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和曹丕皆是武艺高超之人:谁又更甚一筹呢?

2015-07-28 13:47:30 首页

  《三国志》中记载,曹孟德少时“尝私入中常侍张让室,让觉之;乃舞手戟于庭,踰垣而出”,书称其“才武绝人,莫之能害”,后来讨董时成皋兵败,东下扬州募兵,兵叛,而“夜烧太祖帐,太祖手剑杀数十人,余皆披靡”,假想当时情景,夜黑风高火光熊熊之中,孟德以一人之力仗佩剑夜战群叛,所向无敌,接连斩杀数十人,“余皆披靡”,的确可算得上是“才武绝人,莫之能害”,想来定然剑法不差,称为高手当不为过。

  曹仁,《三国志》载吴大将周瑜围江陵,“数万众来攻,前锋数千人始至”,时曹仁为征南将军,先遣骁将牛金以三百骑挑战,寡不敌众,“遂为所围”,左右失色,而曹仁意气奋发,命左右牵马来,“矫(长史陈矫)等共援持之。谓仁曰:“贼众盛,不可当也。假使弃数百人何苦,而将军以身赴之!”,而“仁不应,”遂带数十骑披挂上阵,“ 出城。去贼百余步,迫沟”,当时陈矫等还以为“仁当住沟上,为金形势也”,那知道曹仁“径渡沟直前,冲入贼围”,而后救出牛金等一部分部下,然而还有部分兵士被围在东吴军的阵中,曹仁见了,又“复直还突之,拔出金兵”,仅仅“亡其数人”,于是“贼众乃退”。此次战斗,曹仁先以三百人抗数千之众,被围,竟然自己带区区几十人去营救被围的三百人,而且两进两出,非但将被围的三百人尚存者全数救出,居然还将东吴数千之众杀得不敢进攻而撤退,可见他武艺之高及胆烈过人。

  曹丕生于中平四年,他在《典论》的自叙中说,汉初平初年时,年仅五岁,曹操便开始教他射箭,“六岁而知射,又教余骑马,八岁而能骑射矣”,十岁的时候,跟从曹操南征张绣,张绣降而复叛,曹操贴身侍卫猛将典韦战死,长子曹昂及侄子曹安民双双阵亡。而曹丕“乘马得脱”,以十岁的年龄,从乱军中得脱,或许有被人看作小孩轻视而放过的可能,但也不能不说是他自己的骑射功夫起了作用。曹丕因此感慨曰:“夫文武之道,各随时而用”。

曹操、曹仁、曹丕皆是武艺高超之人,谁又更甚一筹呢?

  曹丕是个多才多艺的人,其实他的射箭并非是他最好的武艺,最好的我觉得当数他的剑法。曹丕五岁起习骑射,剑法也是从小学起,至于是什么时候学的,就不得而知了。他在叙说当时的剑术名家的时候,说:“余又学击剑,阅师多矣,四方之法各异,唯京师为善。桓、灵之间,有虎贲王越善斯术,称于京师。河南史阿言昔与越游,具得其法”,前面那一句说他“阅师多矣”,所以觉得“四方之法各异,唯京师为善”,他的这个说法有些失之偏颇,主观自大了一点,可能是想吹嘘一下自己的师承是最好的。不过由于历朝的京师重地,基本上都是能人汇粹的地方,所以京师能人较多倒是正常的。后面那句,他既是在《典论》这本属于官修的文集里说起这件事,那这个说法应该是当时公认的说法,不然未免会被人笑话,即在桓、灵年间,王越这个人的剑法在在京师一带称雄的,史阿的剑法又是在和王越一起游学的时候向王越学习,并“具得其法”。而曹丕本人的剑法便是师从史阿,而且“学之精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