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十大最恢弘的帝王陵墓:明十三陵最为华丽

2014-06-27 13:47:25 首页

  中国帝王的坟墓。据记载,帝皇地下寝宫装饰华丽,随葬各种奇珍异宝,其建筑规模对后世陵墓影响很大。有的陵墓因山而筑,气势雄伟。

  黄帝陵

  黄帝陵相传是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皇帝的陵园,它位于黄陵县城北的桥山顶上。黄帝是我国原始社会末期一位伟大的部落首领,是开创中华民族文明的祖先。他用玉作兵器,造舟车弓矢。他的妻子能养蚕,其史官仓颉创造了文字,其臣大挠创造了干支历法,其乐官伶伦制作了乐器。中国后来能巍然屹立于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列,这与黄帝的赫赫殊勋是分不开的。

  乾陵

  乾陵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唐王朝第三位皇帝高宗李治和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合葬陵,由咸阳市区向西北方,五十公里的地方有一座石山。古今中外的史书上都称这座山为梁山。据文献记载,五代时,温韬为后梁耀州节度使期间,“唐诸陵在其境内者,悉发掘之,取之所藏金宝。……惟乾陵风雨不可发。”

  古往今来,多少歹人绞尽脑汁,费尽心思找不到的乾陵地宫墓道口,在上个世纪50年代末被几个农民意外发现。

  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位于距西安市30多千米的临潼县城以东的骊山脚下。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之浩大、气魄之宏伟,创历代封建统治者奢侈厚葬之先例。当时,秦朝总人口约2000万,而筑陵劳役达72万之多。修陵家用土,取自今陵园以南2000米的三刘村到县采石场部之间,有高5~25米的多级黄土崖。修陵园所用大量石料取自渭河北的仲山。峻峨山,全靠人力运至临撞,工程十分艰难。

  明十三陵

  明十三陵坐落在北京市昌平县天寿山南麓,方圆40平方千米的小盆地上。距北京市区50千米。是明朝十三个皇帝的陵墓。总面积124余平方千米。自永乐七年(1409年)五月始作长陵,到明朝最后一帝崇祯葬入思陵止,其间230多年,先后修建了十三座金碧辉煌的皇帝陵墓、七座妃子墓、一座太监墓。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一位太监(世系表)。十三个皇帝的陵寝,建筑风格、整体布局基本相同,均位前方后圆,只有面积大小、筑饰繁简略有差异。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境内,现今的陵园建于1954年,是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4A级景区。成吉思汗陵整座陵园占地面积5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由三座蒙古包式的大殿和与之相连的廊房组成。陵园分作正殿、寝宫、东殿、西殿、东廊、西廊六个部分。整个陵园的造型,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极富浓厚的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风格。

  汉阳陵

  阳陵是汉景帝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汉景帝刘启汉文帝刘恒之子,父子俩曾共同开创汉王朝殷盛时期,形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太平盛世,被史学家称作“文景之治”。整个葬墓东西长166.5米,南北宽155.4米,高31.6米,呈覆斗型,占地3000余亩。

  清东陵

  清东陵位于河北省遵化市马兰峪西,东距遵化市26公里,西至北京125公里,是我国现存规模庞大、体系完整的帝王陵墓群之一。1961 年,清东陵被国务院列为我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将清东陵和清西陵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中国31处世界遗产之一。2001年年初,被列为国家最高级别的“4A”级旅游景区。东陵始建于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共有陵寝和园寝15处。其中帝陵5座,后陵4座,妃园寝5座,公主园寝1 座,埋葬着顺治(孝陵)、康熙(景陵)、乾隆(裕陵)、咸丰(定陵)、同治(惠陵)5个皇帝,15个皇后,137个妃子,4个公主。全陵区以第一帝顺治陵墓——孝陵为中心,其他陵墓依次分列两旁。东侧有顺治皇后孝东陵,康熙皇帝的景陵;西侧有乾隆皇帝的裕陵及裕妃园寝,咸丰皇帝的定陵及咸丰皇后的定东陵。此外,在东南部有同治皇帝的惠陵。在大红门外东侧有昭西陵。清东陵的建筑恢宏、壮观、精美。庞大的建筑群中有中国现存最大的石牌坊,最长的神路,有五间六柱十一楼的仿木结构;乾隆裕陵地宫的佛教石雕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慈禧陵三座贴金大殿,装修豪华举世罕见,“凤上龙下” 石雕匠心独运,祭祀大典、垂帘听政表演场 面宏大,真空再现历史原景。

  西夏王

  西夏王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东麓。是西夏王朝的皇家陵寝,在方圆53平方公里的陵区内,分布着九座帝陵,253 座陪葬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 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被世人誉为“神秘的奇迹”、“东方金字塔”。

  茂陵

  茂陵是汉武帝刘彻的陵墓,位于今兴平县南位乡茂陵村,距兴平县城东15千米。西汉时,茂陵地属槐里县之茂乡,武帝在此建陵,故称茂陵。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茂陵不仅在西汉帝陵中规模最大,修建时间也最长。从武帝即位的第二年(公元前139年)开始,到他死前后共用了53年。茂陵陪葬的珍宝在汉帝陵中也是最多的,“武帝弃天下,帝幼弱,霍光专事,不知礼正,妄多藏金钱财物、鸟兽鱼鳖、牛马虎豹、生禽凡百九十物,尽展藏之”。由于陪葬物品多,许多物品放不进墓,只好放入陵园内,以致西汉末年农民起义军打开茂陵园羡门,成千上万的农民俑入陵园搬取陪葬物,搬了几十天,园中物品还“不能减半”。198年在茂陵东侧出土200多件珍贵文物,其中鎏金铜马,鎏金鎏银竹节熏炉均为稀世珍品。

  桥陵

  桥陵为唐睿宗李旦之墓,位于蒲城县城西北15公里的丰山。丰山海拔为751米,这里是峰恋起伏,沟壑纵横,形成 各自独立的山头。向南平野辽阔,与秦岭诸峰遥遥相对,山川壮丽,气象万千,丰山据记载叫金帜山,亦称金栗山和苏愚山。当地人们依其展翅欲飞的天然形势,称它为凤凰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