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善终皇帝身后5大儿皇帝的多舛命运

2014-06-25 14:53:33 首页

  中国两千多年漫长的封建社会里,皇帝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是封建专制统治的象征与代表。自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秦始皇)称皇帝始,到1912年清代宣统皇帝宣告退位止,在2132年中,中国共有皇帝494人。短命的多,长寿的少,尤其未成年的儿皇帝就占了很大比例。历朝的更换,历代传继不乏充满了血腥风雨,能够连续善始善终的则是少之又少,何况那些中年甚至老年得子且得善终的皇帝身后继位的未成年皇帝更是因为权力不稳、疾病之苦而常常是英年早逝、命丧异常。通观历史,惟有蜀汉后主刘禅才能与其父皇一样享受天年,其他一概命运多舛。

  1、汉昭帝刘弗陵

  西汉后元二年(公元前87年),我国史上雄才大略、颇有建树的皇帝—汉武帝在五柞宫一病不起,现已70岁的他知道自己命在旦夕,便在床前立幼子刘弗陵为太子,并选中朝中重臣霍光等辅助皇太子,命令杀死了刘弗陵生母钩弋夫人(也称作赵婕妤);次日,汉武帝去世,时年仅8岁的皇太子刘弗陵即位,是为汉昭帝。

  汉武帝一生育有六子,但汉武帝老来疑心过重,对儿子们杀的杀,废的废,进入古稀之年的刘彻已然成为孤家寡人,立8岁幼子为嗣也有几分不得已而为之。年过花甲的汉武帝出巡看中赵姓妙龄少女,带回宫中,封为婕妤(位次皇后),养于钩弋宫。太始二年(公元前95年),赵婕妤妊娠,此时汉武帝已62岁,14个月后分娩。他想起上古圣人帝尧也是其母怀孕14个月方降生,于是一高兴把钩弋宫门命名为“尧母门”,婴儿号为“钩弋子”,名曰刘弗陵,字曰不。老来得子的汉武帝视刘弗陵为掌上明珠,常对人夸耀“弗陵类我”,遂萌立太子之意。

  汉昭帝刘弗陵即位时,年仅8岁。其姊鄂邑长公主入住皇宫,抚养昭帝。霍光以大司马大将军领尚书事,决断大小政事。元凤四年(公元前77年),昭帝年满18岁,举行加冠礼,之后实现了亲政,军事大权仍委诸霍光。在他们的治理下,汉朝政局稳定,社会经济有较大发展,出现了“中兴”局面。在亲政后的第三年夏四月,昭帝暴病而亡于未央宫,年仅21岁。因无子嗣,后由汉武帝曾孙、立太子刘据之孙、曾因其祖父“反叛”之罪而在襁褓中即受牢狱之苦的刘询继位,是为汉宣帝。汉宣帝后,西汉完全走向没落。

  2.东吴会稽王孙亮

  三国东吴太元元年(公元251年)冬十一月,吴大帝孙权出南郊祭天地,回宫后中风。十二月,孙权将大将军诸葛恪(诸葛亮之侄,其兄诸葛瑾之子),拜为太子太傅。次年夏四月,孙权病死,时年71岁。不到十二岁的幼子孙亮继位,成为东吴第二任皇帝。

  吴大帝孙权有七个儿子,且早已选定三子孙和为太子。但由于孙权的长女全公主平常与孙和母子不和,怕孙和当了皇帝而对己不利。通过在孙权面前的挑拨离间,致使晚年糊涂疑虑的孙权于东吴赤乌十三年(公元250年),废黜了孙和,立孙亮为太子,时年孙亮才10岁。

  东吴神风元年(公元252年),孙权驾崩,孙亮即位。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能知道些什么呢?真正的大权自然落到了太傅诸葛恪的手中。诸葛恪刚愎自用,拒绝众谏,发兵强行伐魏,百姓骚动,使其失去民心,民怨日趋加重。孙亮与武卫将军孙峻设计诛灭诸葛恪,之后孙峻被推举为太尉,将朝政总揽于自己手中;孙峻病死军中,其从弟孙琳清除异己,接着把持朝政,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孙亮对此十分不满,整日想的是如何除掉孙琳,但苦于没有帮手。

  东吴太平三年(公元258年),找妻舅全氏派兵围孙琳府邸,后欲颁诏解除孙琳军权,但无能全氏不慎泄露而被孙琳连夜率兵扑灭事变,非孙亮帝号,贬为会稽王。孙琳迎孙亮兄孙休为新帝。东吴永安三年(公元260年),会稽郡一带传闻孙亮要重当天子的谣言,新帝(即景帝)孙休贬黜孙亮为侯官侯,在遣送其到侯官的途中,孙亮自杀身亡(又有一说是孙休派人以毒酒毒死),孙亮死时年仅19岁。

