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血滴子”是什么?是否真的存在过?

2015-04-09 14:24:35 首页

  “血滴子”是一种传说始于清朝雍正时期的暗器,能在百步之内敌人毫无防备之下,迅速取下对手的脑袋;此外,还传说是雍正组织的暗杀机构.但是这种暗器的真实性让人怀疑,因为只记载在各类稗官野史与民间传奇中,真实的器物并没有出现过。

  公元1735年(雍正十三年)8月20日,雍正白天还可以处理政务,晚上得病,次日凌晨死亡。由于死亡非常突然,于是在官场,在民间,便产生了种种猜想和传说。民间流传最广的就是吕四娘报仇削取了雍正首级。这个吕四娘是谁?为何要取雍正的头颅?原来民间传说雍正皇帝篡改康熙帝的遗诏,登上皇位。雍正登基后在民间流传出真相,雍正组织暗杀队命名为“血滴子”,“血滴子”的成员都是在江湖上非常有名气的剑侠,武功极高,凡是在民间传说或者撒布流言者,杀无赦。

  当时,一个湖南秀才曾静因对清政府不满,上书陕西总督岳钟祺(岳飞的后裔)策动反清。之后,胤禛就此事大做文章,对案犯严加审讯,广肆株连,牵连出浙江文士吕留良文字狱案。曾静、吕留良等人被满门抄斩。吕留良的孙女,年仅十三岁的吕四娘幸免于难。当她得知全家惨遭雍正杀害,悲愤填膺,四处学艺,巧逢高僧甘凤池,四娘拜之为师。甘授吕四娘飞檐走壁及刀剑武艺。

  后来,吕四娘设计潜入干清宫,刺杀雍正,把削下头颅提走。民间盛传雍正大葬时只得以金铸头代之,葬于河北省易州泰陵地宫。这毕竟这是个传说,但是雍正真的组织有一支特种部队:“粘杆处”。“粘杆处”一开始是一个专事粘蝉捉蜻蜒、钓鱼的服务组织。原来雍正还没登基前,他住的北京城东北新桥附近的府邸内院,长有很多高大的树木,每逢夏季,鸣蝉聒噪,喜静畏暑的雍正就命侍卫操杆捕蝉。

  康熙晚年,众多皇子争夺皇位到了白热化的阶段。胤禛表面上无所事事,背地里却为争储做准备:招募江湖杀手,组织一支心腹特种部队。雍正如愿以偿后,在内务府之下设立了“粘杆处”机构。既为了巩固专制统治,也为了酬谢党羽。“粘杆处”表面上是伺候皇室玩耍的服务机关,实则是一个特务组织。民间传说的“血滴子”大约指的就是这些人。雍正去世后,“粘杆处”效忠于乾隆,控制京内外和外省大臣的活动,直到乾隆死后,“粘杆处”的特务活动才逐渐消失。“血滴子”是一种暗器“血滴子“是”血滴子组织“专用的一种能取人头颅的暗器。它扔出去能罩住对手脑袋,等再拽回来,对手的头就被收割在里面了。但是,没人看见过实物,一切都是传说的。

  据说,它的外型是一条长铁链连着的一个圆帽型的金属自动器械,在投掷飞行中呈压缩状,颇像个上下双层合在一起的小“飞碟”,待套住敌人的脑袋后,飞碟底层下垂成帽子状,帽子下端的沿上有很多刀齿,会马上像照相机镜头片似地绞合,正好把敌人的脖子切断。然后绳子往回一挥,就把敌人的脑袋提回来了。《茅山奇谈录》里记载着“血滴子”是清朝一位精通天文地理武术医术的茅山道人泉青发明的,能用它降魔伏妖,二十步内取首级如探囊取物,非常恐怖。雍正把他请来,得了“血滴子”之术,就杀了他灭口。

  那么它是否真的存在过呢?从清朝的科技水平来看,“血滴子”是可以造得出来的,不过就是它没有存在的必要。因为当时已经有很多比它更先进的暗器。比如:袖箭,可以十米之内杀人,既比“血滴子”难以防备,又方便隐藏,而且箭镞还可以穿过很小的缝隙击中目标,而“血滴子”则不能。想想看,如果一个想要去暗杀目标的刺客,谁会带着一个让人起疑的武器去?况且还携带不方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