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的崛起:发起人吴王阖闾堪称春秋第一奸雄

2015-02-14 15:27:17 首页

  楚庄王之后,春秋近百年没有霸主出现。吴王阖闾的横空出世,彻底颠覆了中原诸侯争霸的正规途径,这是因为,他太阴狠了。

  说起来,吴王阖闾称得上是一个真正的奸雄。和这样的人交朋友,你要随时准备为他牺牲;和这样的人做敌人,你也一辈子别想睡个安稳觉。

  在做吴王之前,他叫公子光,第一次“扬狠立万”就是白天被狠揍,晚上用偷袭的办法打赢了楚军。

  后来因为被吴王僚抢了王位,他心里愤愤不平,总想取而代之。吴王僚当然也不是善男女,他彻底剥夺了公子光的兵权,让他根本无法组织力量反扑。公子光只能隐忍,这一隐忍就隐忍了13年。但公子光狠就狠在这13年没有怨天尤人,而是暗暗积蓄力量,准备用他最擅长的偷袭来对付吴王僚。公子光手下有一位牛人叫被离,此人名不见经传,但是人称“被半仙”,识人功力非同寻常,他从街上的乞丐中挑出了春秋第一狂人——伍子胥推荐给了公子光。公子光与伍子胥很对脾气,他们俩都是宁教我负天下人,休让天下人负我的风骨,于是一个要夺位,一个要借助力量复仇,很快就结成了联盟。公子光另外一个狠劲就是有目的地收藏宝剑,铸剑名师欧冶子的五把名剑他居然收了三把,而且这三把宝剑都和公子光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伍子胥与公子光商议刺杀吴王僚,向他推荐了刺客专诸。于是公子光请吴王僚吃鱼,虽然吴王僚做足了准备工作,内穿铠甲,带足卫队,对所有人进行搜身,但专诸还是凭着藏在鱼肚子里的鱼肠剑刺杀了吴王僚,从此公子光就变成了吴王阖闾。

  阖闾是公子光的谥号,其字面意义是关门的意思。那是因为他女儿胜玉公主为了一条鱼而赌气用他的磐郢剑自杀,吴王阖闾在葬礼上令人一路舞着白鹤,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跟随观看,到了墓地,他突然将所有人都赶进地宫,然后关上墓门,让这些观鹤的百姓成了他女儿的殉葬品。

  有了国君这个更为广阔的舞台后,吴王阖闾还是体现了他作为奸雄的能力,吴国经过他的整顿,连着上了几个台阶,成了春秋末期最牛的国家之一。尤其是收罗了军事天才——齐人孙武后,吴王阖闾文有伍子胥,武有孙武,一下子信心爆棚,开始挑战巨无霸邻居楚国了。柏举之战他以小博大,居然一下子就攻进了楚国首都——郢,这个可是连齐晋秦这样的超级大国都做不到的啊。

  吴王阖闾一下震惊中原,霸业就此奠定基础。当然,他攻楚用的还是老战术——偷袭,而且他攻楚的借口也很独特:他的宝剑湛卢不知怎么出现在了楚王的床头,连楚王都莫名其妙,但是吴王阖闾就以这个借口杀入了楚国。

  灭楚之后,吴王阖闾的霸业便开始了下坡路。首先,他没有坚定地追击逃亡的楚昭王,也没有彻底平定楚地,让楚昭王恢复了元气,向秦国借兵又杀了回来。其次他在楚都里的狂欢实在是有点得意忘形了,不仅使正直的孙武心灰意冷悄然离去,而且由于分赃不均,他的弟弟夫概学他的样子自立为吴王和他决裂了。此外越国还趁他在楚国狂欢,偷偷的积聚力量不断骚扰他的后院。于是,吴王阖闾只得匆匆回国,先是平定了弟弟夫概的叛乱,然后又几次击退了越国和楚国的反扑,但是在与越王勾践的对决中,被越国大夫灵姑浮偷袭砍中大脚趾,得了破伤风死了。

  想当初,吴王阖闾在刺杀吴王僚的时候,借口脚趾有伤躲进密室,后来却真的因为脚伤去世。他以偷袭树立霸业,终究因为被偷袭而身亡。他用一条鱼夺取了王位,他最疼爱的女儿却也为了一条鱼而自杀。冥冥之中,看来真的有双眼睛一直在盯着他。

  《无间道》中曾志伟一边涮着火锅,一边阴阴地说道:出来混的,总有一天是要还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