  3、汉惠帝刘盈

  西汉高祖十二年(公元前195年)四月二十五日,汉高祖刘邦辞世,终年62岁。其次子、与吕后的嫡长子刘盈继位,是为汉惠帝,时年方16岁。

  汉高祖刘邦尽管读过一些书,但自小就不是本分人,首先是一个酒色之徒,社会上的小混混。在与吕雉结婚之前,即与外妇曹氏生有一子,即后来被他封为齐王的大儿子刘肥。刘盈是在他四十开外,深得后来成为专政一时的一代皇后吕雉父亲看相,而将吕雉嫁给他之后的结果。吕雉和刘邦另育有一女,即后来的鲁元公主,即刘盈的姐姐兼丈母娘(这也是吕雉为了肥水不流外人田,而将外孙女嫁给已做皇帝的儿子做皇后,创造了史上有名的、荒唐的乱伦配。)

  由于有权利欲极强的母后在,刘盈当的是傀儡皇帝,凡事都由母后决定。尤其是在看到吕后对待高祖宠妃戚夫人的“人彘”(即派人砍去了戚夫人的手脚四肢,又让人剜去了她的那双迷人的眼睛,再用药熏聋耳朵,强迫她喝下哑药,然后不死不活的扔在厕所里)后,仁弱的惠帝在精神上受到强烈刺激,为此生病一年有余,每天饮酒淫乐。汉惠帝七年(公元前188年),在位七年的惠帝即一命呜呼,时年22岁。没有留下一儿半女,倒是他母后为了继续把持朝政而取别人之子做皇子,而且还不知一个。还好,在惠帝去世几年后,吕氏专制政权随着吕后离世而被消灭,正统皇位终于又回到他的同父异母弟弟刘恒手中,并开了汉朝首个盛世--“文景之治”。

  4、南朝刘宋少帝刘义符

  南朝刘宋永初三年(公元422年),其开国皇帝高祖刘裕病危,召年仅17岁的太子刘义符到跟前嘱咐,并命司空徐羡之、中书令傅亮等为顾命大臣,辅助幼主,并亲自写诏:“后世若有幼主,朝事一委宰相,母后不烦临朝。”后事安排妥当,刘裕于西殿溘然去世,终年60岁。刘义符随后继位,即位少帝。

  刘裕原籍彭城(今江苏徐州),史称其为汉高祖刘邦之弟楚元王六交之后。刘义符于东晋义熙二年(公元406年)生在京口(今江苏镇江),此时的刘裕举兵讨伐桓玄成功,为今后大业奠定了基础,又加上中年得子,可谓喜上加喜。刘义符自然也成了父亲的掌上明珠。刘义符自小不爱读书,平常周围尽是一班被正人君子所不齿的小人,但他的父亲刘裕忙于建功立业,代晋称帝,无暇顾及对儿子的教育。

  新帝刘义符即位之初,理应为刚去世的父亲守灵尽哀,但他却在后院与随从们练武习阵。随着时间的推移,几位顾命大臣感觉刘义符无德而对他越来越失望,便密谋废帝另立。景平二年(公元424年)四月,刘义符被废为营阳王,他的弟弟宜都王刘义隆承继大统。六月,被幽禁在吴郡金昌亭被中书舍人刑安泰等人活活打死。死时年仅19岁。

  5、蜀汉后主刘禅

  蜀汉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夏四月,被胜利冲昏头脑的刘备东征孙吴,历经夷陵之战大败而归,暂住白帝城,一病不起。急召丞相诸葛亮、太子刘禅及其他儿子嘱托后事;后在白帝城永安宫病逝,享年63岁,尊为汉昭烈帝。刘备去世后,17岁的刘禅继位为帝,改元建兴。

  刘禅倒也有自知之明,他按照刘备生前遗言把一切政事都交给了诸葛亮处理,自己只管一些礼仪罢了。诸葛亮觉得刘禅年少不懂事,也就总揽朝政,无论大小事情,都由自己决定。这段历史想必大家都很清楚,在此不再赘述。这里要说的是,同样是少帝,正因为刘禅有自知之明,并不是史书上表达的那种“扶不起的阿斗”,才有后来的“乐不思蜀”,才换来善始善终。

  弱小的蜀国,在诸葛亮、姜维等几任穷兵黩武之下,还能苟延残喘地与魏晋对抗数十年,直至国王被擒,并在魏晋度过了近十年的寄人篱下,但得到了善待,到西晋泰始七年(公元271年)死于洛阳,享年66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