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妃嫔被打入冷宫之后已经没有翻身可能,为何还被下人抢着服侍?

2023-02-07 10:45:40 首页

  古代妃嫔被打入冷宫之后已经没有翻身可能,入了冷宫的她们都会被皇帝直接降级或者被褫夺封号贬为庶人,终身被圈禁在自己的寝宫中,那么为何这样的妃嫔还被下人抢着服侍?

  第一,不用看服侍的主人脸色行事,工作起来很轻松

  通常皇帝的妃嫔失宠被打入冷宫之后,皇帝都会第一时间命人将失宠妃嫔身边服侍的宫女太监全部撤掉,这些宫女太监甚至都会因主人失宠受到连累,被罚去干宫廷粗活甚至会被流放。

  皇帝是不会允许失宠的妃嫔在冷宫中继续使唤心腹宫女和太监的,既然失宠妃嫔身边的宫女和太监被撤掉,那就得有人补上去,主管宫廷事务机构比如明朝的二十四衙门和清朝内务府都会重新安排宫女和太监去冷宫服务失宠妃嫔。

  这里面的竞争也很厉害,甚至宫女太监为了去冷宫服侍失宠的妃嫔都宁可去贿赂主管分配工作的人员。

  主要就在于这份工作很轻松,要知道被打入冷宫的妃嫔大多就只剩下在宫廷中坐吃等死了,她们的冷宫中没有什么太多的工作可做,这些失宠妃嫔没有人情往来,没有应酬接待,甚至连亲属都不能来探望,宫女太监们的工作也会轻松得多。

图片.png

  假如伺候的是一位正受宠的妃嫔那宫女太监们每天可就忙得很了,早起起来妃嫔得忙着化妆打扮,平时还有人情往来,比如别的妃嫔来探望她,那就得起大早先把寝宫收拾得干净利索。

  而且正受宠的妃嫔每日的饮食也很讲究,衣食住行都有很多规矩,这些规矩就够宫女太监们忙活到晚上睡觉了。

  被打入冷宫失宠的妃嫔就不一样了,她们每日就是吃了睡,睡了吃,没有人情往来,没人去探望她们,同样她们也不能离开冷宫。每天就是一日三餐而已,而这一日三餐都是太监们去御膳房取最差的伙食给她们吃。

  因此如果去服侍打入冷宫的妃嫔,那么太监宫女们的工作就轻松多了,只需要伺候吃饭,再有顶多就是扫扫地擦擦桌子这些小活,每天的工作量相比于服侍正受宠的妃嫔那绝对是轻松得多。

  而且最关键的是服侍被打入冷宫妃嫔的宫女太监们不用看主人脸色行事,如果服侍的是正受宠的妃嫔,那么稍有不慎惹怒了她,肯定就得受到惩罚。但是如果是服侍的被打入冷宫的妃嫔,她们可是落魄的凤凰不如鸡了,她们不仅不能给这些服侍的宫女太监脸色看,也没权力再惩罚这些宫女太监了,反而她们还得哄着求着让这些宫女太监把自己伺候好。

  所以想一想同样是当太监宫女干活,但是冷宫中的工作轻松又自在,不用看主人脸色行事,也不用担心办错了会被主人惩罚,因此自然都会争抢着去冷宫中服侍失宠妃嫔了。

  第二,在冷宫中服务赚外快赚得多

  太监和宫女们争抢去服侍打入冷宫的失宠妃嫔也是为了多挣钱,看到这里很多人都纳闷这妃嫔都失宠了哪里还会有钱。如果这么想那就错了,妃嫔失宠不代表着她们没钱了。

  通常被打入冷宫中的妃嫔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从高级妃嫔降到低级妃嫔,这类妃嫔虽然被打入冷宫,但每个月还是有降级之后的月钱,另一类就是彻底被废为庶人,这类人每个月是基本没有收入,只是宫廷管她一日三餐而已。

  不管是被降级还是被废为庶人的失宠妃嫔,其实她们在之前得宠时手里都多多少少会有些积蓄,即便没有积蓄能入宫成为妃嫔的女子也基本都是名门贵族出身,她们的家人不可能眼看着她们在冷宫中受苦,肯定会想尽办法给她们往宫里送一笔钱。

  因此太监宫女们就把赚钱的主意打到了这些失宠妃嫔身上,其实也不需要他们开口,这些失宠的妃嫔平日里都养尊处优惯了,她们想在冷宫中过上舒服的日子,吃上可口的饭菜,还想让太监宫女们把自己伺候好,那自然就得用金钱开路了,所以太监宫女服侍这些打入冷宫失宠的妃嫔们会捞到更多的服务费。

  况且这些太监宫女们为了谋求到冷宫中来工作也是往上面花了不少钱谋来的差事,既然花钱谋得差事,那当然也得想办法往回捞本钱。他们捞钱的手段就是尽可能的压榨这些被打入冷宫失宠的妃嫔们。

