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希望之星:巴格拉季昂

2014-09-24 10:10:34 首页

  他是一个一颗流星,应该说提起这个人有时候会让人想起中国的霍去病,同样的勇敢坚强,同样的战术绝伦,同样的英年早逝,不过这个人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他死在战场上,巴格拉季昂还没来得及散发更耀眼的光芒就已经马革裹尸了,不过他没有被忘记,就连若干年后苏联卫国战争东线的突破行动都被取名巴格拉季昂,来纪念这位天不假年的绝世英才。

      巴格拉季昂是俄军中最著名的少壮派将领,也是俄军将领这一块被大家广泛看好的人物。按照法国时间来说:是9月7日,也就是博罗蒂诺战役194周年的日子。巴格拉季昂即是在这一天受的致命伤,6天以后死去,从而失去了实现人们对他的期望的机会。无论如何,战死沙场对于一名将领来说也许是最传奇,完美的结局。

  彼得·伊万诺维奇·巴格拉季昂(Пётр Иванович Багратион)。彼得·伊万诺维奇·巴格拉季昂(Petr Ivanovich Bagration),又称Pierre de Bagration,1765年出生于基兹利亚尔城(Kizlyar,北高加索达吉斯坦境内)的格鲁吉亚皇室家族,其父是巴格拉季昂尼亲王(Ivane Bagrationi),军衔上校。1782 年,巴格拉季昂17岁的时候以士官身份进入高加索燧发枪兵团(Caucasian Musketeer)服役,1788年的俄土战争中,巴格拉季昂参加了Ochakov的战斗,在那里,年轻的巴格拉季昂引起苏沃洛夫的注意。1794年的波兰战争中巴格拉季昂证明自己是勇敢的骑兵指挥官,苏沃洛夫不管是对他的技术,胆识还是他的管理领导能力都十分赞赏,很快看出这个年轻人身上的军事才能。长期在苏沃洛夫的指挥下作战的经历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巴格拉季昂的指挥艺术。

  1799年巴格拉季昂以少将身份参加了苏沃洛夫指挥的意大利战役,此战中他指挥俄军的前锋部队,一路扫荡并顺利占领Breshia和Lecco两个地方,完成了特雷比亚(Trebbia)和诺维(Novy)两次会战中最重要的任务。

  在著名的瑞士战役中,巴格拉季昂再次指挥前锋,在俄军越过圣戈塔尔(St.Gotard)和Devil Bridge的时候都冲在最前面。然后在俄军撤退阶段,他又担当后卫,打退一次又一次人数占优的敌军的追击,可以说在瑞士战役中,巴格拉季昂是苏沃洛夫最得力的助手。

  1805年的战事,完全是巴格拉季昂个人后卫战指挥能力展示的舞台。1805年11月4日,巴格拉季昂在申格拉本(Shengraben)以6000掷弹兵对抗法军30000人,掩护俄军主力得以在法军200000人的追击之下全身退到Znaim大道,任务完成后才率领部下重出包围圈赶去向主力汇合。库图佐夫因此在11月7日的报告中对巴格拉季昂大加赞扬,并授予他中将军衔和2级圣乔治勋章。库图佐夫老辣的策略和巴格拉季昂出色的殿后使拿破仑在奥斯特利茨之前一直没能将俄军一举击溃。奥斯特利兹战役中,巴格拉季昂指挥联军右翼对抗缪拉和拉纳,在联军兵败时尚能保持较好的秩序。

  1808-1809年对瑞典的战争中,巴格拉季昂指挥一个步兵师,并取得过几场胜利,占领Tammerfors,Abo,并且将瑞典军队赶出了芬兰南部。1809年3月他参加了跨越冰冻Bothnia湾(芬兰湾)的行动,随后占领阿兰群岛(Aland Islands)。

  1809年8月,已经是步兵上将的巴格拉季昂被任命为摩尔达维亚军的指挥官(直至1810年3月),指挥在多瑙河地区的军事行动,并赢得几场对土耳其人的胜利,包括Rassowa和Tataritza之战,一举歼灭土耳其精锐部队1万2千人,有力支援了巴尔干反对土耳其人的民族解放斗争。1811年起他指挥波多尔斯克军(Podolsk),这个军1812年改称为第2西部军(western)。

  1812年,巴格拉季昂就担任这个第2西部军的司令,其下48000人。虽然该军7月23日在Mogilev被法军击败,但仍顺利的撤退到斯莫棱斯克与巴尔克莱的第1西部军汇合,这样拿破仑试图将俄军各个消灭的打算随之落空。

  1812年9月7日的博罗蒂诺战役中,巴格拉季昂指挥俄军左翼,他本人坐镇西蒙诺夫斯基的防御工事(Semenovsky Fleshes,由三个小型棱堡构成,其中又2大1小),俄军阵地的心脏地带。此战中拿破仑也没有侧翼包抄的打算,于是最惨烈的争夺就在这里开始。

  最先投入战斗的是达武第一军下Compans的第5师,意在拔掉俄军防御工事的南端。他们沿更南边的树林边缘前进,以便减轻炮火的杀伤,轻步兵肃清俄国的散兵线,主力以纵队挺进。俄军调集24门火炮和步兵应对,师长Compans受伤,达武的坐骑也被击中倒地,虽然第57步兵团突入目标西面一角,但战果既无法扩大又无法守住,随后被击退,第5师陷入了混乱。之后达武换上德赛的第4师,火炮增加到250门,俄军方面也增至200门作为应对,同时巴格拉季昂调上第3,第27两个师,以及第二线上拉耶夫斯基的全部兵力,以支援守卫工事的第2混合掷弹兵师。

  上午9点,内伊的莱德鲁Ledru第10师(11个营)从北面加入战斗。法军的两面进攻取得了成效,莱德鲁占领了3个棱堡中的两个。此时,巴格拉季昂决定发动反击,于是俄军第3,27师,第2掷弹兵师和拉耶夫斯基的半数兵力投入战场,另有Sievers的第4骑兵军和第2胸甲骑兵师支援,法军再次被击退。

  第3次进攻大约在10点左右,莱德鲁的步兵再次占领一个棱堡,随后遭俄军第3师和Sievers的2个龙骑兵团+2个骠骑兵团反击,后退。缪拉率领符腾堡步兵营的冲锋也被Duka的胸甲骑兵打退。11点,费里昂的第2师赶到,冲击棱堡并突破,巴格拉季昂随即以第2掷弹兵师和第27步兵师加以反击,将他们赶了回去。费里昂撤下火线重整,然后再次进攻,法军的第6次进攻(有大约350门火炮的支援)终于取得胜利,棱堡终于被拔除。在这最后一次进攻中,巴格拉季昂不幸受致命伤:一块弹片击中他的左臀部。即使如此他还是在阵地上坚持指挥直到流血过多休克过去。俄军第3师后撤,此时距法军的进攻开始已经有4个小时,精锐的第2掷弹兵师只剩一个团的规模,而第2混合掷弹兵师和第27步兵师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在。

  1812年9月12日,巴格拉季昂因为伤势过重,在弗拉基米尔-古勃尼亚(Vladimir Gubernia)的西弥村(Simy)死去。1839年6月5日,他的遗体被重新葬在博罗蒂诺战场上,离1812年战争英雄纪念碑不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