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侯玄:开创魏晋玄学先河,最后却被夷三族

2023-01-29 15:37:53 首页

  历史上的三国是个暗潮涌动、豪雄猛将不断涌现的时代,其中很多事情的发生是很无奈的,夏侯玄就是如此。

  夏侯玄,字太初,是征南大将军夏侯尚之子、右将军夏侯霸之侄、大将军曹爽之表弟,他不仅是曹魏大臣,还是思想家、文学家,博学多识,精通玄学,与何宴等人开创魏晋玄学先河,是早期的玄学领袖人物。

  黄初六年(225年),夏侯尚去世,夏侯玄承袭其爵位昌陵乡侯。夏侯玄幼年时便有名声,且一表人才,《世说新语》称之为“玉树”,《晋书》则称其“朗朗如明月入怀”,就连惜墨如金的陈寿,也叹服其“格量弘济”,盛赞其名士之风。

image.png

  夏侯玄弱冠时,担任散骑黄门侍郎,后因与毛皇后的弟弟毛曾同坐时面露不悦,被魏明帝记恨,贬其为羽林监。景初三年(239年),曹芳即位,曹爽担任辅政大臣,夏侯玄作为曹爽的表弟得以升迁。夏侯玄担任中护军时,选用的武官将卒,都是一时俊杰,后来大多官位显达。当时太傅司马懿很喜欢与他畅聊时事,在此过程中,夏侯玄提出“限制中正官权力”、“除重官”、“改服制”等政治制度,都被司马懿赞同,但司马懿与曹爽处于对立阵营,以时机不成熟等原因并未实施这些建议。

  正始五年(244年),曹爽为提升自己在朝中的威望,与夏侯玄共同策划骆谷之役。此战消耗了大量人力物资,但并未取得成果,撤退途中还险些被蜀汉重臣费祎截击,被当时的人们所嘲笑。

image.png

  正始十年(249年),司马懿发动高平陵事变,曹魏军权政权落入司马氏手中,由曹爽领导的曹氏宗室被严厉打压,夏侯玄也被剥夺兵权,入朝担任大鸿胪,不久改任太常。自从被征召回朝后,夏侯玄被司马氏所抑制,郁郁不得志,为避免被猜忌,他不结党营私,也未蓄养美姬,过得十分谨慎小心。

  嘉平三年(251年),司马懿去世,侍中许允认为夏侯玄可以不再担忧,夏侯玄却知道司马懿的两个儿子一定不会放过自己。

image.png

  果不其然,嘉平六年(254年)二月,中书令李丰与光禄大夫张缉因不满司马师专权,密谋杀害将其杀害,让夏侯玄代替他担任大将军。事败后,司马师将参与者全都逮捕,尽管夏侯玄不是主谋,但也被判夷三族。据史籍记载,夏侯玄被逮捕后,司马昭曾多次落泪请司马师赦免他,但司马师不为所动。同年三月,夏侯玄在东市被处斩,时年46岁。临斩时,仍然神色不变,举动自若,展现了名士风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