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几个老婆 刘邦老婆吕雉和戚夫人的不同结局

2013-12-25 10:46:48 首页

  汉高祖刘邦的老婆史书上有记载的主要有五位,其中比较著名的是吕雉戚夫人,只是两人的结局大不一样。

  吕雉

  刘邦与项羽争天下时,刘邦获胜,成为汉高祖,留名于史册,而值得一提的是刘邦的皇后——吕雉,她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更是封建王朝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人。

  吕雉在一次宴会上看重刘邦的非凡气度,在刘邦在做亭长时嫁给刘邦。吕雉对刘邦成为汉高祖具有不可磨灭的作用,可以说,如果没有吕雉,刘邦可能就不会楚汉相争时的赢家。吕后是一个极具谋略的女子,杀、彭越等人,进一步巩固汉统一的局面。在刘邦驾崩后,吕后掌政,推行休养生息、无为而治的政策,为“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吕后是一个有风度的,懂得军事谋略的女子,为刘邦翦除异姓诸王的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吕雉在前期可以说是一个贤惠的女人,但吕雉后期的暴政,甚至养了情人——审食其(但没有得到司马迁的肯定),加上刘邦开始宠幸戚夫人,吕雉更是对戚夫人心狠手辣,砍断戚夫人手足,使她变哑,并置之厕中,这就是所为的“人彘”。

  后世对吕雉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值得肯定的是她对子女的付出,还有她在政治上的功绩。

  戚夫人

  戚夫人是汉高祖刘邦的宠妃,天生丽质、身材姣好、舞姿优美是西汉初年的歌舞名家,刘邦对她的宠爱多于吕雉。戚夫人可以说是多才多艺,会唱歌、会鼓琴,善于舞蹈,深爱刘邦的喜爱,刘邦还时常和戚夫人一起琴瑟和鸣。

  汉高祖刘邦对戚夫人的宠爱引来了吕后的妒忌,在政治斗争中,戚夫人显然不是吕后的“对手”,因为戚夫人不懂得笼络人心,一心寄于刘邦身上,所以刘邦死后,戚夫人的命运是无比悲惨的。吕后先毒死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然后斩断戚夫人的手脚,挖去她的眼睛,熏聋她的耳朵,又逼她喝下哑药,最后把戚夫人丢入厕所中,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人彘”。

  戚夫人无疑是政治斗争中的牺牲品,戚夫人的弱小和天真断送了自己的性命。戚夫人本想着在皇宫中安安分分地生活便会一帆风顺,但面对吕后这个“蛇蝎”般的女人,她的愿望破灭了,沦落到最后这般凄惨的结局。

  刘邦的老婆当然不止吕雉和戚夫人两个人,还有很多,比如在野史记载的曹夫人、薄夫人等。帝王的爱恋总是大家讨论的焦点,但是是非非谁又可以说得清,都已经是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