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陈宫是什么关系?陈宫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2015-08-13 11:20:15 首页

  曹操陈宫关系非常复杂。当年陈宫由于曹操杀害曾诋毁过他的文人(曹操是太监养子的儿子),心胸狭窄不容人,弃之而去。

  陈宫和曹操是好友,后因和曹操一起逃出长安的路上,曹操杀了其父的结义兄弟吕伯奢的全家,并说出“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的话。陈宫感到曹操是一个心胸狭窄的奸雄,故弃之而去,后转投吕布,兵败被俘,曹操百般收抚而不得,杀了陈宫后,对陈宫的妻儿老小加以赡养。

  陈宫字公台,东郡人。性格刚直烈壮,海内闻名。

  陈宫其人,史书记载虽多,却语焉不详,只知道他是先跟了曹操,后不知何故(《三国志》里说他“自疑”,多么牵强的一条理由!)投了吕布,并策反了当时曹操的好友张邈,一起在曹操的兖州后院放火,迫使曹操中止了对徐州的疯狂报复。陈宫自跟随吕布后,为布划策,曾一度大败曹操,令曹操对其恨之入骨。但无奈吕布“每不从其计”,最终和吕布一起身死国灭。

  很奇怪的是,曹操破了下邳后,活捉了陈宫,对他依旧十分器重,问他今后有何打算(《鱼氏典略》中写道:“太祖笑曰:‘今日之事当云何?’”)。那就是一个让他活下来继续做曹操的谋士的号了,但陈宫断然拒绝,慷慨就义(“遂趋出,不可止”)。曹操“泣而送之,宫不还顾”,陈宫死后,曹操“召养其母终其身,嫁其女”。

  现在普遍有一种看法,就是陈宫并非罗贯中大大在《三国演义》里面写的那样是个正人君子,相反,是一个朝三暮四、反复无常更兼卑鄙无耻的“小人”。原因总归是:

  叛曹。陈宫的第一任主子是曹操,并屡次为曹操出谋划策为其顺利占领充州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深受曹操器重,待之若“赤子”。但后来随着曹操占了兖州后人气陡升,什么戏志才、荀彧程昱郭嘉等顶尖级人才纷纷汇集门下,使曹操慢慢地不再对陈宫有依赖感,陈宫于是心生怨恨(搞得陈宫好象是曹操的第几房小妾一样……),终于瞅准机会乘曹操发誓要为父报仇尽屠徐州百姓的时候勾结吕布、张邈,在曹操的后院闹事,结果最终还是才不及曹操众谋士,被曹操大破。(废话!实力摆在那里,更何况吕布这混人还不听话,怎么可能打得过?!换谁来也是一样。)张邈被杀,他与吕布凄凄惨惨地逃到徐州投靠了刘备

  过不了多久,陈宫又做了一件不大光彩的事:夺徐州。乘刘备奉旨(传说是荀彧之计),与袁术交战之时(刘备当时的实力和袁绍简直没法比,却因皇旨一道,便毅然前往讨贼,连徐州城都没怎么驻守。这种心地,居然还有人说刘备阴险狡诈,心怀不轨,我真无语了……),唆使吕布夺了徐州,导致刘备的大败(袁术给吕布的书信中说:“术生年已来,不闻天下有刘备,备乃举兵与术对战;术凭将军威灵,得以破备,其功三也。”)。(这件事中陈宫是否有参与我没有找到史料,只能凭《三国演义》中获知是陈宫的主谋。姑且算是陈宫做的吧。)

  然后,根据《三国演义》里的记载(这个真实性嘛……),陈宫三番五次设计加害刘备,包括支持吕、袁联姻等。这时连罗贯中大大也不为陈宫说好话了,直把陈宫写成一个既自私又无远见之人。

  这期间还有一个郝萌造反一事,《三国演义》中并未提及。郝萌造反,被高顺所破,郝萌部将曹性反郝,言郝萌受袁术所谋,而陈宫为其同谋。《三国志》中说:“时宫在坐上,面赤,傍人悉觉之。布以宫大将,不问也。”陈宫是否真如曹性所说与郝萌同谋我不清楚,但事后陈宫以性命证实了他的忠诚。

  关于陈宫,史书上的描述大概也就这么多。《三国演义》里又多加了一段,说陈宫与曹操一同逃难,曹操斩杀吕伯奢一家九口,陈宫见其非仁主,便不告而辞的情节。历史上曹操杀吕伯奢一家之事或许真有,却跟陈宫没多少关系。

  于是有人下结论说:陈宫是个小人,而且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人中的小人,不仁不义不忠不孝,末了,还加上一句:不智。

  可这里头总有矛盾。

  陈宫的智商就是一个很大的矛盾。陈宫的谋略连曹操都认可,可是却非常不识时务的去投什么吕布,还跟袁术关系暧昧,陈宫认人的水平,真就这么糟糕吗?可他一开始又投奔了曹操?

  陈宫的忠诚度更是一个很大的矛盾。别人说陈宫不忠,无非是他辜负了曹操的厚爱,后期在吕布手下时又老跟袁术眉来眼去(还是那句话,我没找到史料来证明,只能通过《三国演义》得知。)。照吕布老婆大人的一句话:“昔曹氏待公台如赤子,犹舍而来。今将军厚公台不过于曹公,而欲委全城,捐妻子,孤军远出,若一旦有变,妾岂得为将军妻哉?”

