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昌的儿子为什么叫伯邑考?伯邑考为什么不姓姬

2015-02-27 15:34:43 首页

  他也姓姬伯邑考是他的名字。准确地说,他姓姬,名考,字伯邑。

  古人的排行以"伯,仲,叔,季"而论.如孔子就排行老二,故姓孔名丘字仲尼.因邑考是长子故称之为伯邑考。

  所以电视里叫他邑考是错误的,如果叫他伯邑还算说得通。

  他这个名字有以下几个原因。

  1.古人书写工具有限,史书上书写人名往往只在开头写姓氏,以下的行文就不写姓只写名。如三国志张飞的传记是这样写的:“张飞字翼德,涿郡人也,少与羽俱事先主。羽年长数岁,飞兄事之。”

  2.古代称去世的父亲为考,如果史书上只称伯邑考为“考”,后人就弄不明白到底指父亲周文王还是指哥哥姬考。因此就把他的字也一并写上。这样的例子还有,如《秦本纪》中有“百里孟明视”的说法,孟明视,百里奚的儿子,“视”是名;“孟明”是字;姓为“百里”。

  3.按照周制:以伯仲季叔排行,以公侯伯子男列爵.因此“伯”也有老大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