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化的真实实力:三国最被历史冤枉的平庸之辈

2015-05-26 14:31:54 首页

  中国有一句尽人皆知的俗语:“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比喻办事缺乏好手,让能力一般的人出来负责。一句话盖棺论定,把廖化说成了一钱不值的平庸之辈:廖化这个人能力一般般,纯属“矬子里面拔将军”,任用他当先锋是没办法的办法。实际情况是这个样子吗?曾看陈寿的《三国志》与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廖化不但不象成语中说的那样窝囊,而且他“高调精彩亮相,武艺无比高强,也曾千里走单骑,差点活捉司马懿”,是一位叱咤疆场的三国英雄。

  高调精彩亮相。关羽假降曹操,闻说刘备投了袁绍,便整顿车马与二嫂嫂千里寻兄,曹操听说关羽不辞而别,率众人赶去送行。关羽见曹操赶来,便让二嫂嫂车马先 走,自己断后,待到把曹操一行打发走了,骑赤兔马追赶嫂嫂时,两位嫂子早就让山大王杜远抢到山中做押寨夫人去了。危难之际,廖化高调精彩亮相了,他是山上的大王之一,见同伴杜远抢来的是大汉皇叔刘备的夫人,执意要将其送回,杜远不从,二人发生口角,廖化武艺高强,一刀把杜远杀了,把二夫人送还关公。可以说,没有廖化的见义勇为,根本就不存在关羽的“过五关斩六将,千里走单骑”的传奇故事。

  武艺无比高强。

  因为与关羽有这一段渊源,刘备赤壁大战取得荆州后,议取西蜀,此时廖化趁机来投,当了关羽的主簿,辅佐关羽镇守荆州。主簿是文职官员,说明廖化除武艺高强外,文才谋略也在一般人之上。

  刘备命令关羽率部领兵袭取樊城,关羽起初差傅士仁、糜芳为先锋,这多半是看在糜芳乃是刘备的小舅子的面子上,有点任人唯亲的嫌疑。傅士仁、糜芳饮酒失职,关羽震怒,免去二人职务,转命廖化为先锋,关平为副将,征讨曹军。众位请想,此时可不是蜀中无大将之时,而是蜀国最兴旺时期,五虎大将俱在。廖化当了第二梯队的主要角色,位在关平、周仓之上,说明廖化在武功上确非碌碌之辈。关公败走麦城,被吴兵包围得水泄不通。急需搬兵求救,“公问曰:‘谁敢突围而出,往上庸求救?’廖化挺身而出:‘某愿往’”。廖化能成功突破吴军重重包围,再一次说明他的武艺确非常人可比。

  诸葛亮与司马懿对决祁山,廖化以副将的身份参战,遇曹真的副将秦良,“秦良死战,被廖化一刀斩于马下”。姜维与邓艾对决祁山,令“廖化、张翼为左右先锋”,“邓艾催督先锋郑伦来袭山后。伦刚转过山角,忽然一声炮响,鼓角喧天,伏兵杀出,为首大将,乃廖化也。二人未及答话,两马交处,被廖化一刀,斩郑伦于马下。”郑伦是智谋有如诸葛亮的魏国大将邓艾的先锋官,武艺不会稀松平常。据史书记载,公元238年,廖化还曾击破魏国南安太守游奕,射杀广魏太守王赟。用事实证明他不是个人们认为的孬种。

  也曾千里走单骑。

  人们都知道三国中有个关羽千里走单骑的故事,却不知廖化也曾千里走单骑,而且比关羽走的更为艰难。《三国志》记载:“廖化字元俭,本名淳,襄阳人也。为前将军关羽主簿,羽败,属吴。思归先主,乃诈死。时人谓为然,因携持老母昼夜西行。会先主东征。遇于秭归。先主大悦,以化为宜都太守”。这话说的意思是,廖化在关羽兵败后,和当初关羽假降曹操一样,“身在吴营心在汉”,他假装投降了孙权,却在时时刻刻寻找逃走的机会。终于,廖化想出了一个难以令人想象的主意:诈死。可能这个廖化还是个气功高手,会装死的“龟息大法”,不然怎么会骗得了精明的吴国君臣呢?不管怎么说,他成功了,且带着他的老母亲历经千里从吴国跑到了蜀国找到了刘备。这么远的路程,得用多长的时间啊,吴国突然丢失了一位蜀国“诈死”的大将,能不全国通辑围追堵载吗?廖化 历尽的艰辛可想而知,他使我想起了用小车拉着母亲逃跑日行二百里的春秋时期宋国第一大力士南宫长万。怨不得刘备见到他以后,感动的当时就封官许愿,给了他个“宜都太守”当。

  差点活捉司马懿。廖化最露脸的一次战斗是在诸葛亮第六次兵出祁山对阵司马懿的战役中。诸葛亮用木牛流马诱敌之计引得老奸巨滑的司马懿上当,“却说司马懿被张翼、廖化一阵杀败,匹马单枪,望密林间而走。张翼收住后军,廖化当先追赶。看看赶上,懿着慌,绕树而转。化一刀砍去,正砍在树上,及拔出刀时,懿已走出林外,廖化随后赶出,却不知去向,但见树林之东,落下头盔一个。廖化取盔捎在马上,一直望东追赶。原来司马懿把金盔弃于林东,反向西去了……廖化献上金盔,录为头功”。在战斗中,廖化一马当先,他懂得“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的道理,不顾一切地要活捉敌猷司马懿。要不是廖化一刀没砍正砍在了树上,要不是司马懿老奸巨滑声东击西,说不定三国历史要让他这个“平庸之辈” 改写了。

  廖化不但在征伐中屡立奇功,在政治谋略上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姜维为大将,廖化为先锋第七次兵伐中原,连番用计杀的魏将邓艾丢盔卸甲,廖化刀斩魏先锋郑伦,邓艾也挨了四箭身受重伤,正要建成大功之际,刘禅却中了邓艾的反间计命令姜维退兵,原来是邓艾派党均到成都买通奸臣黄皓,散步流言,“说姜维怨望天子,不久投魏”。姜维传令退兵,此时廖化说:“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今虽有诏,未可动也”,可惜姜维不听。象后来岳飞“十年之功,毁于一旦”一样,丧失了伐魏的最好时机。姜维九伐中原,征取廖化的意见,廖化见伐魏的最佳时机已经失去,再次用兵纯属劳民伤财了,所以不同意用兵,他说:“连年征伐,军民不宁;兼魏有邓艾,足智多谋,非等闲之辈。将军强欲行难为之事,此化所以未敢专也。”姜维大怒,留廖化守汉中,自伐中原,结果可想而知。

  廖化一生,先后跟着关羽、诸葛亮、姜维南征北战,屡立战功,以勇敢果断著称,最后官封至右车骑将军,假节,领并州刺史,封中乡侯。在三国时就有“前有王、句,后有张、廖”之誉。王是王平,句是句扶,张为张翼,廖就是指的廖化。蜀国后期人才缺乏不假,但把廖化这样文武双全,有勇有谋的人才比喻成“平庸之辈”,只能是伯乐瞎了眼,岂不是历史上最大的冤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