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中土地最尊之神的后土是男性还是女性?

2022-09-30 16:17:40 首页

  想知道道教中土地最尊之神的后土是男性还是女性吗?相传她是最早的地上之王。后与主持天界的玉皇大帝相配合,为主宰大地山川的的女性神。 源于母系社会自然崇拜中的土地与女性崇拜。全称承天效法厚德光大后土皇地祇,是道教尊神“四御/六御”中的第四位天帝。

  争议

  左传·昭公九年》说:“共工有子曰句龙,为后土”;《礼记·祭法》说:“共工氏之霸九州也,其子曰后土,能平九州”。此两书皆把后土称为共工之子,很多人认为“子”代表男性,但从一些古籍来看,这种说法站不住脚。

  “子”是何意,《史记·律书》说:“子者,滋也,滋者,言万物滋于下也。”《说文》说:“十一月阳气动,万物滋,人(各本讹入,据段注正)以为称。”滋是滋生,生人为子。而这个生人,不一定释为生男。

  兼之《山海经·海内经》明言:“炎帝之妻,赤水之子听訞生炎居”,《说文》说:“子之子为孙”,子既可以为女,子之子也就可以为女之女了。所以“子孙”二字,在父系社会可以指男系,在母系社会就应该指女系。

图片.png

  《史记·秦本纪》说:“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修。女修织,玄鸟陨卵,女修吞之,生子大业。”这个“苗裔孙曰女修”,就证实了“孙”可以为女、古代传说中的“子孙”,可以为女系。而这个从颛顼到女修的世系就是女系。

  《史记·索隐》说:“女修,颛顼之裔女,吞鸵子而生大业。其父不著,而秦赵以母族而祖颛顼。”而以母族而祖颛顼”,这不是说,世系之中,也可以有女系。

  至此,后土到底该是男性,还是女性,便成了问题。为了搞清它,须从“后土”二字的产生和原始含义追溯。

  象源

  文字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文明程度的产物。它不仅记录了人类社会的文明进程,同时也促进了文字体系的完善和发展。

  这个过程也正是人类自身认识和发展的过程。由远古时期的象形字发展而来的汉字,几乎每一个字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后土”二字也不例外。远古先民从禽兽的印痕中得到示发明象形字以来,逐步代替了“结绳记事”。

  如距今5000多年前的大汶口文化,已经出现了方块式文字,规划整齐,有的绘彩,分布在千里之内,说明它是在一定范围内通行的文字,作为传递社会信息或宗教意念的符号。这些文字都刻在祭器陶尊上,说明这些文字与祭司有关。事实上,祭司是为了记述历史、族谱,进行宗教活动,不仅精于雕刻、绘画,还发明了自己的文字。

  龙山文化时期已出现了与甲骨文相近的陶文,它与传说中的仓颉发明文字相去不远。

  当代能看到的3000多年前的甲骨文已经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作为相当成熟的文字系统的甲骨文,还较多保留着远古象形字的特点,从而也较多保留了远古人类生存繁衍的信息。这些点滴信息对现代人来说,是何等的重要与可贵。

图片.png

  “后”字最初的象形字,是一个女人半蹲式的产子形状,《说文》云:“象人之形,从口。”象形字极为形象的表达了后字的主要特点,即生育孩子的母亲。

  这种产子形状不像现代女人在生育时多采用仰卧或半仰卧式的生产,而是半蹲式,这更说明了在远古时代所保留的某种兽类的痕迹。从而也告诉人们,后字象形字的古老和原始。

  “土”字也是一样,土字的象形字女人的乳房,并有几个点,象征着乳汁,可以想象土字的原始字意,就是哺育婴儿生长,提供食物。

  从这样一个朴素认识出发,当看到大地上长着的植物茎叶或果实,人们可以采集食用时,土地好像有着母亲乳房的功能,自然就会想到由同一个象形字来代替,由此产生了“母”字的同义字。由此可见,“土”字和“后”字一样原始和古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