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和妃子何姬简介 吴国后主孙皓之母何姬

2015-04-30 10:42:10 首页

  何姬,今江苏句容人,吴国后主孙皓之母,孙权之子孙和之妻

  三国吴赤乌八年,吴帝孙权派校尉陈勋屯兵3万,开挖过一条人工运河名破冈渎,用以秦淮河与丹阳云阳古运河的连接,作为建康与吴会物资人员的运输,破岗渎从今茅山北春城乡境内通过。

  一日孙权在破岗渎茅山附近练兵,途经春城何庄,见路边围观的百姓中,有一美貌少女,甚是怜爱,暗自叫宫人打听,原来是何庄骑士何遂之女,名何姬。孙权便将其赐予儿子孙和为妻,次年,何姬生一子名孙皓,孙权非常喜欢这个孙子,又赐名彭祖,孙权去世后孙皓的叔叔孙休继位第三代国君,封孙皓为乌程侯,数年孙休去世,休子年幼,朝臣们便迎立孙皓为吴主。当时孙皓二十三岁。 孙皓即位,封母亲何氏为照献皇后,月余,进为皇太后,因孙皓的父亲是被孙休等朝臣进馋赐死,孙和死的时候,其它几个嫔妃都自杀了,何姬为了扶养三个孩子,忍辱偷生活了下来,孙皓当了皇帝,便夺了孙休皇后位,随后逼死了朱皇后,为父亲报仇,天纪四年(280年),晋武帝六面出兵攻吴,大将吴浚先到建业,孙皓归降称臣,封归命侯。当了16年皇帝的孙皓于283年在洛阳病死。

  何姬当了皇太后,何氏子弟便在乡里横行无忌,骄奢淫逸,老百姓十分痛恨,纷纷谣传:“孙皓其实早就死了,何姬抚养及立为皇帝的是何氏子弟”。吴国灭亡后,孙皓与皇后去了洛阳,作为亡国之母的何太后,三国志嫔妃传并未过多记载,留下讦多迷团无法解开,嫔妃传并没提到何太后也去洛阳,是老死建康,还是归隐了乡里都是个迷。

  现在春城何庄附近的地名很有意思,何庄的东面有前陵村,墓东村,还有叫养龙塘的村子,这一切似乎在向人们暗示,这里曾经埋葬过一个大人物,吴灭亡后,王室己不成体统,何太后有归葬故里的可能,因找不到有力证据,仅是猜测,期待有一天考古发现。

  相关史料

  《三国志·卷五十·吴书五·妃嫔传第五》:

  病孙和何姬,丹杨句容人也。父遂,本骑士。孙权尝游幸诸营,而姬观於道中,权望见异之,命宦者召入,以赐子和。生男,权喜,名之曰彭祖,即皓也。太子和既废,后为南阳王,居长沙。孙亮即位,孙峻辅政。峻素媚事全主,全主与和母有隙,遂劝峻徙和居新都,遣使赐死,嫡妃张氏亦自杀。何姬曰:“若皆从死,谁当养孤?”遂拊育皓,及其三弟。皓即位,尊和为昭献皇帝,何姬为昭献皇后,称升平宫,月馀,进为皇太后。封弟洪永平侯,蒋溧阳侯,植宣城侯。洪卒,子邈嗣,为武陵监军,为晋所杀。植官至大司徒。吴末昬乱,何氏骄僭,子弟横放,百姓患之。故民讹言“皓久死,立者何氏子”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