  从吕夫人和以前曹性的攀词可以看出,陈宫的忠心连自己内部的人都无法肯定,但曹操将他俘虏,问他投不投降时,他却大义凛然,慷慨就义。和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的同事张辽,不但乖乖地投降了曹操,还成了曹操手下的顶级大将。

  也许有人说,那是陈宫没脸再在曹操手底下办事。

  他反曹操投吕布拉张邈通袁术骗徐州,什么无耻的事没做过?而且都做得光明正大,一点也不惧外人的非议,临到要死了,脸皮却突然被薄了?

  另外,当吕布势孤之时,他为何没投对他颇有好感的袁术,可当时比曹操还要强大的袁绍,而选择与吕布、高顺一起坚守下邳孤城等死?若对吕布不忠,他会这样?

  话说到这个份上,又有疑点了:陈宫能对吕布尽忠,为何不能对强大的曹操尽忠?难道真是如众人所说,是对郭嘉等人心怀妒嫉?可他在吕布手下得到重用了吗?他的忠心不为人知,而他的地位……说句不好听的话,吕布的首席谋士始终是他老婆,而不是陈宫。

  这里面一定还有别的原因。是令陈宫不得不与曹操反目的原因。而且,从曹操后来对陈宫的待遇来看,是曹操无理在先。

  罗贯中大大定是看到了这点,所以在对陈宫的定义上有点犯迷糊。最终加入了陈宫与曹操一同逃难这一段情节。陈宫认定曹操“不仁”,故舍之。曹操内心有愧,所以对陈宫的死非常地伤心。

  可还是有疑点,陈宫本就是不一个讲“仁义道德”的人,吕布偏巧也不是。若为这点“小事”,陈宫怎么肯舍曹操而奔“流浪狗”吕布?罗贯中大大技穷了。

  我们写小说,本来也可以大肆YY一下,把陈宫和曹操写成一对BL,或让他们俩为一个女人反目,等等,但有些事实却必须澄清。

  我们先看一下陈宫是什么时候反的曹操吧。

  当时“兴平元年春,太祖自徐州还。初,太祖父嵩,去官后还谯,董卓之乱,避难琅邪,为陶谦所害,故太祖志在复雠东伐。夏,使荀彧、程昱守鄄城,复征陶谦,拔五城,遂略地至东海。还过郯,谦将曹豹与刘备屯郯东,要太祖。太祖击破之,遂攻拔襄贲,所过多所残戮。”

  然后才有“会张邈与陈宫叛迎吕布,郡县皆应。”这件事。这件事的主谋,便是陈宫。

  大家看一下,陈宫为什么会反曹操啊!那是在曹操伐罪吊民的情况下反的。他事先肯定和曹操争辩过,求曹操不要殃及无辜。曹操不听,更由于政见上的不同便将其留下兖州不予重用。所以才会有史书上的“陈宫自危”一说。陈宫见言语无法劝他的主公,而曹操果然所他所言“复雠东伐……所过多所残戮”,所以才在无奈之下反了曹操。结果是徐州百姓得以安息,而陈宫,万劫不复

  写到此处,我的眼睛湿润了。古代士子多沽名钓誉,宁肯死,也要有个好名声。而陈宫,为了一乡百姓,不惜背负千年骂名,反了对自己恩重如山的主公,去投靠一个当时连根据地都没有的吕布。与曹操做得毫无胜算的,悲壮地斗争。

  这种人,才配叫“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种人,才是真正的英雄,真正的男子汉大丈夫!

  这种人,也注定不会被世人所接受,不得好死。

  我为陈宫哭泣,为那些抹杀历史的混蛋史官愤慨,也为那些不动脑子便随意诽谤我心目中真英雄的人不齿。

  我想起鲁迅先生的一句话:“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陈宫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仍然向着那个被他拖下水的,无辜的吕布,演完他生命最后的辉煌。

  陈宫,东汉末官吏刚直烈壮,足智多谋。少与海内知名之士比皆相连结,青州黄巾起,兖州刺吏刘岱战死。陈宫等主张曹操接任兖州牧。曹操东征陶谦,留陈宫等守东郡,宫与张邈等叛操迎吕布入兖州,吕布战败后,陈宫随吕布投徐州牧刘备,劝吕布袭取徐州以为根本。陈宫极力主张吕布与袁术和婚、形成徐扬合纵以抗拒曹操。惜吕布无谋,没有采纳其计策,及遭陈登父子从中破坏,结果联盟失败,吕布兵败后一同被曹操所擒,不屈而死。演义中陈宫曾为中牟县令,捉住了行刺董卓失败的曹操,因感曹操的抱负而弃官和曹操一起走。因见曹操之残暴,滥杀吕伯奢一家而弃之而去,并与之誓不两立。后辅助吕布和曹操作战,多次设计打败曹操,因吕布不听其言,最终失败被曹操所擒。

  曹操因感其救己之恩之欲释放之,但陈宫坚决不降而被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