  这些被打入冷宫失宠的妃嫔所受到的待遇都很低,各方面待遇都是宫廷中最差的,尤其是被废为庶人的失宠妃嫔,她们不仅没有月钱,连宫廷发放的胭脂水粉也没有。哪个女人不爱美,她们也都想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而且心里也都抱着万一还能被皇帝宠幸上的想法。

  但是宫里不发胭脂水粉了,她们就得想办法自己整,怎么整,那就是托在冷宫中服侍自己的太监宫女去外面买,买胭脂水粉就得给人家钱啊,那最后花多少钱不就是太监宫女说了算了。

  太监宫女自然会坐地起价把外面的胭脂水粉高价卖给这些失宠打入冷宫的妃嫔,其实这就像当年香港老电影中黑狱警压榨犯人一样,在监狱中狱警能把一根烟坐地涨价到几十块钱,而这些太监宫女就是如此,他们就如同电影中黑狱警一样,只不过他们压榨的不是犯人而是这些被圈禁在冷宫中出不去的失宠妃嫔。

  尤其是太监对这些失宠妃嫔压榨的最狠,太监由于不能生育,因此对金钱看得很重,钱对太监来说就是命根子,所以压榨被打入冷宫失宠的妃嫔就属太监最狠,也就属太监们最愿意来干这种差事。

  第三,扭曲的心理可以得到发泄

  其实古代的太监由于生理上的残疾,心理上都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不健全,他们的内心实际上都是十分压抑的,需要宣泄的,但是由于他们身份卑微没有发泄的地方,而冷宫中失宠的妃嫔就成了他们最好的发泄对象。

  凡是被打入冷宫的妃嫔基本就意味着她们这一生很难有出头之日了,皇宫中的人也不会再拿她们当回事了,这时候宫廷中最低级的太监就可以在她们面前作威作福,宣泄自身心理的问题了。

  历史上最经典的例子就是乾隆继后那拉氏在冷宫中每日都要受到太监辱骂,在乾隆第四次南巡时,那拉氏不知因何事与乾隆产生了矛盾,她当着乾隆的面断发,满洲女人只有在父死夫丧的时候才能剪头发,她当着乾隆的面断发就意味着在诅咒乾隆快点死去,因此乾隆怒不可遏

图片.png

  回京之后乾隆本打算对外宣布废除那拉氏的皇后之位,但是乾隆废后是国家大事,需要朝会上商议才能决定。由于乾隆对群臣始终不提到底为何与那拉氏闹矛盾的原因,给不出充足的废后理由,因此群臣都不建议乾隆废后,所以最后乾隆没有废除那拉氏的皇后之位。

  但是乾隆派人收回了那拉氏的皇后册宝,并且将那拉氏寝宫翊坤宫中的所有宫女太监全部裁撤,重新给她派遣了一名太监和两名宫女服侍。这种服务待遇是非常不符合皇后身份的,在清朝宫廷中只有最低级的妃嫔答应才会只有一名太监和两名宫女服侍,因此那拉氏虽然保有皇后名号,但却享受到了最低级答应的服务待遇,她的皇后之位实际上是被乾隆不废而废了。虽然她还居住在翊坤宫,实际上翊坤宫已经变成了真正的冷宫。

  在服侍那拉氏的一名太监和两名宫女中,真正服侍那拉氏生活起居的只是两名宫女,太监只负责给她送饭和辱骂她。

  每天太监在早午晚三餐送饭时,吃饭前都要对那拉氏进行一炷香(大概15分钟左右)的辱骂。当然,太监辱骂那拉氏主要还是奉了乾隆的圣旨,乾隆对那拉氏十分憎恨,由于群臣反对不能废后,所以乾隆命令太监每日给那拉氏送饭时,在开餐前都要按乾隆写好的骂人圣旨辱骂那拉氏一遍。

  这一下可让太监高兴坏了,毕竟那拉氏名义上还是皇后,自己每天都能骂皇后,而且皇后还得跪听着骂完才能用餐,这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太监的自卑感。不过可怜的是那拉氏在被乾隆如此对待之后不到一年就抑郁去世了。

  所以折辱被打入冷宫失宠的妃嫔来满足心理上的自卑感,也是太监们愿意抢着去冷宫服务的原因。

  写在最后

  因此太监和宫女争着抢着去冷宫中服侍那些失宠的妃嫔体现出了人性的懒惰、贪婪、仗势欺人,把扭曲的心理都凸显出来,是彻底展现出了人性的阴暗面。

  当然,被打入冷宫的失宠妃嫔多多少少肯定也都是有自身的错误,她们被打入冷宫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要以悲剧收场,失去了皇帝宠爱,漫长的岁月在冷宫中煎熬,还要受到太监宫女的压榨欺侮,这些都是不断对她们身心的消磨,她们最终都难逃像乾隆继后那拉氏那样抑郁而终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