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靠谱的“离间计”:韦孝宽离间斛律光

2014-12-29 14:53:16 首页

  我以为,所谓“离间”之计,前提是敌方必须有“间”可“离”,即存在可以离间的基础。假如敌方亲密无间,上下同欲,离间计断难成功。

  史上最有名的离间计故事,莫若周瑜利用“蒋干盗书”,让聪明绝顶的曹孟德着了道,智斩水军都督蔡瑁、张允。此事《三国志》没有记载,完全是罗贯中杜撰的。事实上蔡瑁、张允随刘琮降曹后,曹操对他们很器重,二人都是寿终正寝的。再有一个令人痛心的离间计,是皇太极巧施离间,借猜忌多疑的糊涂皇帝崇祯之手,冤杀明朝大将袁从焕。据说皇太极喜读《三国演义》,此计应师从周公瑾。但此说出自满人之口,多有溢美成分,故事的成分居多。细节设计与三国“蒋干盗书”的情节如出一辙,今人并不确

  我读史书,发现历史上擅使离间、反间计策的能人颇多。印象最深的,是北周名将韦孝宽和北宋名将种世衡巧施离间的真实战例。

  西魏大统四年(538年),东魏将领段琛、尧杰攻占宜阳,派阳州刺史牛道恒引诱西魏边境的居民归顺,韦孝宽深以为患。于是“乃遣谍人访获道恒手迹,令善学书者伪作道恒与孝宽书,论归款意。又为落烬烧迹若火下书者,还令谍人送于琛营。”这个圈套两次使用了间谍,以一次是派间谍搜集到了牛道桓的手迹(这需要打入到牛的内部),好让人模仿。第二次是设法将伪造的书信送到段琛营中。按理牛道桓的书信不应该送达段琛军营,那么传书途径只有两条:一是使用“反间”,即让段琛自己的间谍来盗,如“蒋干盗书”一般;二是使用“死间”,即派专人误投段琛,送书人难免一死。反正这封信最终是落到了主将段琛手里,而且段琛看信后,再也不信任牛道恒。以后凡是牛道桓提出的建议,段琛都不予采纳。韦孝宽趁敌方将领互相猜忌之机,出奇兵发动攻击,将段琛和牛道桓生擒活拿。这是韦孝宽早期的一次战例,那年他不满30岁。

  斛律光(515~572)是北齐第一名将,字明月,朔州(今山西朔县)人,高车族(也称敕勒族),是北齐丞相斛律金之子。《北齐书·斛律光列传》记载,斛律光年少时以精于骑射、武艺高超知名,号称“落雕都督”(有过弯弓射巨雕的经历)。他寡言少语,性情刚烈,严于治军,“自结发从戎,未尝失律,深为邻敌所慑惮”。他骁勇善战,戎马一生鲜有败绩,多次击败北周军队,以功封咸阳王,任左丞相。能征惯战的韦孝宽在与斛律光的对阵中,从未占到半点便宜。北周天和四年(569年),斛律光自平阳进抵汾北,筑华谷、龙门(今山西河津西)二城,与韦孝宽对峙。韦孝宽自玉壁城(今陕西稷山县)发动攻击,又一次被斛律光击败。善于“用间”的韦孝宽针对北齐皇帝昏庸、奸臣当道、内忧不断的混乱局面,开始实施他的离间计划。他命人编造了歌谣,并让人向齐境内传播。其一是“百升飞上天,明月照长安”。“百升”就是一斛(古代计量单位),“明月”指斛律光(字明月),歌谣的意思是说“斛律金将要做天子”。其二是“高山不推自崩,槲树不扶自竖”,意思是说“高氏(北齐王室)将要灭亡,斛律氏将要取代他们”。北齐权臣祖珽一向与斛律光不和,又趁机续了两句:“盲眼老公背上下大斧,饶舌老母不得语。”并让小孩儿在国都邺城传唱。这“盲眼老公”指的是祖珽,他曾经得罪齐主高湛,被囚期间熏瞎了眼睛。“饶舌老母”指陆令萱,是齐后主高纬的乳母,与她的儿子穆提婆权倾一时,常为斛律光所不齿。斛律家族世代为将,是北齐的国之栋梁。祖珽担心自己实力不济,便拉上陆令萱母子一起使劲。这些当道奸臣在齐帝面前诬陷他:“斛律累世大将,明月声震关西,丰乐威行突厥,女为皇后,男尚公主,谣言甚可畏也”(《北齐书·斛律光列传》。“丰乐”指斛律光之兄斛律羡,字丰乐,也是北齐名将。曾打得突厥人“年年进贡”)。齐后主本就是个无道昏君,哪里经得起这般挑唆?天和七年(572年)七月,齐后主高纬听信谗言,将斛律光诱杀,时年五十八岁。他的亲族也被残杀。史载周武帝宇文邕得知斛律光被杀的消息以后,下令大赦天下以示庆贺。天和八年(573年)五月,高纬又鸩杀了自己的亲哥哥,英勇善战的兰陵王高长恭,从此北齐再无良将。公元577年,北周灭北齐。公元580年,一代名将韦孝宽去世,时年七十二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