汉水暴涨溢岸。对于关羽来说,长期镇守荆州地区,对于该地区的气候特点比较了解。

  所以,在霖雨之前,关羽就准备了不少船只。在霖雨之下,汉水暴涨溢岸,于禁与诸将登高望水,一片汪洋,无处躲避。他只好与庞德等将领上堤避水。于是,关羽率领大军,乘船将于禁等人包围。值得注意的是,在于禁等人被包围的时候,镇守樊城的曹仁是看在眼里的。但是,曹仁却选择了见死不救。究其原因,主要分为两个方面。

image.png

  二

  一方面,根据陈寿在《三国志》的记载:“关羽攻樊,时汉水暴溢,于禁等七军皆没,禁降羽。仁人马数千人守城,城不没者数板。羽乘船临城,围数重,外内断绝,粮食欲尽,救兵不至。”在关羽攻打樊城的时候,曹仁只有数千人马来镇守樊城,面对关羽的数万兵马,曹仁的兵力实在太少了。所以,从兵力上来看,曹仁缺乏支援樊城的兵力。

  更为关键的是,关羽水淹七军的时候,不仅于禁、庞德等人身陷险境,就樊城来说,同样被大水困住了。换而言之,在关羽水淹七军的时候,并没有忽视樊城,其手下的将士,依然将樊城围的密不透风,曹仁自己也成了瓮中之鳖,只能据守,不能出城一步。正所谓自身难保,哪还有精力去管于禁等人。

image.png

  三

  另一方面,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曹仁放弃樊城,率领人马和于禁等人汇合,不也可以吗?对此,在笔者看来,因为樊城太重用了,曹仁必须一直坚守下去,不能弃城而去。樊城、襄阳这两座城池,都位于今湖北省襄阳市一带。在此基础上,襄樊是关羽北伐重要的通道,一旦突破,南阳,宛城,叶县等地都会暴露在关羽的锋芒之下。

  也即关羽得到襄樊后,关羽无论从哪里进军,都是平原之地,一马平川,汉献帝刘协所在的许昌,将会无险可守。所以,在曹仁一度想要放弃的时候,满宠等人就劝曹仁一定要坚守待援,因为曹操一定会派遣大军来支援的。所以,在笔者看来,对于曹仁来说,宁愿放弃于禁,都不能放弃襄樊,所谓两害相较取其轻。

  四

  最后,在《隆中对》中,诸葛亮就对刘备表示:“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在关羽发动襄樊之战后,荆州刺史胡修、南乡太守傅方都投降了关羽。并且,陆浑民孙狼等作乱,杀死了县主簿,此时许都以南的梁郏、陆浑群盗,纷纷接受关羽的印号。在此基础上,关羽之所以没有越过樊城,直捣许昌,原因就是担任镇守樊城的曹仁断其归路和粮道。

  因此,如果曹仁放弃樊城,率领大军去救援于禁的话,不仅会导致樊城被攻占,还可能直接让关羽大军一马平川,直接攻打到了许昌,如果真到这个时候,曹操估计斩杀曹仁的心都有了。从这一点来看,曹仁坚守樊城的行为,无疑是非常正确的。在襄樊之战后,曹丕登基称帝,曹仁拜车骑将军、都督荆扬益州诸军事、荆州刺史,晋封陈侯。一年后,曹丕又拜曹仁为大将军、大司马,促使其在曹魏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而这,无疑有犒赏曹仁成功镇守樊城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