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勒:世界上第一位现代装甲战理论学家

2014-10-11 10:12:49 首页

  坦克在索姆河战役的意外成功,发了历史上第一支坦克部队的参谋长富勒。1917年8月,富勒提出以坦克为集团展开奇袭的坦克战新思路。后来,富勒提出大规模装甲战理论,成为英国著名的军事理论家。但是,富勒的理论没有受到英国军方的重视。二战前,富勒的理论受到了希特勒古德里安隆美尔等人的重视。古德里安在富勒的基础上更进一步,提出闪电战。希特勒正是在坦克之王古德里安和沙漠之狐隆美尔等人的帮助下取得了二战初期军事上的辉煌胜利。

  坦克的胜利

  1917年9月,法比边境面临德军强大的压力。英国第三集团军司令宾爵士奉命发动一次进攻,把德军从法比边境引开。富勒的坦克战新思路一提出就遭到了上级的否决,但是宾将军采纳了富勒的建议,决定动用装甲部队,发起一次坦克战。

  由于当时的坦克在泥沼中行进困难,富勒开始寻找能大量部署坦克的干燥战场,他找到了康布雷。康布雷位于法国西北部,南面的土地开阔平坦,地形非常适合坦克机动。而且德军在康布雷的兵力不到两个团。为了达到奇袭的效果,直到康布雷战役开始前两个星期,军队才开始集结。直到攻击开始前两天,士兵还不知道要使用坦克。英军的保密工作让德军对此一无所知。

  1917年11月20日早晨6点20分,378辆坦克和5个军的英国士兵,在1000门大炮的支持下,对不到两个团的德军发动了进攻。

  在康布雷战役中,英军采用了坦克突破堑壕的新战术。坦克以3辆为一个战斗单元,第一辆坦克突破德军的铁丝网工事后,并不急于突破堑壕,而是迅速转向,平行于堑壕机动,以侧面的机枪为后继坦克做掩护;接着,第二辆坦克沿着第一辆坦克开辟的道路进入第一道堑壕和第二道堑壕的中间地带,对两边的敌军进行射击,随后,第三辆坦克也如法炮制,对第三道堑壕里的德军进行攻击。根据这一战术,步兵也被分为三拨,一拨紧跟坦克,对堑壕里的敌军进行清除,第二拨负责填埋壕沟,为坦克前进铺平道路,第三拨则负责警戒。如此这般,坦克与步兵的攻势如潮水一般,循环向前推进,绵绵不绝

  英军坦克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胜利。康布雷战役第一天,英军就向纵深推进了10公里,俘获了7500名德军。这是开战3年来英国人在西线推进最快最远的一次。但是,英军指挥官没能及时扩大战果。德国援军赶到,德军发起猛烈反攻收复了英军占领的所有土地。

  被否决的建议

  富勒的坦克战新思路一提出就遭到了上级的否决,但事实证明富勒是对的。康布雷战役是一次成功的坦克战,坦克战术第一次出现在战场上,步兵与坦克协同的战术也第一次出现在战场上。康布雷战役是坦克战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坦克作为陆战之王的王者之风开始在康布雷显现。

  翻开战争史就会发现战败的一方往往都会否决一些正确的建议,而采纳一些错误的建议。上帝不是没有给战败方机会,而是战败方没有抓住机会。在事实发生之前,怎样判断建议的正确与否呢?可以用沙盘推演,可以用计算机模拟。但是,指挥官往往只用1秒钟就否决了建议。这就是“千军易得,一将难求”的奥秘所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