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古人会认同刘安杀妻?

2015-05-04 15:49:00 首页

  毛宗岗曾经归纳演义中出现三个现象“吕布恋妻,刘备弃妻,刘安杀妻”。按照我们现在的道德标准、爱情观念,吕布无疑是好男人好丈夫,可是无论是毛宗岗看来,还是罗贯中看来,或者是几百年的读者看来,吕布不过是个贪恋女色抛却江山的失败者。而一直奉行“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这句格言的刘备,反倒让无数人膜拜。

  我们首先要了解汉朝末年的天下大局,尤其是百姓真实的生存状态。

  在《三国志》中记载“汉末,黄巾贼起,天下饥荒,人民相食”,汉朝末年,由于朝廷外戚和宦官的互相攻击,朝政日渐混乱,而各地的豪强也借机抢夺土地,压迫百姓,老百姓无法生存于是纷纷造反。可是,黄巾起义换来的并不是和平而是更大更持久的灾难。常年征战,老百姓都死光了,像洛阳长安地区,原本是两汉都城,有几百万人口,可是先有董卓乱政后来他的部将又狗咬狗,几年功夫关中老百姓就死光了。

  曹操在《蒿里行》中也写到“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曾经人烟稠密的中原地区,在十数年混战之后,老百姓死了都没人埋葬,到处是一片死一般的寂静。

  在曹操征讨陶谦的时候,《三国志》记载“是岁谷一斛五十馀万钱,人相食”,“是时岁旱、虫蝗、少谷,百姓相食”,徐州地区在陶谦治理的十多年基本上远离中原争夺,但是后来曹操借口父亲被杀征讨陶谦,徐州粮食疯长,没粮食吃就只能吃人了。

  淮南地区,本来堪称富庶,可是由于袁术横征暴敛,穷奢极欲,“士卒冻馁,江淮间空尽,人民相食”,百姓也变得穷苦,几乎到处都是空房子。在偏远的辽东,也并不太平,公孙一族统治多年,但和曹魏之间和附近的一些少数民族之间连年征战,“粮尽,人相食,死者甚多。”

  有关人吃人的现象几乎就贯穿了整个三国时代,遍布中国的大江南北。在乱世,人吃人是生存的一种常态,虽然这种常态其实很变态。

  而对于杀妻,也是自古观念使然。中国从夏禹开始建立正式的王朝就已经是父系社会,男性对女性的歧视和压迫一直延续到现在。

  古代的将军在守城抗敌的时候,一旦粮草匮乏,往往会做同一件事,就是杀掉自己的小妾给大家充饥,于是将士用命,人人感动。小妾比妻子的地位要低下,不过妻子也只是丈夫的私有财产。

  毛宗岗曾经归纳演义中出现三个现象“吕布恋妻,刘备弃妻,刘安杀妻”。按照我们现在的道德标准、爱情观念,吕布无疑是好男人好丈夫,可是无论是毛宗岗看来,还是罗贯中看来,或者是几百年的读者看来,吕布不过是个贪恋女色抛却江山的失败者。而一直奉行“兄弟如手足,妻子如衣服”这句格言的刘备,反倒让无数人膜拜。在水浒世界中,无数英雄也是以不近女色为荣,一旦被女人迷住了,必将为人所不齿。这样看来,刘安杀妻不大受到古代道德谴责也就可以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