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为什么不取代阿斗自立为王?

2014-08-25 15:07:24 首页

  说起三国时期的智者我们第一个想起的肯定诸葛亮,在我们的印象里诸葛亮是一个忠君爱国,智慧无双的神人。那么历史上的诸葛亮真的是这样的吗?

  普通人对诸葛亮的了解大部分是从历史巨著《三国演义》里得到的息,我们都知道三国演义并不是史书,因此三国演义里的某些事情并不可信,或者说不完全可信。如果朋友们想了解真正的三国历史,可以去看下西晋陈寿编写《三国志》或者《后汉书》之类的史书。

  好了书归正传,我们接下和网友们探讨下诸葛亮有没有称帝的欲望,或者说诸葛亮为什么不取代阿斗自立为王。

  第一个疑问:诸葛亮有没有称帝欲望

  根据史书记载刘备死之前诸葛亮就夺取了法正的权利,刘备死后诸葛亮又把李严打垮,这个事情就算《三国演义》也是这样写的,因此我们可以确定诸葛亮打击法正李严确有此事,不但如此诸葛亮对魏延更是防之又防并最终将其害死。从以上历史事实我们可以看出诸葛亮对权利称帝是有欲望的,对于诸葛亮为什么没有称帝可能他觉得时机还没有成熟

  第二个疑问:诸葛亮为什么没有称帝

  刘备死后虽然诸葛亮大权独揽但是还是有很多文臣武将是效忠刘后主的,比方说赵云,魏延,李严等人。因此这个时候如果诸葛亮称帝必然会招致群臣的反对,第一个和诸葛亮过不去的肯定就是赵云,身为五虎上将的赵云自古就有忠勇的名号,他对刘家的忠可比诸葛亮的感情深。

  第三个疑问:刘备是否能看出诸葛亮的野心

  刘备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不可能看不出诸葛亮的野心,否则在刘备生前也不会大力培植魏延,李严,法正等人来制衡诸葛亮。至于刘备为什么要托孤给诸葛亮这个问题就非常容易回答了,刘备夷陵战败后蜀汉的元气大伤。刘备此时深知只有诸葛亮才能维持大局,对于诸葛亮刘备是想用不想用都必须得用。不过刘备还是留了一手,他让自己的儿子称诸葛亮为相父,并且允许诸葛亮可以自立为王。其实刘备这句话是非常奸诈的,如果他不说诸葛亮废除阿斗或许心里还畅快点,刘备这样一说弄的诸葛亮那是左右为难,必定诸葛亮还算是忠义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