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趣闻知识问答

2014-11-19 10:21:29 首页

  1,曾经在十八路诸侯伐董卓做过总盟主的是?(袁绍,字本初)

  2,曹操曾把他手下一大将比作“吾之樊哙”,这位大将军是谁?(许禇)

  3,曾经镇守在长沙,日后成为西蜀五虎上将中的一员,他是谁?(黄忠)

  4,许诺刘备,虽身在曹营,但“终身不设一谋”的谋士是谁?(徐庶)

  5,曾对诸葛亮用计“上楼抽梯”,而求活命之术的是谁?(刘琦)

  6,吕布曾被张飞大骂“三姓家奴”,原因是他拜了哪两位做义父?(丁原,董卓)

  7,除了孔明外还使用过“空城计”的蜀将是谁?(赵云)

  8,诸葛亮一生善于使用火攻,他初出茅庐的第一把大火火烧了哪里?(新野博望坡)

  9,官渡之战,袁绍的一位谋士因不满袁绍而投降了曹操,他献计偷袭乌巢导致了袁军大败.他是谁?(许攸)

  10,抬榇战关羽的魏大将是谁?(庞德)

  11,在两军阵前被诸葛亮骂死的北魏司徒是谁?(王朗)

  12,被主公称呼为:"古之恶来"是谁?(典韦)

  13,"闻曹丞相文不明孔孟之道,武不达孙吴之机,专务强霸而居大位,安能有所教诲,以开发明公耶?"这句话是谁说的?(张松).

  14,三国中号称"白马将军"的是谁?(公孙瓒)

  15,孔明入川时,设计擒张任,这个计策是?(十面埋伏)

  16,"不得慕虚名而处实祸"出自谁言?(曹操)

  17,"文若才华天下闻,可怜失足在权门.后人休把留侯比,临没无颜见汉君"描述的是谁?(荀彧)

  18,曹操欲杀荀彧,便派人送其一物,彧会其意,遂服毒自尽.此为何物?(空食盒)

  19,三国时期的江东属于哪个州?(扬州)

  20,三国时期的台湾称作?(夷州)

  21,群英会里面谁被周瑜用来吓唬蒋干的?(太史慈)

  22,战长沙,黄忠之前出马战关羽的是谁?(杨龄)

  23,刘表死时,次子刘琮几岁?(14岁)

  24,刘备携民渡江时,依次经过哪几个城市?(新野-樊城-襄阳-江陵 )

  25,“白发居西蜀,清名震大邦。忠心如皎月,浩气卷长江。宁可断头死,安能屈膝降。巴州年老将,天下更无双。”这是指谁?(严颜 )

  26,带领藤甲兵帮助孟获的南蛮将领是谁?(兀突骨)

  27,八门金锁阵的八个门当中,除死门外,还有哪个门入则亡?(杜门)

  28,黄巾军起义首领天公将军、地公将军、人公将军分别对应指谁?(张角,张宝,张梁)

  29,一般讲后汉地方军阀中,最后覆灭的是哪一个? (辽东公孙氏

  30,张飞被那两贼刺杀?(范疆,张达)

  31,曹操戎马一生,有一回两军对峙中忽大笑“事成矣”,属下问其故,曰:“胜一人难,胜二人易”。问:曹操话中所指为哪二人?(韩遂,马超)

  32,曹操拥戴汉献帝是根据其属下“逢天子以令不臣”的政策;而哪位君主的属下才真正提出过“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政策?(袁绍)

  33,三国志作者陈寿对于诸葛亮的一句总评是什么?(治世之才胜于韬略)

  34,人皆知诸葛亮的三分天下论;可东吴当时也有一人提出过三分天下论,此人是谁?(鲁肃)

  35,赵云从谁的手中夺走了青虹剑?(夏侯恩)

  36,张飞在当阳桥的一声大吼镇死了谁?(夏侯杰)

  37,曹操手下猛将夏侯渊死在哪个地方?(定军山)

  38,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和刘禅的关系除了君臣之外,还有什么关系?(翁婿)

  39,曹操在三国演义中初次出现的时候,是何官职?(骑校尉)

  40,吴国的末代君主是谁?(孙皓)

  41,袁术称帝时,立谁为皇后?(冯方女)

  42,三国建立的顺序(称帝)是?(魏汉吴)

  43,南华老仙给张角的书是?(太平要术)

