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阮起源于什么时候?经历了怎样的发展历程呢?

2022-08-11 14:14:24 首页

  历史发展

  中阮阮咸起源于秦汉,鼎盛于唐宋,没落于明清。秦朝时,几十万人修长城,交谈不能用喊,后来就做了个鼓,一摇就知道该吃饭了。大家都住在一起,要娱乐,所以就在鼓上面安了个弦。从这个乐器繁衍出两个乐器,一个是三弦,一个是后来人做成木头的秦琵琶。汉武帝元鼎二年(公元前115年),张骞出使乌孙国,乌孙王昆弥与汉通婚。在乌孙公主出嫁前,汉武帝命乐器师制作出一件能在马背上弹、便于携带的乐器,以解乌孙公主遥途的思念之情。此乐器便是“阮”,古代称之为“秦琵琶” 。

image.png

  相传是魏晋名士“竹林七贤”之一的阮咸以擅长弹奏琵琶著名,他完成了改革 ,因此后人称之为“阮咸“或”阮咸琵琶”。王昭君出塞时所弹的琵琶实际上就是今所说的阮,而并非是琵琶。到唐宋时,阮已经非常普及了,贵族家庭都有一把。唐代诗人白居易曾在诗中写到:“掩抑复凄清,非琴不是筝。还弹乐府曲,别占阮家名。

  古调何人识,初闻满座惊。”可见阮在唐代的影响。宋朝第二位皇帝宋太宗会弹阮,不仅如此,还作曲、做乐器,给大臣来弹。至宋代阮咸简称为阮,此名称沿袭。但阮在明朝逐渐消失,清朝已找不到这样的乐器,彻底失传 。阮是琴筝的共体,它能弹出古筝的味道,又有古琴的手法。近代,当时国内的民族乐团已有“阮”这种乐器,但并非 “起源于秦汉,鼎盛于唐宋,没落与明清”的真正的阮咸。阮的制作方法此前已失传近百年 。1952年,中央歌舞团民族管弦乐队成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国内专业民族乐队,乐队找到了在日本正仓院收藏的阮的照片,并按图索骥。照片上的阮,琴体上印有黑色花纹,在当时被误解为镂空。因此,建国后制作的阮都有一个镂空。

  基本概述

image.png

  播报类别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倍低音阮小阮主要用于演奏旋律;中阮、大阮、低阮主要担任和声伴奏。四种阮的音色圆润而丰厚,颇具特色,并且自成一族。

  简介由于阮音色圆润,浑厚,音域宽广 ,因此古代就已成为独奏,合奏、重奏的主要乐器;在现代,阮在乐队中可起强有力的作用,民族管弦乐队中主要使用大阮和中阮。长期以来,阮始终保持着古老的风格与形式,近几十年来,阮的改革和演奏艺术发展的很快,现如今阮已形成系列化,有高音阮、小阮、中阮、大阮、倍低音阮,是名副其实的阮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