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普尔第三次战役:人类打开了化学武器的魔盒

2015-03-20 14:28:59 首页

  【化学武器登场:伊普尔第三次战役(1917)】

  由于交战双方使用毒剂酣战不休,使得德国未能有效地将西线军队调往东线对付俄国。双方在伊普尔共用了毒剂11.3万吨,中毒总人数达130多万人,死亡9万人。德国妄想统治世界的美梦破灭了,法英等国也大伤元气。

  【值得庆幸的英军】

  英军在索姆河战役的惨败中受到刺激,苦心研究新的战术。伊普尔第三次战役本该成为英军展示新战术、新科技的绝佳时机,最后却演变成英军的另一场噩梦。

  在伊普尔战役之前的两场战役中,英军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胜利。在4月的阿拉斯和维美脊战役中,英军成功地运用了几项新武器:大口径大炮,毒气弹和坦克等,以掩护深入前线的步兵。此外,雨雪天气帮了英军的大忙,最终使英军在这场战役中迅速获胜,以最低限度的损失获得了最大限度的胜利。

  在6月的麦西尼斯战役中,几枚地雷首先在德军前线中撕开了一个口子。随后,在空中力量的配合下,英国陆军又一次全速达成所有战略目的。盟军最高指挥部甚至认为,大规模运用此战略便可冲破德军的所有防线。

  【“尼维尔攻势”】

  1917年4月,法军在兰斯北部发动名为“尼维尔攻势”(法军总司令尼维尔的进攻计划)的大型进攻,由于德军已经有所准备,法军惨败,约13万名法国人在第一天的战斗中丧命。这次挫败压垮了法军本已濒临崩溃的士气,兵变随之爆发。在这种情况下,英军需要发起新一轮的攻势来转移德军注意力。在阿拉斯和麦西尼斯战役的成功的支撑下,道格拉斯·黑格将军将目光投向伊普尔的佛兰德斯镇,计划从后方突入德军在伊普尔战线的阵地。伊普尔东边的一道包含帕斯尚达尔村在内长11公里的山脊,成为黑格的进攻对象。

  在新战术的指导下,7月31日的进攻相当顺利。3000门大炮装着近5吨炮弹,向敌军阵线的每个地方展开狂轰滥炸。英国陆军航空队负责为地面部队提供侦察情报。在各兵种的通力合作下,盟军步兵在头一天便占领诸多目标,德军前线近2公里(1英里)处同时也被攻占,英军伤亡不大。

  延迟的进攻 英军的首次胜利中藏有危险的隐患。高夫将军虽是指挥第4军团的最高司令,但他的判断力根本无法与普卢默(麦西尼斯战役的总指挥)和罗林森相提并论。最重要的是,为了等待天气好转,进攻被延迟了整整6个星期。这样,当盟军向德军要塞发起进攻时,不仅遭到了德军的顽强抵抗,更糟糕的是,绵绵不断的秋雨也开始了。

  伊普尔地区的排水靠的是当地农民建造的沟渠,但大炮炮弹早已把地面炸成无数坑洞,排水系统因而遭到破坏。雨势持续不断,伊普尔战场遍地泥泞,到处是贮满水的弹坑。这泥泞不仅阻止士兵和车辆前进,还会要人性命--在战斗中,约有4万英军失踪,估计是陷入了佛兰德斯的泥泞之中。

  【在泥泞中挣扎】

  倾盆大雨持续了两个星期,德军利用这一间歇来加强防御。8月16日,盟军的进攻重新开始,兰格马克被攻占。由于天气恶劣,黑格不得不再次中断攻势,尽管如此,他却仍希望能进一步巩固胜利果实。

  英军工兵利用夜色掩盖,用厚木板和原木在“泥海”上筑路,但到了白天便被德军发现并遭炮轰,这些道路不得不筑了一次又一次。

  黑格用谨慎的普卢默换下高夫, 随即, 普卢默便着手指挥对帕斯尚达尔周围高地的进攻。

  他花了3个星期来指挥部队以及改变大炮的位置,天气也在这段时间开始好转,泥泞的地面开始变得干硬,士兵们也乐观起来。9月20日,英国和澳大利亚联合军队重新开始前进,向南方的保利冈森林进发。

  然而这只不过是一种残酷的假象,刚到10月份,雨又开始下了起来,盟军士兵不得不穿过4公里(2.5英里)长的铺上木板的道路向帕斯尚达尔村庄进发。

  【芥子气炮弹】

  德军用猛烈的自卫反击进行抵抗,并首次使用了芥子气炮弹。德军研制的一种叫“黄十字弹”--芥子气的糜烂性毒剂首次在伊普尔战场上用以对英军作战。

  当常规炮火停止之后,英军就从掩蔽部里出来作战。突然,成批的“黄十字弹”在前沿爆炸。一两小时后,士兵们出现了严重的结膜炎、皮肤发红、起水泡和咽炎等症状,咳嗽不止。“黄十字弹”是在肺伤害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由于炸药量太少,因而减少了英军的伤亡。

  有毒的气体窝在泥泞中未能引爆的炮弹里,使士兵的生命面临致命威胁。11月6日,加拿大士兵打败德军并占领高地。

  在20世纪军事上,帕斯尚达尔的名字与索姆河几乎一样响亮。在这场战役中,糟糕的天气破坏了黑格和他的将军们精心部署的计划。由于泥泞的阻碍,他们无法像以前那样迅速获胜。5个月的持续作战使英军大约死伤了33万人,这一巨大的伤亡数字使得英国人的新战术几乎毫无意义,也没有帮助战略形势实现什么实质性突破:至少24万人的损失并没有妨碍德军攻占比利时,战争接下来又持续了一年。因此,尽管伊普尔第三次战役无疑是一场胜利,但它似乎更像是一个败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