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乔简介 小乔真名是什么?小乔怎么死的

2014-07-23 17:23:05 首页

  小乔三国时期的主要女性人物之一。在史书《三国志》中名字写作“小桥”(古时乔桥二姓相通)。生卒年不详,庐江皖县(今安庆潜山)人。小乔在三国时归属吴国,国色流离、资貌绝伦。是当时有名的东吴美女,同时她与姐姐大乔(大桥)合称“二乔”,据传都为绝世美女。小乔为乔公(乔/桥国老)次女,大乔之妹,周瑜之妻。

  基本资料

  江东二乔

  小乔,庐江皖县(今安徽潜山)人也。父桥国老德尊于时。小乔国色流离,资貌绝伦。建安三年,周瑜协策攻皖,拔之。娶小乔为妻。后人谓英雄美女,天作之合。性别:女,籍贯:扬州庐江郡皖县(今安徽潜山) ,容貌:国色天香,父亲:桥国老 (桥姓今简化为乔,两姓合一,后来都作乔国老。) 配偶:周瑜

  姐姐:大乔子女:两子(周循、周胤)一女(嫁与太子孙登) 名字:乔倩,备注:小乔之名,取字1997年出土的汉末皖县县志,虽为残卷,但其中提到二乔之名讳,只是不之县制所提二乔是否为大小乔。故虽属推测但应有一定依据。

  小乔墓,又名二乔墓, 在湖南省岳阳楼北面。据光绪《巴陵县志》引明《一统志》载:【三国吴二乔墓,在府治北。吴孙策攻皖,得乔公二女,自纳大乔,而以小乔归周瑜,后卒葬于此。】小乔与周郎朝夕相相伴,形影不离。瑜卒,小乔护柩返回故里,抚养遗孤。

  吴·黄武二年(223年)小乔病逝,终年47岁,葬于庐江县城西的真武观西,与城东的周瑜墓遥遥相对。明人曾有诗曰:“凄凄两冢依城廓,一为周郎一小乔。”小乔墓无表,平地起坟,汉砖砌成。元朝至正年间(1341年)修缮一次,明崇祯时毁于兵乱,现存一座土冢。又引《戊申志》载“墓在今广丰仓内。或小乔从周瑜镇巴丘,死葬蔫。大乔不应此。”

  《巴陵县志》又载:“瑜所镇巴陵在庐陵郡,非今巴丘。”又裴注解《三国志》称:“瑜留镇之巴丘,为庐陵郡巴丘县(今江西省境内),瑜病卒之巴陵,为晋荆州长沙郡巴陵县(即今岳阳市)。”孰是孰非,尚待考证。小乔墓一带,传为三国周瑜军府。墓府为当时军府花园。墓地环境幽静,花木繁茂,墓顶植女贞二株。坟前墓碑高约一米,上书“小乔之墓”。清·嘉庆前,墓内修葺情况没有记载。

  《巴陵县志》载:“嘉庆二年(1797年),知府沈廷瑛重修”。以后又无记载。传闻光绪七年(1881年),督学陆保宗重新修建,并在冢上重植女贞二株。1993年又于墓南侧增建小乔墓庐,四周建有围墙。墓园内照壁。正面刻有宋·苏东坡手迹:“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雄姿英发”。墓冢为圆形封土堆,墓周有游道,并增加石栏护围。园内建筑,为砖木结构,覆以青色琉璃,具有江南园林风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