  44,诸葛亮火烧博望坡时,谁和谁诈败诱敌?(赵云刘备)

  45,袁绍派人杀田丰,是听了谁的话?(逢纪)

  46,谁杀了高览,又与张郃大战三十回合,打败张郃?(赵云)

  47,曹操与袁绍军战于白马,颜良连斩曹军二将,这二将是谁?(宋宪,魏续)

  48,赤壁之战中,黄盖冲过来杀曹操,是谁一箭射黄盖落水救了曹操?(张辽)

  49,吕布有二妻一妾,妻为严氏曹氏、妾据说为貂蝉,哪位夫人为吕布生了一个女儿?(严氏)

  50,有一位谋士,分别辅佐过董卓、李傕、张绣、曹操,智谋过人,这位谋士是谁?(贾诩)

  51,夏侯惇被吕布手下的哪位将领射瞎了左眼?(曹性)

  52,凌统的父亲是被谁杀死的?(甘宁)

  53,为平黄巾起义,关羽于大兴山下力斩何人?(陈远志)

  54,三国魏军八虎骑(又称曹八将)是哪些人?(曹仁,曹洪,曹真,曹纯,曹休,夏侯敦,夏侯渊,夏侯尚)

  55,吴国名将甘宁死于何人之手?(沙摩柯)

  56,藩王沙摩柯所用兵刃为何物?(铁蒺藜骨朵)

  57,孙坚手下四将中.哪位是辽西令支人?(韩当)

  58,普净在哪个寺给关羽暗示秦琪埋伏?(镇国寺)

  59, 荀彧与荀攸是曹操的两位重要谋士,请问他们是什么关系?(叔侄)

  60,官渡之战中,是谁敬献了"发石车"图纸.使袁绍军不敢"登高射箭"?(刘晔)

  61,"青梅煮酒论英雄"一段中,刘备曾向曹操试言一英雄曰:"此人名称八俊,威镇九州".请问曹操是如何评价这个人的?(操曰:“刘表虚名无实,非英雄也。”)

  62,曹操破宛城时,大醉后曾问"此城中有妓女否?"曹安民将邹氏推荐给曹操.请问邹氏是谁的老婆?(张济)

  63,古者至受聘成婚之期,各有定例:,诸侯半年,大夫一季,庶民一月.请问天子是多久?(一年)

  64,曹性射瞎了夏侯敦的左眼,曹性却反被夏侯敦一枪刺死,请问这一枪刺在了什么位置?(面门)

  65, "汉朝无起色,医国有称平,立誓除奸党,捐驱报圣明,极刑词愈烈,惨死气如生,十指林淋漓处,千秋仰异名"描述的是哪位人物?(吉平)

  66,连环计中,假传圣旨,把董卓从鹛邬传至京城的人是谁?(李肃)

  67,诸葛亮的叔父的名字是?(诸葛玄)

  68,陶谦死前让谁去小沛请刘备?(陈登)

  69,陶谦死前向刘备推荐了谁?(孙乾)

  70,诸葛亮的弟弟诸葛均在哪个国家当官?(蜀国)

  71,三国时,书法家中的泰斗是谁?(钟繇)

  72,姜维在归降诸葛亮之前,是哪位太守的部下?(天水马遵)

  73,渭水之战,与曹操的“分兵击之”的意见不谋而合的是谁?(徐晃)

  74,寿春三路诸侯进攻袁术,当时因下雨,曹操营中粮草运输遇到困难,士兵士气涣散,后来曹操杀了一名粮官,说是粮官私吞官粮,以此来提高士气,请问这位蒙冤的粮官是谁?(

  75,三国演义中头顶嵌宝紫金冠,身披璎珞红锦袍,腰系碾玉狮子带,骑一匹卷毛赤兔马的人物是谁?(吕布)

  76,魏延是被谁杀死的?(马岱)

  77,蜀国发兵南蛮时,蜀军误喝了毒泉水,最后是诸葛亮求到了谁才帮蜀军解困?(孟节)

  78,诸葛亮死后是谁接替了丞相之职?(蒋琬)

  79,司马懿死后,蜀国后期魏国和蜀国对战主要是谁于谁的比拼?(邓艾和姜维)

  80,刘备收马超的时候,是谁当的说客?(李恢)

  81,“葬于汉中定军山,就在山坡中挖一个坟,坟坑可装下棺材便行了。穿平常的衣服,不随葬器物”是谁生前留下的遗嘱?(诸葛亮)

