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悲剧的女人:史上第一个没当过皇后的皇太后

2015-04-30 15:01:12 首页

  顾名思义,皇太后就是皇帝的“母亲”。不论两人是否有血缘关系,都是如此。秦朝没有皇太后,西汉才开始有,以后各朝各代沿用。在世的皇太后是国家的最高名誉主席。有甚者,皇太后之权远远超过皇帝的。查阅史书时,笔者发现了史上第一个没当过皇后的皇太后。她没有当过皇后,却在晚年通过一次“跳级”做了皇太后。在中国古代皇室历史上,这是第一次。这史上第一个没当过皇后的皇太后是谁呢?她就是卞氏

  卞氏(160-230),琅邪开阳人,出身卑微,家族以唱戏为生,曹操第二任夫人,曹丕曹彰曹植、曹熊四人的母亲。卞氏二十岁时,侥幸被曹操看中。不久,她便随曹操来到洛阳。董卓作乱时,曹操微服出走,到东方避难。袁术未安好心,诈传消息,曰曹操已死。大家听闻后除卞夫人外都以为真。卞氏为揭穿袁术谎话,便问“曹操吉凶”。家中人心涣散,认为曹操已死,白呆又有何益,应走为上。卞氏劝道:“曹操吉凶不知。今天还家,明天若回。我们有什么面目再与其相见?祸事到来,同死何苦!”后来,曹操听闻此事,内心十分感动,决心厚待卞氏。

  建安初年,丁夫人被废,卞氏成为曹操正妻。“诸子无母者”,曹操都让卞氏来抚养。曹丕被封太子时,有人向卞氏建议:“曹丕将军做太子,天下人都为之高兴,夫人应该‘倾府藏赏赐’表示一下。”卞氏淡淡的说道:“魏王让丕儿做太子,只因他年长。我没有教导方面的错误就不错了,还说什么奖赏?”长御回,把卞夫人所说详细转告曹操。曹操听罢,内心甚悦,说道:“发怒不变脸色,高兴不失礼节,这是最难做到的。”于是,越来越喜欢卞夫人。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卞氏被封王后。封策上说:“卞夫人抚养‘诸子’,有‘母仪’美德。现进为王后,太子诸侯应陪坐,群臣该向王后祝福,凭此减少‘国内死罪一等’。”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曹操去世,曹丕即王位,尊卞王后为王太后。曹丕“篡汉”后,卞王太后又被尊皇太后,住在永寿宫。

  黄初年间,魏文帝曹丕欲追封太后父母。尚书陈群奏道:“陛下顺成圣德,承受天命,开业统治,理应永远传承。依史书记载,无妇女受封之制,《礼典》却有‘妇因夫爵’之说。秦代违背,汉代乘便,这不是先王令典。”魏文帝(曹丕)说道:“你的建议确实有理,理应‘勿施行’。朕将下诏命藏于台阁,‘永为后式’。”魏明帝曹叡即位,卞氏又被尊为太皇太后。不管被封什么,卞夫人一如既往,简洁朴素,不问政事,这是难能可贵的。太和四年(公元230年)春天,魏明帝曹叡追谥太后祖父广为开阳恭侯,父远为敬侯,祖母周被封阳都君及敬侯夫人,都赠与印绶。公元230年五月,武宣卞皇太后驾崩。七月,卞皇太后与魏武帝(曹操)合葬于高陵。

  家族延续,人口兴旺。卞夫人弟弟卞秉,因有功被封都乡侯。黄初七年(公元226年),又被封开阳侯,领邑一千二百户,为昭烈将军。他去世后,儿子卞兰做奉车都尉、游击将军,再加散骑常侍。卞兰死后,卞晖嗣做秉爵。(卞兰弟弟)卞琳被封列侯,一直做到步兵校尉。(卞兰儿子)卞隆女儿后为高贵乡公皇后。卞隆因后父做光禄大夫,官位大升,被封睢阳乡侯,妻子王氏为显阳乡君。卞隆前妻刘氏被追封顺阳乡君,是“后亲母”。卞琳女儿又做陈留王皇后。卞琳死后,卞琳妻刘氏又被封广阳乡君。卞夫人去世,家族继续延续。最后,卞姓成为地位显贵、人口兴旺的“强势家族”。卞氏家族有如此发展,离不开卞夫人。

  《三国志》这样评价卞夫人:魏后妃之家,虽云富贵,未有若衰汉乘非其据,宰割朝政者也。鉴往易轨,于斯为美。追观陈群之议,栈潜之论,适足以为百王之规典,垂宪范乎后叶矣。卞夫人留给我们太多迪。她出身卑微,故勤俭节约;她关爱家人,故知足就好;她淡泊名利,故不问政事。卞夫人从一个倡者,一步步做到太皇太后。在这其中,她从王太后一步跃为皇太后。她完美的完成人生中一次“跳级”。据史书记载,这是头一次。她没有当过皇后,却在晚年通过一次“跳级”做了皇太后。总之,我们不要忘记卞氏——史上第一个没当过皇后的皇太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