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呢?真的有五千年吗?

2021-07-30 16:01:48 首页

  我们经常说“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以表示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长达五千年的文明古国,可是仔细计算一下就会发现,中华文明好像根本不到五千年,而且还差挺多,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首先“上下五千年”的指的不是往上五千年,往下五千年这种意思,而是从公元前后算,公元前的上古,公元后至今,这才是“古今”的意思。按照考古学上确切证明的商朝开始算的话,至今大约有3500年,如果把国内外学者有争议的夏朝也算上,大约有4200年,和所谓的“五千年”还是差了一大截。

image.png

  时间对不上,那么这个说法到底是怎么来的呢?这个说法最早是在清朝的晚期出现,诗人黄遵宪的《逐客篇》有一名句“轩顼五千年,到今国极弱”,这里所说的是从三皇五帝开始算,这样计算的话确实有五千年,虽然上古的历史只有故事和传说流传了下来。也就是说,在很多人的心中,其实中国的历史文化从未中断,探究起源的话自然可以一直追朔到上古时期,甚至盘古开天辟地这些都有很多书籍将其归于中国的历史。

  可以说这里的时间并不是考古学上的历史时间,而是指“文明传承”的时间。司马迁的历史著作《史记》中,就从黄帝开始记载,而且中国人常称自己为炎黄子孙,因此从黄帝时期开始算文明史倒也合理。虽然黄帝所在的时期无法考证,但是根据推测,大部分学者都认为黄帝时代距今大约就是距今五千年到四千年之间。

image.png

  虽然后来包括“黄帝纪年”在内的三皇五帝的古史系统被古史辨派推翻了,人们更加倾向用科学的方法来追溯文明的源头,但中华上下五千年的说法却保留了下来。所以,不管是不是上下五千年,中国的历史都是源远流长的,其中流传下来的知识,文化和传统都是无可替代的,上下五千年是代指整个中国历史,而非狭义的历史时间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