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病死 被三国演义写成被敌将杀死的五大名将

2015-05-14 10:44:54 首页

  《三国演义》,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在四大名著中,《三国演义》是最接近史实的一部著作。但,小说终究是小说,其中很多的情节是罗贯中先生杜撰的,其中有几位名将,罗贯中先生在《三国演义》中赋予了他们更加丰满的人物形象,但却扭曲了史实。

  现如今,《三国演义》在某种程度上似乎已经超越了正史《三国志》。但,历史终究是历史,我们不能拿小说情节来充当历史,因此把《三国志》中病死,在《三国演义》中描写成被敌将杀死的正史人物列出,大家一起学习。

  一:黄忠

  《三国演义》:追随刘备征讨东吴,误入吴军的包围圈,结果中了毒箭,毒发身亡,死得悲壮。

  《三国志》:“建安二十四年,於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忠推锋必进,……明年卒,追谥刚侯。子叙,早没,无后。”大意:黄忠在定军山一战中阵斩曹操部下名将夏侯渊,升任征西将军,刘备称汉中王后改封后将军,赐关内侯。有一子黄叙,英年早逝,无后。

  二:太史慈

  《三国演义》:与张辽交战时,中埋伏被杀。临死时大喊:“大丈夫生于乱世,当带三尺剑立不世之功;今所志未遂,奈何死乎!”

  《三国志》:东汉末年江东武将,官至建昌都尉。弓马熟练,箭法精良。原为刘繇部下,后被孙策收降,于赤壁之战前病逝,死时四十一岁。

  三:徐晃。

  《三国演义》:孟达于新城谋反时,司马懿调徐晃急行军赶往新城,诛杀孟达,反被孟达一箭射中额头,回营后死去,享年五十九岁。

  《三国志》:樊城之战中徐晃作为曹仁的援军击败关羽,因于此役中治军严整而被曹操称赞“有周亚夫之风”。曹丕称帝后,徐晃被加为右将军,于公元227年病逝,谥曰壮侯。

  四:张辽。

  《三国演义》:赤壁战后,曹操独任张辽引李典乐进等守合肥,以御孙权。后孙权果引军入寇,张辽智激李典后三人一同出战,自率二千余骑打败敌军十万,威震逍遥津,名扬天下。后来张辽于黄初五年随曹丕征江东,为吴将丁奉以箭射其腰,回营后不治身亡,曹丕厚葬之。

  《三国志》:“黄初二年,辽朝洛阳宫,文帝引辽会建始殿,亲问破吴意状。……是岁,辽与诸将破权将吕范。辽病笃,遂薨于江都。帝为流涕,谥曰刚侯。”大意:黄初二年,张辽与诸将大破吴将吕范,后生病,死于江都。

  五:甘宁

  《三国演义》:221年七月,刘备以替大将关羽报仇为由,挥兵东征,爆发夷陵之战。夷陵之战,甘宁身患重病,但仍坚持前往前线,与五溪番王沙摩柯的队伍遭遇,被蜀国蛮将沙摩柯一箭射中额头,此后逃到一棵大树下坐着死去。

  《三国志》:三国志没提到甘宁怎么死,只提到一句话:“宁卒,权痛惜之。子瑰,以罪徙会稽,无几死。”

  另外还有一位高览,《三国志》中病死,《三国演义》中被赵云杀死,这里不再详细介绍。

  本人无意说《三国演义》不好,只是还原历史人物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