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陈大将侯安都:陈朝第一名将却功高震主被赐死

2015-03-31 13:44:10 首页

  侯安都(519年-563年),字成师,始兴曲江(今广东乳源)人,南北朝时期陈朝名将。

  侯安都出身于始兴豪门, 早年曾被始兴内史萧子范征辟为郡主簿,后追随陈武帝平定侯景之乱,参与袭杀王僧辩,数次击退北齐军,辅佐陈武帝建立陈朝,担任镇西将军、南豫州刺史,封西江县公。

  陈武帝驾崩后,侯安都拥立陈文帝为帝,讨平王琳,升任司空,进爵清远郡公,后改封桂阳郡公,又以平留异之功加封侍中、征北大将军。

  此后,侯安都自恃功高,日渐骄横,引起陈文帝的疑忌。天嘉四年(563年),侯安都被赐死于宫中,年仅44岁。

  早期事迹

  侯安都年轻时博学多才,精通武艺,在乡里被视为雄豪之人。后来,始兴内史萧子范征辟他为主簿。

  548年(太清二年),侯景作乱,侯安都趁机拉起了一支三千人的部队。550年(大宝元年),始兴太守陈霸先起兵援救建康(今江苏南京),侯安都率部众归附,随陈霸先攻打蔡路养,击破李迁仕,平定侯景,因功被封为猛烈将军、通直散骑常侍、富川县子。

  554年(承圣三年),陈霸先出镇京口(今江苏镇江),侯安都随同前往,并担任兰陵太守。

  屡立战功

  随平王僧辩

  555年(绍泰元年),陈霸先密谋袭击王僧辩,众将都不知晓,只有侯安都参与谋划,并率水军直奔石头(今江苏南京西),与陈霸先率领的大部队在江乘罗落回合。

  当时,侯安都的舰船快要到达石头时,陈霸先却停止前进。侯安都非常害怕,赶到陈霸先面前骂道:“今天作贼,已经造成了事实,生死关头必须赶快决断,在后边拖着还想等什么?如果事情失败了都得死,走在后头就能不被砍头吗?”陈霸先道:“安都在训斥我啊。”于是进兵。

  侯安都抵达石头城,弃船上岸,丝毫没有引起王僧辩军的察觉。侯安都身披重甲,手执长刀,带领士兵潜入城内,进逼王僧辩的卧室。这时,陈霸先率兵赶到,与王僧辩在厅堂前交战,侯安都也从内堂杀出。王僧辩腹背受敌之下,被生擒斩杀。不久,侯安都因功被封为使持节、散骑常侍、都督南徐州诸军事、仁威将军、南徐州刺史,并在陈霸先东征杜龛时留守建康。

  屡败北齐

  当时,徐嗣徽趁机引北齐军占据石头,进逼台城。侯安都关闭城门,放倒旗帜,示敌以弱,并下令道:“登上城墙向敌人观望者斩首!”当夜,北齐军收兵返回石头,侯安都便命士卒暗中打造御敌器具。次日,徐嗣徽再次率军而来,侯安都率三百勇士开门出战。北齐军大败,退回石头,从此不敢进逼台城。

  不久,陈霸先回军,侯安都奉命率水军在中流切断齐军的粮运,又袭击秦郡,拘捕徐嗣徽的家人,缴获他家的辎重。侯安都又把缴获的琵琶、猎鹰命人还给徐嗣徽,并留道:“昨天到你住处得到这些东西,今天还给你。”徐嗣徽大惊,遣使请和,退回北方。此时,侯安都又袭击仍占据采石的北齐残军,俘获甚重。

  556年(太平元年),陈霸先命侯安都出镇梁山(今安徽和县南),防备北齐。此时,徐嗣徽再次入侵丹阳,兵马到达湖熟。陈霸先召回侯安都,命他到高桥抵御敌军。两军在耕坛南面交战时,侯安都率十二名骑兵冲入敌阵,生擒仪同乞伏无劳,刺伤齐将东方老。[11]

  北齐军越过蒋山(今紫金山),侯安都又与齐领王敬宝在龙尾(今紫金山东北)交战,并命堂弟侯晓与军主张纂冲阵,结果张纂战死,侯晓重伤。侯安都飞马救援,斩杀敌军骑兵十一人,救出侯晓,抢出张纂的尸体,北齐军都不敢迫近。

  陈霸先在莫府山与北齐军交战,侯安都从白下横击敌军后部,大败敌军后,又率兵追到摄山(今栖霞山),因功进爵为侯,增食邑五百户。不久,侯安都进号平南将军,改封西江县公。

  南破萧孜

  557年(永定元年),侯安都出镇豫章(今江西南昌),帮助豫州刺史周文育讨伐萧勃。侯安都尚未赶到,周文育便已斩杀萧勃,生擒欧阳頠等将,只有余孝顷与萧孜仍旧占据豫章。萧孜二人各自占据一城,并布置船舰,在河流两岸布下阵势。

  不久,侯安都抵达,当夜便烧毁敌军战舰,并与周文育联合进攻,登岸作战。余孝顷切断了他们的后路,侯安都便令士兵多砍松木,扎起栅栏,逐步推进,因此连战连捷。萧孜只得出降,余孝顷则逃到新吴,并将儿子留作人质。侯安都因功被封为镇北将军、开府仪同三司。


  西讨王琳

  同年五月,侯安都与周文育会兵武昌,西讨王琳。出征前,王公大臣都到新林饯行,侯安都却在过桥时连人带马跌入水中,当时都认为是不祥之兆。侯安都抵达武昌,王琳部将樊猛弃城而走,周文育也从豫章赶到。这时,侯安都得知陈霸先受禅称帝的消息,叹道:“我们这次一定会失败,师出无名啊!”

