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八斗”的背景:其实谢灵运借着曹植夸自己

2015-02-08 14:47:17 首页

  据宋·无名氏《释常谈》:南北朝时著名的大诗人谢灵运曾言:“天下才有一石(为我国古代容量单位,一石等于十斗),曹子建独占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由此,后世便称才学出众者为“才高八斗”或“八斗之才”。如唐李商隐的《可叹》中有:“宠妃愁坐芝田馆,用尽陈王八斗才。”唐徐夤的《献内翰杨侍郎》中有:“欲言温暑三缄口,闲赋宫词八斗才”等。

  谢灵运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诗人,也是见诸史册的第一位大旅行家。其诗充满道法自然的精神,贯穿着一种清新自然恬静之韵味,一改魏晋以来晦涩的玄言诗之风。李白杜甫王维孟浩然韦应物柳宗元诸大家,都曾取法于谢灵运。他还是中国山水诗的开创者,被后世称为“山水诗鼻祖”。这么一位有自负资本的牛人,对曹子建才华的评价又如此之高,可见曹子建在文学史上有多么牛了。

  “独得八斗”之才的曹子建,就是历史上著名的曹植,他的文学才华为当时和后世所推崇。

  曹植生于公元192年,卒于232年,是建安时期最杰出的诗人。字子建。他是曹操之妻卞氏所生的第三子。

  曹植自幼颖慧,年10岁余,便诵读诗、文、辞赋数十万言,出言为论,下笔成章,史载其“十岁余,诵读诗论及辞赋数十万言,善属文。”他的文章写得出色,甚至曹操都怀疑“汝倩人邪”(你是请别人代写的吧)?对他极为宠爱。曹操曾经认为曹植在诸子中“最可定大事”,几次要立他为太子。后来因他“任性而行,不自雕励,饮酒无节”,就逐渐对他冷落了。后曹植行为放任,屡犯法禁,多次引起曹操的震怒,而他的兄长曹丕则颇能矫情自饰,终于在立储斗争中渐占上风,并于建安二十二年(217)得立为太子。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曹丕继魏王位,不久又称帝。曹植的生活从此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他从一个过着优游宴乐生活的贵公子,变成处处受限制和打击的对象。曹丕即帝位后,对曹植屡屡迫害,相传,文帝曹丕曾令曹植“七步中作诗,不成者行大法”。曹植“应声便为诗:‘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帝深有惭色。”(见《世说新语·文学》)曹丕迫于太后的压力,放过曹植,但对其做了贬爵处罚。黄初七年(226),曹丕病逝,曹睿继位,即魏明帝。曹睿对他仍严加防范和限制,曹植处境并没有根本好转。曹植在文、明二世的12年中,曾被迁封过多次,最后的封地在陈郡,卒谥思,故后人称之为“陈王”或“陈思王”。

  《三国志》的作者陈寿曾这样不无遗憾地评价曹植:“陈思文才富艳,足以自通后叶,然不能克让远防,终致携隙。”

  诗歌是曹植文学创作的主要领域。前期与后期内容上有很大的差异。前期诗歌的主要内容是表现他的理想和抱负,充满了豪壮的乐观气息和浪漫的情调,如《白马篇》、《薤露行》等。同时也有表现他贵公子生活的诗篇,如《名都篇》、《公宴》、《斗鸡》等。后期诗歌则大多反映他内心痛苦,多为慷慨悲愤、哀怨惆怅之音。有抒发自己和朋友遭迫害的愤懑的,如《赠白马王彪》、《野田黄雀行》等;有抒写自己被压抑而壮志难酬的苦闷的,如《杂诗》等;有借思妇或弃妇题材来寓托自己的身世遭际,以抒发内心悲苦的,如《七哀诗》、《杂诗·南国有佳人》、《美女篇》等;有借游仙题材幻想解脱的,如《游仙诗》、《仙人篇》、《远游篇》等。

  曹植作为建安文学的集大成者,对于后世的影响是不小的。在两晋南北朝时期,他被推尊到文章典范的地位。曹植还是诗歌史上第一位大力写作五言诗的诗人,现存九十余首诗中,就有六十多首五言诗,他的写作完成了乐府民歌到文人诗的转变,大大地推动了文人五言诗的向前发展,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