  82,三国里被称为“火神夫人”的是哪位?(孟获老婆 )

  83,吴国孙权登基以后,谁担任了丞相的职位?(诸葛恪)

  84,“吾有上将潘凤,可斩华雄!”是十八路诸侯中的哪位说的?(冀州太守韩馥)

  85,大丈夫当学卫青霍去病,立功沙漠,长驱数十万众,纵横天下;何能作博士也.是曹操哪个儿子说的?(曹彰 )

  86,司马懿之子司马师,字什么?(子元)

  87,曹操在兵败赤壁后,慨叹道:“( )在,不使孤至此” (郭嘉)

  88,是谁向刘备推荐了深居隆中的诸葛亮?(司马徽、徐庶)

  89,刘备“马跳檀溪”的那匹马是什么马?(的卢马)

  90,“身在曹营心在汉”这句古话中说得是谁?(关羽)

  91,曾为“孙刘联合”付出巨大努力,并三次讨要荆州的东吴谋士是?(鲁肃)

  92,周瑜为了向刘备讨还荆州,使用过三十六计中的哪一计呢? (假途灭国之计)

  93,关羽最喜爱夜读哪本书?(春秋)

  94,关羽“水淹七军”中七军的统帅大将是谁?(于禁)

  95,诸葛亮挥泪斩马谡的原因是?(失街亭)

  96,“威震逍遥津”的张辽是曹操手下的一员大将,但他在曹操之前是谁手下的大将?(吕布)

  97,“卧龙凤雏得一人可安天下”,其中“凤雏”指的是?(庞统)

  98,诸葛亮病死在哪里?(五丈原)

  99,哪位大将陪同刘备江东相亲,娶了郡主孙尚香?(赵云)

  100,“白衣渡江”,致使关羽大意失荆州,是谁策划的?(陆逊)

  101,“勉从虎穴暂栖身,说破英雄惊煞人.巧将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如神。”这首诗说的是《三国演义》中刘备和曹操的一段故事。这个故事是?(青梅煮酒论英雄)

  102,袁绍所立后嗣是谁? [袁尚(字显甫)]

  103,在长坂坡一战中,刘备的哪位夫人跳井自杀?(糜夫人)

  104,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中二乔各嫁给了哪位将领?(大乔-孙策小乔-周瑜)

  105,曹操的儿子中,哪个不是卞夫人所生?(曹昂)

  106,江贼出生,有东吴第一武将之称的吴国将军是?(甘宁)

  107,孔明的发明”木牛流马”是用来干嘛的? (搬运机器,运粮用)

  108,三国时期的蜀汉属于哪个州?(江州)

  109,陪马腾一起挂掉的是?(马休、马铁)

  110,关羽原字什么?(长生)

  111,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斩的最后一将是谁?(秦琪 )

  112,小说中描述刘备的身高是?(七尺五寸 )

  113,孙权守宣城时,曾被山贼攻破城池,谁当时勇猛的救了孙权?(周泰)

  114,吕布辕门射戟,戟距离中军多远?(一百五十步 )

  115,何人于濮阳大破曹(操)军? (吕布)

  116,关羽所使”青龙偃月刀“又名什么?(冷艳锯)

  117,司马懿祖籍哪里?(温县).

  118,魏延生命中的最后一句话?(谁敢杀我).

  119,谁是杀曹髦的直接凶手?(成济).

  120,袁术手下大将纪灵惯用的兵器?(三尖两刃刀).

  121,司马懿和曹爽夺权时,他的官职是什么?(太尉).

  122,马超杀王方,生擒李蒙时多大?(十七岁).

  123,"为将而不通天文,不识地利,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庸才也."是诸葛亮和谁言论时提出的为将标准?(鲁肃).

  124,许褚投降曹时与谁交过手?(典韦).

  125,刘备进位汉中王时关羽被封为什么?(前将军).

  126,在曹魏与东吴征战时,曾有一位将军令东吴将士闻名丧胆,就连小孩子夜里听说这位将军都不敢啼哭了,请问是哪一位将军?(张辽).

  127,刘备死时几岁?(63岁).

  128,"龙岂池中物,乘雷欲上天."出自谁之手?(蔡瑁).

  129,曹操煮酒论英雄时,讥讽谁为"守戶之犬"?(刘璋).

  130,孙策上神亭岭,一共带了多少人?(12骑).

