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景之治的背景:连年征战社会动荡百姓流离失所

2015-09-01 15:37:07 首页

  由于秦末农民战争和四年楚汉之争,社会动荡不安,经济遭到严重破坏,致使西汉初年社会经济非常贫困。史书上记载当时的情况是:老百姓无法在田地上生产,到处是饥荒,发生了人吃人的现象,百姓死者过半。那时连皇帝也坐不上四匹纯一色的马拉的车子,将相们只能坐牛车。面对着这种形势,恢复和发展君主专制社会经济成为巩固统治的当务之急。

  萧何是汉初政治体系策划者,顺应民心以否定秦法,成为汉初政治的标志之一。萧何之后,曹参接着作丞相,依然遵行萧何时创置的制度。历史上称作“萧规曹随”。曹参认为,确定“清静”作为行政的原则,那么民众自会安定。他选择身边作为助手的主要干部,专门任用不善于言谈的“重厚长者”,而部下有言辞激切,刻意追求个人声名的,都一律予以斥退。司马迁曾经以肯定的态度说道:曹参为汉相国,政风“清静”,使百姓在秦代酷政之后“休息无为”,于是得到天下民众的普遍赞美。文景二帝就是在这样的政策背景的基础上,将“无为”的思想的神奇力量应用到君主专制统治,创下了盛世之景。

  汉高祖死后,汉朝又经过了一系列动荡,爆发了诸吕之乱,丞相陈平,太尉周勃与朱虚侯刘章等宗室大臣共诛诸吕,迎立刘恒为帝,史称汉文帝,朝政逐步稳定下来。其后汉景帝即位,继续采取轻徭薄赋,与民休息的措施,一意与民休息,恭俭无为,在中国历史上造成“文景之治”,是中国统一以来第一个经历史家称羡的时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