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蛊之风祸害皇族子孙:汉武帝儿子女儿的命运

2015-03-11 15:47:19 首页

  汉武帝拥有辉煌的一生,16岁登基,在位五十四年,期间击灭匈奴、吞并朝鲜、遣使出使西域。首创年号,开拓汉朝最大版图,功业辉煌。驾崩前两年,在轮台下道《罪己诏》,重拾文景之治时期的与民生息的政策,为后来的昭宣中兴奠定基础。

  按照古代皇帝的习性,在位这么长时间,应该有很多个孩子,但汉武帝的孩子并不多,原因其实也很简单,除去扩张领土之外,他剩下的就是巫蛊和祭祀了。对于女人,他虽好色,但还喜欢男人,有几位男宠,所以孩子并不多。

  他有六个儿子和六个女儿。

  儿子:

  戾太子刘据:征和二年,汉武帝在巫蛊之乱中被江充、苏文等佞臣蒙蔽,刘据起兵反抗后兵败逃亡,而后因拒绝被捕受辱而自尽。刘据之孙刘询继位后,为刘据追谥曰“戾”以表其冤屈,故又称为“戾太子”。

  刘闳:元狩六年四月乙巳日被立为齐王,薨于元封元年,享年十八岁,无子,谥曰齐怀王。

  刘旦:汉武帝死,汉昭帝即位,他与宗室刘长、刘泽及大臣上官桑弘羊等谋夺取帝位,造反失败自杀。

  刘胥:元狩六年立为广陵王。力能扛鼎,空手搏熊彘猛兽,好倡乐逸游。汉昭帝时,觊觎帝位,使女巫祝诅。汉宣帝即位,复与楚王延寿私通书,后谋叛事发觉,又毒杀当事人二十余人以灭口,为汉中央追穷治罪,自杀,国除。

  刘髆:汉武帝刘彻李夫人所生之子,贰师将军李广利的外甥。天汉四年,受封昌邑王。后元元年正月,刘髆去世,谥号哀,其子刘贺继承王位。

  刘弗陵:汉昭帝继位时年仅八岁,在霍光金日磾、桑弘羊等辅政下,沿袭武帝后期政策,与民休息,加强北方戍防。始元六年,召开“盐铁会议”,就武帝时期盐铁官营、治国理念等问题召集贤良文学讨论,会后罢除榷酒。元凤元年,以谋反罪诛杀桑弘羊、上官桀等,专任霍光,进一步更改武帝时制度,罢不急之官,减轻赋税。因内外措施得当,武帝后期遗留的矛盾基本得到了控制,西汉王朝衰退趋势得以扭转,“百姓充实,四夷宾服”。元平元年,刘弗陵因病驾崩,年仅二十一岁,在位十三年。谥号孝昭皇帝,葬于平陵。

  女儿:

  长女卫长公主:先嫁给平阳侯曹襄,因为丈夫早死,再嫁栾大,后武帝发现栾大是个骗子,派人把栾大活活烧死,以泻心头之恨。从此卫长公主再无事迹见于史料。

  鄂邑长公主:与燕王刘旦、上官桀、上官安及桑弘羊等合谋诛除霍光,事发后自杀。

  诸邑公主:死于巫蛊之祸

  石邑公主:死因不详。

  阳石公主:死于巫蛊之祸。

  夷安公主:嫁隆虑公主子昭平君。

  汉武帝一生强硬,子女们要么死在巫蛊之乱要么死在谋反。善终者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