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揭秘:以陈宫之智怎会不知吕布武夫之实?

2015-05-11 10:46:38 首页

  这个问题本身不难回答,但是牵扯的背景相当复杂,曹操在兖州的早年经历可以说是整个初平-建安早期一系列政治问题的渊薮。

  吕布的定位很难简单地用武夫来概括,自然,担任过主簿的吕布不可能是文盲,但是,要说吕布是知识型人才,未免也有矫枉过正之嫌。《后汉书》中吕布的本传记载传主出仕时写道:“以弓马骁武给并州。”可见吕布的立身之本是武勇无疑,至于此后担任丁原主簿,只能证明他有一定文化水平,要继续过誉的话,从现存史料中就找不到答案了。而整个《后汉书》、《三国志》中,也基本只有这一笔表现吕布的文化素养,其他地方都是反复强调他的武勇以及在这种武勇下的短视,用陈寿的话来说就是“有虓虎之勇,而无英奇之略”。更何况,即使吕布具备相当水准文化素养,这和具有战略眼光仍然是两码事,所以我觉得原题目的描述没有什么问题,吕布确实只有“武夫之实”。

  那么,让我们来看问题,以陈宫之智怎会不知吕布武夫之实?这个问题的问法错误并不在“武夫”上,而在“不知”上。其实,陈宫不仅知道,而且对这一点认识的非常深刻。

  曹操东征后,陈宫游说张邈迎接吕布进入兖州,使用的说词是:“吕布壮士,善战无前,若权迎之,共牧兗州,观天下形势,俟时事之变通,此亦纵横之一时也。”注意,陈宫此处强调的是吕布作为“壮士”,“善战无前”的一面!这个时候,在陈宫的眼中,吕布是一杆用来杀人的长枪而绝非安定兖州的主心骨,这个时候他心中的后者应该是张邈。从“权”这个字中,我们不难看出陈宫的内心世界。

  对于吕布的这种为人火中取栗的处境,曹操一方的谋士也有深刻的洞察。曹操出征兖州时,程昱荀彧留守鄄城,在勉励范城令靳允坚守城池时,程昱为他如此分析吕布和陈宫的关系:“陈宫叛迎吕布而百城皆应,似能有为,然以君观之,布何如人哉!夫布,粗中少亲,刚而无礼,匹夫之雄耳。宫等以势假合,不能相君也。”很显然,对于陈宫来说,“武夫”与手中悍勇的并州军事集团正是吕布作为这颗棋子最大的优势,至于击杀董卓积累的政治号召力,则在这之下了,一杆枪拥有政治号召力是一件危险的事。

  陈宫抱着利用之心迎接吕布,这一开始就为兖州反曹集团的前景打上了离心的阴影。最后这一集团濒临崩溃的时候,领导不再是陈宫心中的张邈,而是拥有枪杆子的吕布。“二年间,太祖乃尽复收诸城,击破布于钜野。布东奔刘备。邈从布。”陈宫自然也在“从布”之列,张邈死后,他当然只能继续辅佐吕布。这只不过是“枪杆子里出政权”的注脚之一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