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近代化的骑兵,即便没有火器也无敌于天下?

2014-12-15 10:57:19 首页

相比于近代科技,特别是火药武器对步兵战术的巨大改变,科技对于同样伴随人类战(和谐)争史的骑兵来说改变则小得多。真正能让骑兵在近代,而且是在火器时代开始时复兴,必须归功于——

科学的训练和严格的纪律。

骑兵的挑战

从三十年战争开始,瑞典大公古斯塔夫将火枪兵和长矛兵以大概 3:2 的比例混合成步兵方阵,是为线式步兵战术的滥觞(当然还有后来的腓特烈大帝)。加上 6 排左右的大纵深,在火炮尚未兴起的时候骑兵面对着就是一堵堵人墙,中世纪以来一直是绝对主力的骑兵此时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一名普通的农民使用火枪,在大枪阵的保护下便可击杀一名全副武装的骑士,这样的形式打破了骑兵和步兵之间的平衡。欧洲各国都意识到了这样的变化,大批的步兵成为了军队的绝对主力,可以没有骑兵,可以没有炮兵,但是一定不能没有步兵。步兵团的扩大也导致了战争的规模扩大,例如法国,从路易十三前到路易十四参加三十年战争,法军从几万人扩展到几十万人。

骑兵的改变

骑兵的兴衰离不开步兵的发展。插闩式刺刀的出现使得骑兵大克星长枪兵彻底被淘汰出历史舞台,此时步兵只有两种——来福枪兵和燧发枪兵。而且随着死板的线式步兵战术发展,对战双方为了发挥出最大火力将步兵阵型的纵深越改越小,英国红衣军就经常采用双横队的整形以展开较宽的正面。但是这种做法也是很危险的,薄弱的正面很容易被骑兵和步兵纵队突击破口,所以也只有纪律严明英军敢这么做。为了对付骑兵的集团突击,步兵又不得不回到以前的方式——结成大型方阵。拿破仑远征埃及时法军就是依靠这种大阵让马穆鲁克完全没有机会。但同样,结成大阵的步兵很容易被远程火力密集杀伤。这样,近代的三个兵种——骑兵,步兵,炮兵形成了一种微妙的平衡关系。

金字塔之战

另外,火枪的兴起也使得骑士阶级一落千丈,骑兵队伍中加入了许多中产阶级。骑兵个人不再有那么强的高超武艺。所以骑兵也势必要放弃中世纪以来那种单挑式的打法,改成了密集式的大规模突击。依靠阵型弥补个人能力上的缺陷,这就是新式骑兵的雏形。这样密集的冲锋对骑兵几率的要求就相当严格,著名的克伦威尔“铁军”就是这样的新式骑兵,在突击时骑兵排成一字横队,像一堵墙一样压向对手,阵型紧密几乎不会分散。正是这样的军队几乎扭转了议会军对国王军的战争局势。

骑兵的复兴

英国新式骑兵的出现令欧洲大陆上的各国眼前一亮,纷纷效仿组建科学训练和严格纪律的骑兵部队。其中最值得提及的是腓特烈大帝的普鲁士骑兵和拿破仑的法国骑兵。

腓特烈大帝把普鲁士骑兵训练成同普鲁士步兵一般有着严格纪律的部队,连属于轻骑兵类型的“骠骑兵”都能排成横队冲锋,可见训练和纪律有多么的严格。

当然说道近代骑兵的复兴,是一定要提及法国的。法国作为西欧骑兵传统最悠久国家,骑兵仍然有着至高的地位。骑兵也大多有贵族组成。法国大 geming 后大批贵族外逃,法军各部队军官也流失很大。就连拿破仑自己所在的炮兵军官班,30 个人也跑到只剩下包括他在内的两个人。骑兵损失更是惨重,几乎没有几只像样的骑兵部队。虽然在 geming 的召唤下组建了大批军队,但是法国还是召回了不少流亡在外的贵族回到骑兵队伍中。同时也从底层官兵中训练骑兵,在拿破仑时期有非常多从骑兵晋升的军官。加上拿破仑的悉心建设,法军又一次成为了欧洲第一骑兵强国,在拿破仑“大军团”里甚至还有骑兵组成的独立“骑兵师”,堪称法军骑兵的巅峰。

“两个马木鲁克兵绝对能打赢 3 个法国兵;100 个法国兵与 100 个马木鲁克兵势均力敌;300 个法国兵大都能战胜 300 个马木鲁克兵,而 1000 个法国兵总能打败 1500 个马木鲁克兵。”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在讲法国骑兵的总体纪律战胜了马穆鲁克骑兵的个人勇武,越是小规模的战斗中,个人勇武就越重要,越是大规模的作战,集体纪律就越居主导性。有意思的是,拿破仑后来还从埃及招募了一些马穆鲁克骑兵加入法军中,在奥茨特里茨战役中参战。

纪律严明弥补了个人素质的缺失,但是个人素质不高也导致了法军骑兵过于依赖集团冲锋,虽然有时这样的冲锋带来奇效。在埃劳战役中,法军先头奥热罗大败,法军阵线危在旦夕。此时缪拉集结了法军战场上所有骑兵将近 1 万人,排成骑兵大方阵排山倒海一般扑向俄军。俄军一溃而散,但是又很快集结起来包围法军骑兵,法军骑兵又冲锋,俄军又散,散了又集结。就这样在冲——散——围的循环中,法军还是站到了最后。虽然骑兵付出了很大代价,但还是逆转了一场必败无疑的战斗。

滑铁卢战役中,同缪拉一样狂热的内伊元帅同样带领着法军骑兵对英军也展开了大规模冲锋,但等待他们的是英军一个个整齐的方阵。这次悲壮的冲锋也意味着拿破仑的法军已经走到了尽头。

滑铁卢,法军骑兵对英军方阵

总而言之,近代骑兵的复兴主要靠的不是武器和装甲,而是纪律和训练的结果。科学的训练使欧洲骑兵达到了“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动如山”的地步,而此时世界其他地区的骑兵则是依然依靠习惯和直觉来作战,骑兵之间的差距也反映出近代军队和传统军队的核心区别就是“纪律、战术和训练”。在八里桥战役中,清军骑兵在英法骑兵面前败下阵来,无论如何骚扰,偷袭,突击,迂回,英法骑兵依旧是摆着密集阵型冲锋。欧洲近代骑兵总是能保证冲锋时更为密集整齐,所以正面冲锋中也往往一次就将各种传统骑兵撞的七零八落,溃不成军。这在世界各地的殖民战争中都有诸多体现。当然,骑兵兴起也要归功于步兵武器不给力,自动武器如机枪等出现以后,骑兵就被战争所淘汰了。但是威武雄壮的骑兵冲锋仍然是人类历史中不可磨灭的印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