  当时,侯安都与周文育互不统属,又因部下争斗,关系非常不好。军队到郢州(今湖北武汉)后,侯安都因怒围城,却难以破城,而王琳已赶到弇口(今武汉西南)。侯安都便舍弃郢州,到沌口(今武昌)抵御王琳,结果因大风不能进军。

  王琳占据东岸,陈军占据西岸,两军对峙数日后方才交战,结果侯安都、周文育等人都被生擒。王琳用长链将他们锁住,命亲信宦官王子晋看守。

  558年(永定二年),王琳出屯白水浦(今九江西),侯安都趁机向王子晋许以厚赂。王子晋便在晚上以乘船钓鱼为名,将侯安都、周文育、徐敬成三人送上岸。侯安都三人藏在深草之中,步行返回营地。

  侯安都三人回到朝中,向皇帝请罪,陈霸先将他们赦免,官复原职。不久,侯安都担任丹阳尹,又出任镇西将军、南豫州刺史。

  讨平余孝劢等

  559年(永定三年),侯安都代替周文育讨伐余孝劢以及王琳部将曹庆、常众爱,并自宫亭湖出兵,追击常众爱。这时,周文育被部将熊昙朗杀害。侯安都便回军攻取大舰,途中又生擒王琳部将周炅、周协。

  当时,余孝劢之弟余孝猷本欲投奔王琳,见周炅被擒,便向侯安都投降。侯安都又进军禽奇洲,大破曹庆、常众爱等,烧毁他们的船舰。

  拥立文帝

  同年六月,武帝陈霸先驾崩。侯安都回军刚到南皖(今安徽怀宁县西),便与临川王陈蒨一同回京,并与群臣商议欲立陈蒨为帝。当时,陈蒨谦让不敢继位,皇后(即宣皇后)又因衡阳王陈昌的缘故不肯下令,群臣都犹豫不决。侯安都道:“如今天下尚未平定,哪有时间等尚在远方的衡阳王,临川王有大功,应当共同拥他为帝。今天的事,后应和者斩首!”说罢按剑上殿,让皇后交出玉玺,并亲手解开陈蒨的头发,让他到陈霸先灵前致哀。同日,陈蒨继位,是为陈文帝,任命侯安都为司空、征北将军、南徐州刺史。

  不久,王琳兵进栅口,陈军出屯芜湖。当时陈军大都督虽是侯瑱,但是调兵遣将、筹划治理等事,大多由侯安都安排。后来,王琳兵败逃奔北齐,侯安都又进军湓城(今江西九江),讨平王琳余党。

  560年(天嘉元年),身陷北周的衡阳王陈昌返回江东。陈昌自恃是陈霸先嫡子,在途中给陈文帝写信,言辞非常不客气,要求文帝让位。陈文帝很不高兴,对侯安都道:“太子就快回来了,我只好找个地方当藩王去养老。”侯安都回答道:“自古以来从来没有被代天子,臣不敢奉诏。”要求亲自去迎接陈昌。结果,陈昌在渡汉水时坠江而死,侯安都则进爵清远郡公。同年,侯安都改封桂阳郡公。

  讨平留异

  561年(天嘉二年),侯安都东讨东阳太守留异。留异原以为陈军必由钱塘江溯江而上,不料侯安都却出其不意,由陆路经诸暨从永康出兵。留异大惊,率部逃奔桃枝岭(今浙江缙云西南),在山谷口竖栅筑城,组织防御。侯安都筑连城进攻,并身先士卒,身中流箭仍面不改色的指挥作战,又顺着山势修建大堰。

  562年(天嘉三年)夏,连月大雨,雨水涨满堰坝。侯安都率大舰入堰,用拍舰击毁城上楼堞,留异与次子留忠臣逃奔晋安(今福建福州)。侯安都俘虏留异家眷,凯旋而归,被封为侍中、征北大将军,仍回镇京口。

  赐死宫中

  自从平定王琳后,侯安都自认为功劳盖世,大肆招聚文武之士,训练骑射,品评诗文,还引褚玠、马枢、阴铿、萧摩诃、裴子烈等为宾客,家中动辄聚集千人。部下将领也大都不遵法度,遇到追究便寻侯安都庇护。陈文帝对此很不满意,侯安都却不知悔改,反而日益骄横。

  后来,侯安都陪文帝饮宴,问道:“现在比起当初作临川王时如何?”文帝不回答,侯安都便再三追问。文帝无奈,只得答道:“这虽是天命,也多亏了侯公的帮助。”宴会结束后,侯安都又向皇帝借用供帐水饰,打算与妻妾在殿堂上聚会。文帝虽然答应了他的请求,但心中更不高兴。次日,侯安都在宫中大宴宾客,自己坐在皇帝的位子上。

  当初,重云殿失火,侯安都擅自带将士闯入殿内,文帝对此很不满,便对他有了戒备。后来周迪造反,文帝不顾朝中大臣的建议,改派吴明彻前去讨伐,并数次派使者去侯安都部下处巡视探查。侯安都得知后,心中不安,便派别驾周弘实向舍人蔡景历打听宫中之事。蔡景历将此事奏知文帝,称侯安都谋反。

  563年(天嘉四年),陈文帝任命侯安都为征南大将军、江州刺史,将他召回建康。同年六月,文帝在嘉德殿宴请侯安都,在席间将他收捕,囚禁在西省,又将他的部下召集到尚书朝堂,夺下兵器后释放,并将蔡景历的表文公布,宣布侯安都罪状。次日,侯安都被赐死,时年四十四岁。不久,文帝下诏,命厚葬侯安都,宽赦他的家眷。

  571年(太建三年),陈宣帝追封侯安都为陈集县侯,命其子侯亶嗣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