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国历史中梁习如何制服凶悍鲜卑安定边疆?

2015-06-04 13:25:41 首页

  因为并州的稳定,加上最强大的乌丸部落大单于蹋顿被曹操消灭,其他的少数民族部落渐渐归附。当时,有位鲜卑部落酋长育延,手下有五千骑兵,经常在并州边境劫掠百姓。后来并州稳定了,梁习空出手来整顿防御,育延看捞不到什么好处,就要求和梁习互市,以马匹交换自己的生活必需品,梁习考虑到如果不答应的话,育延很可能继续作乱,但是答应的话,万一育延率军到自己州郡城下烧杀抢掠呢。于是梁习要求双方在一座空城中交易。梁习下令各地郡县,有愿意交易的百姓到空城集合。自己也亲自率领军队前往以防有变。双方交易还没有结束的时候,负责交易的官员抓了两个鲜卑人,育延的人很不满,纷纷上马拉弓包围了梁习,梁习的军队又立刻包围了育延的鲜卑骑兵。原本祥和的集市顿时战云密布,屠杀一触即发。梁习不慌不忙,叫来负责交易的官员,询问为什么要抓住两个鲜卑人,后来了解到确实是鲜卑人不讲规矩强买强卖。梁习就派翻译叫来育延,当面指责育延:“本来就是你的手下犯法,我们的官员并没有冒犯你们,为什么要放纵手下惊扰百姓呢!”于是,当着育延的面下令斩杀两个鲜卑人。原本叫嚣不停的鲜卑骑兵,都惊呆了,没想到被自己军队包围的梁习竟然如此大胆,为了贯彻法律毫不吝惜自己的性命。育延有些惭愧,但撕破脸自己也必然葬身此地,于是只能悻悻然率军而去。

  之后,和并州接壤的所有少数民族部落没有谁敢冒犯并州边境。梁习杀掉两个鲜卑人,并非是以杀人来立威,而是告诉育延等人,自己在并州,一切都将会依照朝廷律法行事,一旦违法,自己将不惜一切代价贯彻法律。但如果育延等人遵守法令,自己也会不计前嫌,推进互市以及其他双赢的事宜。十多年之后,和平已久的并州再次掀起波澜。

  曹操进攻汉中失利,派遣原来并州地区的乌丸部落酋长鲁昔驻守池阳,可是鲁昔有位爱妻在并州,鲁昔很想自己的女人,更担心在池阳驻守不知道何时才能回归,于是率领自己部下五百骑兵从池阳叛逃,来到并州,孤身潜入晋阳城,带走自己的女人。等到天明,梁习才了解到鲁昔已经反叛,并会来接走女人,就立刻下令封锁城门。可是,此时鲁昔已经出城。鲁昔部落擅长骑射,又散布在山野之中,并州的军队大多为步兵,很难进行征剿。梁习于是派人去鲜卑部落聘请擅长骑射的高手,答应他们丰厚的报酬。鲁昔一马二人,难以快行,不久之后,鲜卑骑手成功追上鲁昔,并射杀鲁昔,其他叛兵也纷纷归降。一开始,曹操听说鲁昔叛乱,很担心北面边境从此不安,没想到一两天功夫,鲁昔的叛乱就被彻底平定。

  鲁昔想自己的女人,担心自己的归宿,本没有错。但是,鲁昔所在的乌丸一部既然已经成为并州治下的百姓,擅自逃离就属于叛变。如果梁习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最正确的判定,很可能鲁昔就逃出并州,北走大漠,成为北方边境的不稳定因素。梁习知道汉人军队所短,并且知道鲜卑和乌丸鲁昔部落一贯关系平平,于是征召擅长骑射的鲜卑人追击鲁昔,擒贼擒王,将双方的伤害减到最低。杀掉鲁昔一个人,却换取了并州的和平,还是很合算的。

  《三国志》中记载,因为梁习稳定并州,北方边境再无战乱,许多部落的酋长也到朝廷做官,融入汉人之中,并州治安稳定,百姓富足,曹丕建立魏国之后,曾经多次评议百官,并州一直是公认的治理得最好的一个州,梁习是最优秀的州郡长官。虽然梁习没有像有些人一样,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也没有像有的人一样攻城略地,斩将夺旗,但是在治民方面确是一把好手。梁习被评为第一刺史,实在是实至名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