  131,周瑜攻打南郡时,孙权在何处与曹军作战?(合肥).

  132,孔明第一气周瑜在哪里?(南郡).

  133,刘胜是孝景皇帝第几个儿子?(第七子).

  134,官渡之战中,谁与张辽战得不分上下,使曹操暗暗称奇?(张邰).

  135,煮酒论英雄中曹操对谁的评价是冢中枯骨?(袁术).

  136,正史中,蜀国与魏延最为不和睦的人是谁?(杨仪).

  137,三国中寿命最长的武将(文官)是哪一位?(吕岱).

  138,关彝是谁的儿子?(关兴).

  139,谁向刘备献图帮助其入川?(张松).

  140,"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的词牌名是?(临江仙,作者杨慎).

  141,隆中对时诸葛亮曾给刘备看过一张地图,这张图是什么?(西川五十四州之图).

  142, 请问"孙坚孙策起江左"的后一句是什么? (袁绍袁术兴河梁).

  143,孙权与周泰守宣城,周泰那仗身受重伤,虽然被华佗治好,大家知道他身中几枪吗?(12枪).

  144,赵云在曹营杀死了一对兄弟,叫钟缙和钟绅,他们谁先死的?(钟缙).

  145,太史慈大战小霸王孙策,是在什么地方?(神亭岭).

  146,蜀国南中叛乱,未参与叛乱的是谁?(永昌太守王伉).

  147,被称为"河北四庭柱"的是谁?(颜良,文丑,张邰,高览).

  148,"周瑜,鲁肃,吕蒙,陆逊"被称为什么?(东吴四英将).

  149,三国演义的毛本是指的谁?(毛宗岗).

  150,"运谋如范蠡,决策似陈平"说的是曹军哪位谋士?(郭嘉).

  151,"不从金石论,空负栋梁材"叹的是哪位谋士?(陈宫).

  152,"后人休把留侯比,临没无颜见汉君。"说的是哪位谋士?(荀彧).

  153,"霸业成时为帝王,不成且作富家郎.谁知天意无私曲,郿坞方成已灭亡。"说的是哪位诸侯?(董卓).

  154,"座上客常满,樽中酒不空"说的是哪位?(孔融).

  155,"羊质虎皮功不就,鸡毛凤胆事难成"叹的是哪位诸侯?(袁绍).

  156,演义中"一夜北风寒,万里彤云厚,长空雪乱飘,改尽江山旧"是谁的诗句?(黄承彦).

  157,"丈夫处世兮立功名;立功名兮慰平生。慰平生兮吾将醉;吾将醉兮发狂吟!"是谁所做之歌?(周瑜).

  158,"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是哪位武将临终遗言?(太史慈).

  159,"天水夸英俊,凉州产异才"说的是哪位武将?(姜维).

  160,被曹操称赞"将军真有周亚夫之风矣!"、"虽古之名将,何以加兹"、"吾之樊哙"、"古之恶来"的分别是哪几位武将? (徐晃,于禁,许禇,典韦).

  161,谁建议钟会先攻涪城再下剑阁,决定了蜀国灭亡的一役?(邓艾).

  162,姜维怎么死的? (自杀).

  163,许攸是被谁杀死的?(许禇).

  164,三国演义中实际带有"三"的回目一共有多少回? (15回).

  165,据三国演义原文所述赵云安葬在哪里?(成都锦屏山).

  166,三国演义中袁绍之妻姓什么?(刘氏).

  167,"有云气一片,其色青紫,圆如车盖,覆于其室,终日不散。"是描述三国中哪个人物出生时的情景?(曹丕).

  168,传说中谁赐予张角《太平要术》? (南华老仙).

  169,首领自称阳明皇帝,请问他的真名叫什么?是被谁镇压的? (许昌和其子许韶,孙坚).

  170,荆州牧刘表是今天什么地方的人? (山阳高平人,今山东微山人).

  171,三国中还有一个同关羽一样千里走单骑的精彩故事,知道故事的主人公是谁吗?(廖化).

  172,夏侯霸的字是什么?(仲权).

  173,赵云病逝后追谥为什么侯? (顺平侯).

  174,刘禅的长子叫什么? (睿)

  175,张飞鞭打督邮之后,刘关张兄弟三人投奔于何处?(代州刘恢 )

  176,在历史上,貂蝉可能姓什么? (任红昌)

  177,蒋干是在什么地方遇到了庞统? (古庙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