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历史谜团:蜀人张松卖蜀为什么不卖给曹操?

2015-08-04 11:27:11 首页

刘备大半辈子都是个军事流浪汉,先后依附过陶谦吕布曹操袁绍还有刘表,就是没有自己的一块地盘。后来,刘备很快就打败了刘璋,拥有了西川之地,蜀汉国也在此基础上得以建立。说起来,刘备能够代替刘璋拥有西川,得益于刘璋引狼入室,将他迎接入川,而首先提出让刘璋迎接刘备入川的就是益州别驾张松。不过,刘璋最初是想和曹操结盟,还派出这个张松去见了曹操。张松既然带着使命和曹操通款,应该说他和刘璋的立场是一致的,可是,张松为什么先见了曹操而不把西川卖给曹操呢?

刘璋是继承父亲刘焉的职位为益州牧的。刘焉时期,张鲁被刘焉任命为督义司马,驻守汉中。刘璋主政益州后,张鲁逐渐变得骄纵,不肯尊奉顺从刘璋,刘璋杀了张鲁的母亲和弟弟,两人就此结成仇敌。刘璋多次派兵攻打张鲁,结果每次都是被张鲁打败。

曹操征伐荆州的刘表,刘璋听说后,就派人向曹操表达敬意,曹操就以天子的名义,加封刘璋为振威将军。刘璋为了表示感谢,派了张松的哥哥张肃去见曹操,同时还带了三百个能征善战的士兵。曹操任命张肃为广汉太守。紧接着,刘璋又派遣张松去见曹操。张松去见曹操的时候,正赶上曹操平定了荆州,于是曹操对张松就有点儿怠慢。等张松回来的时候,曹操又在赤壁大败,再赶上瘟疫流行,曹操退回到了北方。回来的路上,张松见了刘备,受到了刘备的热情款待。回来复命的张松就劝说刘璋和曹操断绝来往,说:“刘备是您的宗室近亲,你应该和他密切交往才是。”刘璋觉得这两者都对,就准备放弃曹操和刘备结盟,派谁去呢?张松就举荐了法正。法正和张松要好,两人都觉得跟随刘璋很难有所作为,常常在私下里叹息牢骚。法正和孟达去见刘备,带去了刘璋送给刘备数千士兵,帮助刘备抵御曹操。法正得到了刘备的热情款待,回来后,就向张松夸赞刘备雄才大略,于是两人秘密策划,打算共同拥戴刘备。

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刘璋听说曹操要讨伐张鲁夺取汉中,心里非常害怕。张松对刘璋说:“曹操兵力强盛,天下无敌,如果他得到了汉中,然后利用汉中的物资来进攻蜀地,谁能够抵挡住他?”刘璋说:“我本来就担心这件事情,可是没有办法。”张松说:“刘备是您的同宗,又和曹操有深仇,善于用兵,如果让他来讨伐张鲁,张鲁必败。张鲁败了,益州就会更加强盛,曹操即便来了,也是无能为力了。”刘璋听了张松的话,不顾下属的强烈反对,就派遣法正带着四千人去迎接刘备入川。法正趁机向刘备说:“凭借将军的英才,足以利用刘璋的懦弱;张松,是刘璋的心腹大臣,又足以在成都担当内应;事成之后将军可以凭借益州的富庶,以及天府之国四周的险阻,来成就复兴汉室的大业,就实在是易如反掌的事情了。”刘备认同了法正的主意,于是率军逆长江而上向西进兵,和刘璋在涪陵城相会。

张松让法正告诉刘备,等到庞统陈述意见的时候,就可以在会见的地方袭击刘璋。刘备认为这等大事,不能操之过急,也就是觉得这样做不妥,所以没有采纳。第二年,曹操征讨孙权,孙权向刘备求援。再加上曹操的大将乐进正在和荆州的关羽对阵,刘备就以救关羽为名,向刘璋请求一万军队及军需物资,想要向东去。张松写信给法正和刘备说:“现在的大事即将成功,怎么能放弃此事离开益州呢!”张松的哥哥广汉太守张肃害怕祸事连累自己,就向刘璋揭发了张松。刘璋逮捕了张松并将他处死。自此,刘备和刘璋关系正式破裂,两人正式交战。建安十九年(公元214),刘备攻下雒城、成都以后,刘璋投降,刘备兼任益州刺史,成为益州的新主人。

至此,张松虽然死了,但他却成功地出卖了蜀地。

三国志·刘璋传》评论刘璋,说他这个人才智不足以当豪杰二字,却割据一方祸乱国家,好像是背着他人的东西坐在马车上炫耀自己,这必将会招来强盗。当时的人看刘璋,也都是说他软弱无能,这样一个人要想在乱世当中守住一方土地是不可能的。但是,刘璋所以能够迅速灭亡,祸患的源头就在于被张松所卖。而张松卖蜀,并不是因为刘璋能不能够保住益州,而是因为刘璋不能重用他。

本来,张松是打算把蜀国卖给曹操的,是因为曹操不甚待见张松,张松这才一气之下去见了刘备。曹操为什么不重视张松?有说法是张松这个人长得矮小,曹操看不起他,这是有可能的,因为在古人来说,“以貌取人”的情况是时有发生的。更主要的是,张松出使这段时间,荆州发生了很大的变故。张松准备出使的时候,正是曹操攻打荆州的时候,正在这个时候,荆州刺史刘表死了!而继承刘表的刘琮投降了曹操。可能令所有的人都意想不到,曹操会这么顺利地拿下荆州,包括曹操自己。曹操得到荆州,手里有了水军,江南已是唾手可得。因此,在曹操看来,在他拿下东吴后,一个无能之辈领导的益州,只能是乖乖地归顺。前面已经有了张肃,也就是说契约已经建立,接下来需要降格降调,不需要再去升格升调。张松正是在这个时候出使到了曹操身边。而后边赶上赤壁失败,曹操全军又染上瘟疫,益州和中原联系受阻,曹操一时间也顾不上那个刘璋了。也就是说,张松出使的时间,正好是益州地位被看轻的时候,这时候,张松得不到曹操的重视也就不足为奇了。从张松这方面来说,还是自己的欲望不能得到满足,因为他的哥哥张肃被曹操封了一个广汉太守,而他什么也没有得到。这就是张松卖蜀不卖给曹操的最根本的原因。

有一种说法,张松有才,连曹操阵营中的才子杨修都非常器重。可对于刘璋来说,这样的人才是最危险的。三国时期是个战乱年代,也是文才武将展现各自才能的大好时机。因此,有的人待价而沽,有的人择主而仕,还有的战败投降,在那样一个时期,这些做法都无可厚非。惟有张松不同,因为张松是内奸!他是在卖主求荣。而卖主求荣的人,是那种死而速朽之人。张松又是被亲兄弟告发后被处死的,也同样不能得到任何的同情,因为他根本就不值得同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