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英雄中谁的射箭技法最好?

2014-08-21 13:12:24 首页

  一、命中目标最多的射箭能手——曹操

  曹操武艺很高,曾只身刺杀宦官张让,被宫廷护卫包围还能全身而退。《三国志》说他“少好飞鹰走狗,游荡无度,”这其实就是说曹操自小就喜欢运动。曹操的文韬武略被一个高官看好,这人是太尉乔玄,乔玄是军职官员,颇懂武术、射击,所以将妻儿老小托付于武艺精湛的曹操。

  当时权臣专朝,贵戚横恣,曹操不愿违心附和又恐祸及自身,于是不愿做官,请求做一个值夜班的卫士,皇城根下的护卫,射箭技艺那是必须过硬的。

  曹操不愿与贪官污吏同流合污,于是护卫也不做了,在乡下建了一处别墅,春夏读书秋冬打猎,小时候有习武射箭的基础,弃官在家的一段时间练就了一身高超的射箭技艺。《魏书》说他“才力绝人,手射飞鸟,躬禽猛兽,尝于南皮一日射雉获六十三头。”野鸡是很难射中的飞禽,必须小心翼翼,不能打草惊蛇,要保持百米以上的距离就要瞄准射击,曹操一天就射得野鸡六十三头,其命中目标的水准无人能敌,绝对可以夺得室外射箭锦标赛的冠军。

  二、远射冠军——吕布

  吕布是行伍出身,除手中画杆方天戟打遍天下无敌手之外,其射箭的本事也极为了得。《三国志·吕布传》说“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辕门射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为了替刘备解围,他请来刘备和袁术手下大将纪灵,让士兵把他的画杆方天戟插在150米开外,对二人说:“辕门离中军一百五十步,吾若一箭射中戟小枝,你两家罢兵,如射不中,你各自回营,安排厮杀。”一杯酒下肚,吕布搭上箭,扯满弓,“嗖”的一声射去,正是:弓开如秋月行天,箭去似流星落地,一箭正中画戟小枝。吕布这一箭让十万大军免予厮杀,不知挽救了多少性命。

  三、箭箭十环的英雄——太史慈

  太史慈弓马娴熟,箭法精良。为报答孔融照顾老母之恩,单枪匹马去救孔融,连续三天埋伏在沟坎里箭射黄巾贼,那阵势很像现代的神枪手。后来他自告奋勇去刘备处搬取救兵,突围而走的时候敌人都不敢露头,等到敌人知道他的意图后前来追赶“又射杀数人,皆应弦而倒,”箭不虚发让敌人望而怯步。

  最能突出太史慈射技的一件事,是跟随孙策讨贼的时候一箭射中城楼之上敌军首领的手掌。《太史慈传》说,“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尝从策讨麻保贼,贼於屯里缘楼上行詈,以手持楼棼,慈引弓射之,矢贯手着棼,围外万人莫不称善。”在城下就能射中城上人的手掌,并牢牢的钉在柱子上,这种独门绝技若在射箭比赛中绝对可以一箭十环、箭箭十环。

  四、百发百中的——黄忠

  老将黄忠是蜀汉的五虎上将之一,据说能开二石力之弓,百发百中,且百步穿杨。在汉代,三十斤为一钧,四钧约为一石,二石相当于二百四十斤。黄忠与关羽大战,黄忠诈败关羽追赶,黄忠回身一箭射中关羽头盔,若不是手下留情,后果难以设想。      若以上四人活在当下,凭其精湛的射技定能让奥运冠军望风而拜俯首称臣,包揽射箭金牌绝对不在话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