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宁简介 三国时期吴国孙权手下大将甘宁简介

2013-10-19 09:35:10 首页

  甘宁(?—220年),字兴霸,巴郡临江(今重庆忠县)人,官至西陵太守,折冲将军。

  少年时好游侠,纠集人马,持弓弩,在地方上为非作歹,组成渠师抢夺船只财物,身佩铃铛,衣着华丽,人称锦帆贼。当地闻铃响,即知道是甘宁出现。夺取船货二十余年,后停止抢劫,熟读诸子。18岁左右任过蜀郡丞,后历仕于刘表和黄祖麾下不被重用,期间曾射杀凌统之父凌操,因此与凌统有杀父之仇。

  建安十三年(208年),甘宁率部投奔孙权,开始建功立业。破黄祖据楚关,攻曹仁取夷陵,镇益阳拒关羽,守西陵获朱光,率骑袭曹营,战功赫赫,孙权曾说:“孟德有张辽,孤有甘兴霸,足可敌矣。”甘宁为人仗义疏,深得士卒拥戴。有一子甘瑰,曾孙甘卓为东晋初期镇南大将军。

  由于甘宁曾射死凌操,与东吴另一员大将凌统有杀父之仇,因而在甘宁成为孙权部将之后他经常防备凌统,不与凌统相见。

  甘宁曾经与孙权宗亲名将孙皎因为喝醉酒言语上有过节,有人劝他道歉,甘宁说:“大臣应该是平等的,孙皎虽是宗亲但怎么可以侮辱人!我遇上明主应当以力量和性命报答,但不能因世俗委曲求全。(臣子一例,征虏虽公子,何可专行侮人邪!吾值明主,但当输效力命,以报所天,诚不能随俗屈曲矣。)”于是孙权写信给孙皎叫他向甘宁道歉,于是两人结为好友。

  甘宁性情暴躁记仇,三国志记载:他的“厨下儿”(厨房的仆人)得罪甘宁,怕被处罚,只好走投吕蒙。吕蒙怕厨下儿被杀,故将厨下儿留下。甘宁就去拜访吕蒙的母亲并致赠礼物,还承诺吕蒙不杀厨下儿。吕蒙于是将厨下儿送回甘宁处,没想到甘宁立刻爽约,将厨下儿绑住,亲手弯弓射死。吕蒙得知后大怒,立刻召集兵马,要杀甘宁,后来吕蒙母亲出来劝解,吕蒙才息怒,又叫甘宁一起用餐。后来甘宁哭着对吕蒙说:“我对不起你。”

  宋代时,甘宁被封为神祇,南宋时更加封“昭毅武惠遣爱灵显王”,得以建庙享祭,在一些小说作品中被称为“吴王”。其庙前聚集的乌鸦都被称为“神鸦”。如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竹青”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