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行俨:裴元庆的历史原型,有“万人敌”之称

2023-03-02 16:10:34 首页

  当形容某人的武力过人时,我们会用到“万人敌”一词。“万人敌”最初出现于《史记·项羽本纪》,当时指的是被“学”之物,为”兵法“,而在《三国志·张飞传》中,万人敌被用来表达”雄壮威武“的含义,后来多被用于夸张形容某人武艺过人,能力敌万人。历史上,能被正史承认的”万人敌“并不多,裴行俨就是其中之一。

image.png

  演义小说《说唐》、《兴唐传》等书中人物裴元庆的原型就是裴行俨,根据史书记载,裴行俨骁勇善战,号称“万人敌”,但其具体战绩并未详细记录,关于他的记载也只有寥寥数笔。

  裴行俨是隋末将领裴仁基长子、唐初名将裴行俭之兄,他出身官宦世家,早年跟着大将张须陀四处征战,屡立战功。大业十三年(617年),裴行俨奉命讨伐瓦岗寨,虽然多有胜利,但却遭人陷害,不得不率领部众投靠瓦岗寨。当时的万岗寨首领李密封裴行俨为上柱国、绛郡公。

image.png

  武德元年(618年),李密与王世充洛阳大战在即,裴仁基献计分兵偷袭洛阳,但没有得到采纳。王世充攻打单雄信时,程咬金与裴行俭被派去救援,裴行俭被流箭射中坠下马去,幸亏程咬金舍命相救才让裴行俭免于一死。此战,李密军大败,裴行俨父子与众多将领都被王世充俘虏。

  因为裴氏子都是骁锐,王世充很是礼遇他们,还将兄长的女儿嫁给裴行俨。到了武德二年(619年),王世充称帝,裴仁基被任命为礼部尚书,裴行俨则被任命为左辅大将军。裴行俨颇具军事才干,每次攻战都所向披靡。可惜的是,王世充没有容人之能,看到裴行俨的能力这样突出,忌惮其威名,对他防范和猜忌,而裴仁基也看出了王世充已经容不下他们父子。

image.png

  王世充登基一个月后,裴仁基与裴行俨联合数十人密谋造反,但事变快开始前,被王世充察觉,最终裴行俨等人全部被杀并夷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