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正史中的大将廖化:一个劳苦功高的蜀汉将军

2015-07-28 17:03:51 首页

  廖化、蜀汉中后期劳苦功高的军事支柱之一,性情刚烈,官至右车骑将军。廖化字符俭,本名廖淳,襄阳(今湖北省襄樊市)人氏,性格果敢刚烈。廖化早先担任前将军关羽的主簿,219年关羽兵败被杀,帐下的廖化也归属吴国。廖化身在吴国心在蜀,以诈死的方式带着老母逃脱;此时(222年)正好刘备为报关羽之仇,起兵东征,廖化便在秭归(今湖北省秭归县,位于长江三峡中段)见到了刘备。刘备非常高兴,封廖化为宜都太守(今湖北省宜都县,位于三峡出口与江陵之间,当时应为吴国领地,只是虚封为太守)。

  223年刘备在白帝城病逝,廖化被任命为丞相参军。之后,廖化便在蜀国的大小战役中建立功勋,升至广武(今四川省平武县北,位于阴平与江油之间)督等军职。《三国志》有两处关于廖化参与姜维北伐的记载。第一处在(魏书 郭淮传),时为249年,姜维第二次北伐,欲先进据西羌,于是留阴平太守廖化于成重山筑城。魏国前将军郭淮派讨蜀护军夏侯霸追姜维于沓中,自己率军攻击廖化,结果姜维只好回头救援廖化,无法继续北伐。第二处在(魏书 邓艾传),姜维初战不胜而退,邓艾认为姜维必定再来,于是屯兵白水(今白龙江,流经沓中)北岸。三日后,姜维派廖化在南岸结营,牵制邓艾。邓艾看破姜维要从下游渡河攻击洮城的计划,不顾廖化而径赴洮城,使姜维无法取胜。由以上记载,再加上当时军中有句话说:“前有王平、句扶,后有张翼、廖化”,我们推知廖化在姜维北伐时代应该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258年,诸葛亮之子、卫将军诸葛瞻开始与董厥、樊建统领朝事,廖化想和为人耿直的镇军大将军宗预一起拜访诸葛瞻,不料宗预却说:“我们都年过七十了,今生能求的都已经求了,只差一死而已,何必主动去拜访年轻人?”于是宗预没去。夏侯霸死后,259年廖化与张翼分领左右车骑将军,假节,遥领并州(今山西省)刺史,封中乡侯。公元262年,姜维出兵北伐前,廖化说:“‘不停地用兵,最后必定自焚’,讲的正是姜伯约啊。智力不比敌人强,但是力量又少于敌人,用兵如此地不厌烦,怎么能建功呢?《诗经》说:‘不自我先,不自我后’,为何上位这样的恶政不是在我之前,也不是在我之后,却是在我这个时代给碰上?这正是现在的情况。”可见廖化与张翼、诸葛瞻、董厥等相同,对姜维的连年北伐持反对立场。

  公元263年夏,魏国大举伐蜀,原本蜀国有机会提前准备,但是却被黄皓挡下,直到锺会已经朝向骆谷出发,而邓艾快要进抵杳中时,后主刘禅的朝廷才急忙派遣廖化支持杳中的姜维,又派张翼、董厥前往阳安关支持。姜维与廖化到了阴平,听说魏将诸葛绪发兵向建威,于是在阴平等待。一个多月后,邓艾主力开来沓中,姜维回到阴平要地镇守。这时,阳安关守将蒋舒开城出降,傅佥格斗而死,于是锺会主力长驱前进,姜维、廖化也弃守阴平,用计骗过诸葛绪,向东抢过阴平桥头,与张翼、董厥合兵一处,退守剑阁以拒锺会大军。锺会屡攻剑阁不下,甚至有了退兵的打算。不久,众人听闻诸葛瞻战死,绵竹失守,而此时各种消息不断传来,众人难分真伪,于是便退军至广汉、郪道等待进一步的消息,直到收到了刘禅的诏书,确认蜀国的灭亡,众人才不情愿地投降。第二年,廖化与宗预等人被迁往洛阳,于途中病死。

  中国谚语中有句:“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意思是三国后期,蜀国名将相继死亡,才干平常的廖化就成了突出的人物,大将军姜维以其作为先锋。从上面的数据,我们知道廖化并不是太平凡的人物,至少也是能和王平、张翼相提并论的。而“廖化作先锋”这件事在《三国志》里并无记载,却在《三国演义》里提到一次:258年姜维北伐,以廖化、张翼为先锋。另外《三国演义》中说廖化曾参加黄巾之乱,后来以贼寇的身份归顺关羽,史料中亦无此记载,未知可与否。

  注:《三国演义》中的廖化亲身参与了黄巾之乱,又一直活到蜀汉灭亡,可以说是三国历史的活见证人、活化石。但是史料中最早提到廖化的地方,却也只是在刘备据有荆州时,廖化担任关羽的主簿。但因为258年时宗预对廖化说过:“我们都年过七十”,因此廖化的生年至少在189年之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