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气”的陈寿将哪些四川人列入《三国志》?

2015-08-17 16:38:42 首页

  《三国志》是西晋史学家陈寿编写的一部纪传体国别史,与《史记》、《汉书》、《后汉书》并称“前四史”。《三国志》取材精练,作者对史实经过认真的考证,慎重的选择,对于不可靠的资料进行了严格的审核,不妄加评论和编写,慎重的选择取材之源。使得《三国志》不仅成为一部史学巨著,更是一部文学巨著。

  陈寿(公元233—297年),字承祚,巴西安汉(今四川省南充市)人。他少时好学,师从谯周,曾在蜀汉曾任卫将军主簿、东观秘书郎、观阁令史、散骑黄门侍郎等职。当时,宦官黄皓专权,大臣都曲意附从。陈寿因为不肯屈从黄皓,所以屡遭遣黜。入晋以后,陈寿历任著作郎、长平太守、治书待御史等职。公元280年,晋灭东吴,结束了分裂局面。陈寿当时四十八岁,开始撰写《三国志》。而作为四川人的陈寿,素有“小气”之名,威名远扬的蜀汉大将关羽张飞等人在陈寿笔下不过寥寥数百字,而陈寿的亲生父亲,竟然没有列传,以至于后人对陈寿父亲是谁做出种种猜测竟不能确认是谁。而作为陈寿同乡的四川人,究竟有几位能被惜墨如金的陈寿单独做传呢?

  彭羕,字永年,广汉(治今四川广汉北)人。是《三国志》中陈寿首位列传的三国人物。不过彭羕在汉末不过仅仅担任州郡书佐,后来因为诽谤州牧刘璋,被叛髡刑。刘备入蜀时,彭羕受庞统推荐,被刘备重用。不过彭羕似乎做人较“虚”,容易骄傲自满,诸葛亮对其心态颇有微词。后来刘备得知,贬谪彭羕为江阳太守。彭羕因有怨言,向马超诽谤刘备等人,被马超告发后,下狱处死。至此彭羕的一生划上了句号,而在三国时代,彭羕这样的人物数不胜数,他不仅算不得一方名士,甚至连小人都不如。那么要求严格的陈寿如何选上这样的四川老乡作为首位列传的人物呢?想必一定是因为与蜀汉阵营的凤雏卧龙牵扯上,于是成了类似“凤姐”、“犀利哥”一样的历史人物从而载入史册。

  张裔,字君嗣,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人,陈寿评价他肤敏应机。刘璋任益州牧时,张裔担任益州从事,刘备与刘璋反目后,张裔在德阳抵挡张飞,结果不敌张飞,撤回成都。刘备兵围成都后,张裔作为刘璋的使节与刘备交涉,得以和平解放成都。刘备入主益州后,任命张裔为巴郡太守,后来又调任为司金中郎将,益州郡发生叛乱时,太守正昂被杀,耆帅雍闿叛蜀附吴。蜀汉任命张裔为益州太守,张裔亦奉命上任。雍闇就将张裔送至东吴。刘备死后,诸葛亮奉遗命主政,并派邓芝到东吴重修吴蜀关系,要求孙权归还张裔。孙权当时并不知张裔,索性答应诸葛亮。临行前孙权和张裔交谈,发现张裔是难得的人才。张裔离开吴境后,孙权后悔并派人追回张裔,但张裔此时已入蜀境。回国后,诸葛亮任命张裔为参军,署丞相府事,又领益州治中从事。诸葛亮出驻汉中时,张裔以射声校尉兼领留府长史。后来张裔加封辅汉将军。建兴八年(公元230年)逝世。

  杨洪,字季休,犍为武阳(今四川彭山)人,刘备入蜀时,受诸葛推荐,担任蜀郡太守,后来又转任为益州治中从事。刘备征吴失败时,汉嘉太守黄元背叛刘备,当时诸葛亮正在永安服侍刘备,杨洪随即奏太子刘禅,任命将军陈曶、郑绰派遣亲兵讨伐黄元。后来果然生俘黄元。建兴元年,杨洪赐爵关内侯,继续担任蜀郡太守、忠节将军,后来又被任命为越骑校尉,领郡如故。

  费诗,字公举,犍为南安(今四川乐山)人。刘备攻打绵竹时,费诗率先举城投降。成都平定后,刘备自领益州牧,任命费诗为督军从事,出为牂牁太守,还为州前部司马。费诗是蜀汉阵营性情刚直的大臣中的表率,群臣推举刘备称汉中王时,唯独费诗反对,并且敢于直谏。因为这样的缘故,费诗被贬谪为永昌从事。蒋琬秉政时期,任命费诗为谏议大夫,直至临终。

  杜微,字国辅,梓潼涪县(今四川绵竹东北)人,少年求学于广汉任安。刘璋辟为从事,因疾免官。刘备平定蜀汉后,杜微常常称聋做哑,闭门不出。建兴二年,诸葛亮领益州牧,本想任命杜微为益州主簿,杜微固辞不受。后来杜微被任命为谏议大夫。

  黄权,字公衡,巴西阆中(今四川阆中)人,年轻时担任郡中小吏,被州牧刘璋征召为主簿。后来张松建议刘璋迎刘备以敌张鲁,黄权劝谏刘璋,反而被刘璋贬谪为广汉长。刘备袭取益州后,黄权闭城坚守,等到刘璋投降刘备后,方才投降刘备。刘备任命黄权为偏将军。当刘备攻伐汉中时,卒破杜濩、朴胡,杀夏侯渊,占据汉中都是黄权出的主意。刘备东征孙吴,黄权苦谏不听,被任命为镇北将军,都督江北军队以防魏国。刘备兵败后,道路阻绝,黄权无法返回蜀汉,于是率领部众投降魏国。魏帝曹丕任命黄权为镇南将军,封育阳侯,加侍中,使之陪乘。刘备驾崩后,魏国群臣庆贺唯独黄权不从。后来被封为益州刺史,徙占河南。大将军司马懿非常看重他。景初三年,蜀汉延熙二年,权升迁为车骑将军、仪同三司。第二年病卒。

  在陈寿的《三国志》中不仅以上六位四川人士列传,其余更有周群、杜琼、尹默、李譔、谯周、马忠、王平、张嶷、张翼、杨戏等四川籍人士。这些人物不仅性格鲜明,许多更是流传千古,比如杜微则为蜀地隐士的代表,而杨戏、谯周等人在文学造诣上成就很高,至于彭羕等人更是在小人身份上性格分明,而王平等人,以其人品、功勋更是牢牢巩固蜀汉上层统治集团的重要地位。至于黄权,因夷陵之战,无奈降魏,不过仍然人在曹营心在汉,可见其气节之高。三国时期的四川,因刘备集团建立蜀汉而出名。同样四川虽地处偏远边疆,却不乏名人之士。而因为惜墨如金的陈寿先生对其家乡的偏爱,使得四川籍名人不乏名留青史者,而如今的四川更是以“三国文化”名震全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