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寔简介 东汉汉桓帝时期的颍川四长陈寔生平

2013-10-12 14:00:16 首页

  陈寔(shí)(104—187)即陈太丘,东汉官员、学者。字仲弓,颍川许(今河南许昌长葛市古桥乡陈故村)人。少为县吏都亭刺佐,后为督邮,复为郡西门亭长,四为郡功曹,五辟豫州,六辟三府,再辟大将军。司空黄琼辟选理剧,补闻喜长,宰闻喜半岁;复再迁除太丘长,故号太丘。与子纪、谌并著高名,时号“三君”,又与同邑钟皓、荀淑、韩韶等以清高有德行闻名于世,合称为“颍川四长”。

  又名实,幸免于难,弃官隐居家乡紫荆山下张史保村,耕读自娱,以终余年。大将军何进辅政,引用天下名士,征实为参军,实以老病,不就。朝中三公之字仲弓,号太丘,谥号文范先生,翔三子,生于汉和帝永元十六年(公元104年)十月初四午时,颍川许昌(今河南省长葛市老城东古桥乡陈故村)人。少时爱读书,曾入太学深造。初为县吏都亭刺佐,后为督邮,复为郡西门亭长,四为郡功曹,五辟豫州,六辟三府,再辟大将军。汉桓帝建和二年(公元148年)诣太学,为右相郭林宗陈蕃仲举为亲友,陈寔上谱表,称《颍川谱》。一日呤诗会友与子谌呤诗“德星古往今时少、帝皇将相世间无”得罪大将军窦武、常侍侯览、司空黄文弟,说有篡位之心,犯忌获罪入狱,后赦归家立精舍,讲授法,生数百人,远近宗人近之。

  和平元年(公元150年)迁太丘长(在今河南永城县)修德清静,德及士庶,贤士倚赖,百姓以安,声闻朝野。汉桓帝永兴二年(公元154年)因沛相(汉时郡国名,亲王的封国,可设相)赋敛违法,后解印绶归乡里,吏追思。汉桓帝永康三年,携子若孙诣荀淑家,诣荀淑家长子纪御车四子谌骖乘孙群尚幼抱至车中荀淑恭迎门首令其子八龙更迭左右淑孙变幼抱置身上,太史奏德星聚五百里内有贤人聚,于是许州建德星亭,至今古迹犹存。钟皓为郡功曹,会公府临辞,太守高伦问皓:“谁可代?”皓对曰:“明府必欲得人,西门亭长陈寔可代。”中常侍候览亦举,伦从之,实为郡功曹。五辟三府,再辟大将军,宰闻,喜半年,太丘一载。汉桓帝元嘉元年(公元151年)辟为司空黄琼辟选理剧,补闻喜长,宰闻喜半岁;复再迁除太丘长(今河南永城),故号太丘。德修政简,百姓安康。永寿四年(公元158年)复任司空府掾属。桓帝延熹九年(公元166年),第一次党锢之祸,被囚一年,遇赦得免,被大将军窦武征辟为大将军府掾属,谋诛宦官。不久,窦武反被宦官所杀,第二次党锢之祸又遭株连,位一旦有空缺,朝廷就有多位大臣联名举荐,陈实总是婉言谢绝。实居乡里,平心率物,德冠当时,为远近之宗师,与其子纪、谌名重于世,父子三人时号三君,每宰府辟命,率皆同时,羔雁成群,丞掾交至,豫州百城皆图画实、纪、谌父子三人形象。实与同郡名士钟皓、荀淑、韩韶为颍川四长。建宁元年(公元168年)灵帝立,大将军窦武辟以为掾属,共定计策,谋除宦官事败复废,次年大诛党人,寔遂隐邶山禁锢二十年。

  乐天知命淡然自逸,大将军何进、司徒袁隗kui屡辟授官,坚辞不就。光禄大夫杨赐、司徒陈耽每拜公卿,辄曰:“陈寔未登大位愧于先,在闾里平心率物,人有争讼辄求判正,晓辟曲直而退,无怪街坊曰:‘宁为刑罚所加,不为陈君所短’。”有盗伏梁上,公见之,呼其子曰:“不善之人未必本恶,习与性成,梁上君子是也。”盗投地伏谢,公曰:“视君不是盗,皆因贫至此。”赐绢二匹释盗含羞而去。实与纪、谌二子及纪子长文、谌子孝先,祖孙三代曾游于荀淑家,与荀淑八子(号称八龙)品题论文,长文、孝先尚年幼,聪明好学,各论其父之功德咨于祖,实赞曰:“元方难为兄,季方难为弟”。(即二人难分高下之意),难兄难弟之典故即出于此。是夜德星聚。次日,太史官上朝奏曰:“五百里内有贤人聚。”(掌管天文历法的太史,从观测德星,即木星的旧称,主祥瑞之星的出现而看出)汉灵帝敕建“德星亭”。其后,陈实的子孙及荀氏八子皆登高位,颍川陈氏遂以“德星、聚星、德聚”为堂号,成为中华一大名门望族。汉灵帝中平四年(公元187年)八月丙子日卒于家中,享年八十四岁,葬于郎城,颍川许,昭潭面‘黄龙下海形’癸山丁向,葬〈与孺人钟氏合葬开封府郾城太丘坪,公元1993年河南许昌长葛市古桥乡陈故村,李庄改陈故村,致悼会葬者三万余人,车数千乘,司空荀爽、太仆令韩融等披麻戴孝执子孙礼者以千计。蔡中郎撰碑铭,大将军何进遣使致悼词,谥曰:“征士陈君文范先生,先生行成于前,声施于后,文为德表,范为士则,存晦殁号,不两宜乎。”后十九世孙陈文帝于天嘉五年追封康乐侯,又于太建元年加封颍川郡公,后世尊为颍川陈氏之始祖。妣钟、李氏,继妣荀氏生六子:纪、政、洽、谌、信、光。

  窬,翔长子,助袁绍曹操

  邃,翔次子,妣林氏生子珪,拜秩中二千石,珪,妣温氏生子登(字符龙),为广陵太守、破胡将军迁广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