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刘馥:有明确记载大规模使用照明武器第一人

2015-05-07 09:59:04 首页

  刘馥字元颖,沛国相人也。避乱扬州,建安初,说袁术将戚寄、秦翊,使率众与俱诣太祖。太祖悦之,司徒辟为掾。后孙策所置庐江太守李述攻杀扬州刺史严象,庐江梅乾、雷绪、陈兰等聚众数万在江、淮间,郡县残破。太祖方有袁绍之难,谓馥可任以东南之事,遂表为扬州刺史。

  馥既受命,单马造合肥空城,建立州治,南怀绪等,皆安集之,贡献相继。数年中恩化大行,百姓乐其政,流民越江山而归者以万数。于是聚诸生,立学校,广屯田,兴治芍陂及茄陂、七门、吴塘诸堨以溉稻田,官民有畜。又高为城垒,多积木石,编作草苫数千万枚,益贮鱼膏数千斛,为战守备。

  建安十三年卒。孙权率十万众攻围合肥城百馀日,时天连雨,城欲崩,于是以苫蓑覆之,夜然脂照城外,视贼所作而为备,贼以破走。扬州士民益追思之,以为虽董安于之守晋阳,不能过也。及陂塘之利,至今为用。

  基本生涯很一般,就是说服袁术的将领投降曹操,而后当扬州刺史,在任上建造合肥城,而且实行德政,聚集学子,设立学校,开辟新田,兴修水利等民心工程等,后面有一点比较有意思,收集储存了大量鱼膏,作为战备。而后在孙权率军攻打合肥的时候,晚上点燃鱼膏照明,防备东吴偷袭,这点比较有意思,在现代战争中,很多时候会设立军用照明设施,或者设置照明灯或者投放灯箱和照明弹,比如当年在硫磺岛,美军为了防备日军夜袭,整夜打照明弹,照的如同白昼。

  如此看来,刘馥可能是一个有明确记载的大规模使用照明武器的人。

  他大概就是因为这个才入选三国志,成为有独立传记的人,因为当时各类人才如同过江之鲫,一个人如果没有特别值得记载的事迹是不会入选的。

      演艺形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刘馥形象与正史相似。为扬州刺史,起自合淝,创立州治,聚逃散之民,立学校,广屯田,兴治教,久事曹操,多有功绩。在曹操“宴长江横槊赋诗”之际,直言曹操诗中有不吉之言,惹得酒醉后的曹操大怒,手起一槊,刺死刘馥。曹操酒醒后后悔不已,命以三公厚礼葬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