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建立以后的满人如何处理与汉人之间的关系?

2015-09-12 13:48:33 首页

  汉族是中国最大的民族,在我国历史上,大部分的帝王都出生汉族或者有汉族的血统,可以说是汉人之国。但是到了明朝后期,大明帝国的统治者破坏了女真内部的团结统一,杀害了努尔哈赤的家人。从此努尔哈赤向明朝宣战,联合了蒙古各部落,将明朝朝廷当作共同的敌人。努尔哈赤也和成吉思汗一样,被外国人称作中国历史上杰出的少数民族英雄。他足智多谋、英勇过人,最终在他的带领和谋略下,铸就了大清朝的兴起和兴旺。

  那清朝建立以后,满人如何处理与汉人之间的关系呢?

  (一)实行剃发易服令

  剃发易服是满族战争中,剃发易服是征服其他民族的只要标志之一。皇太极继位后,清军每征服一处汉族的土地,就要求当地人不分老幼一律剃发。要求汉人剃发易服,就是按照满族人的习惯,让汉人前额剃发,后脑留发,将辫子垂于后背。

  当时的剃发命令要求非常严厉,执行的也很坚决。伴随着后金占领明朝土地的扩大,剃发就逐渐演变成为了一种固定的制度。剃发易服也成为了满清立国的策略,要求所有臣民遵照执行。在清朝乾隆年间的《东华录》对顺治年间的剃发令作了很客观的记载。顺治二年(1645年)六月,下令道:“自今布告发布以后,京城内外,直隶各省,限旬日尽行剃完。若规避惜发,巧词争辩,决不轻贷”。在我国的传统观念上,身体发肤受之于父母,除了出家的僧人,都不轻易剃发的。汉人在中国历史上一直是有强势感的,自己的文化比“匈奴”、“蛮夷”人要优秀的多,可是现在却被来自北方文化落后的满族强行剃发、易服,这实在是汉族人的奇耻大辱。清朝满族在强制实行剃发易服的初期,遭到了无数的汉人抵杭,尤其当时最响亮的口号就是“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

  可惜当时很多反抗的汉人无情的遭到了清军的屠杀,没有留住头。尤其当时很著名的“江阴十日”,江阴人誓死效忠于明朝,捍卫头发,坚守城池数月,杀死清军数万,可惜最终被清军破城,清兵进城屠杀十日,无数的军民百姓死于了清兵屠刀之下。随着清政府在全国的统一和残酷镇压,反抗的声音也越来越少了。

  其实,汉民族有数千年的灿烂文化,这让满清王朝有着天生的恐惧心里。他们害怕汉族团结起来反抗,这个刚脱离匈奴制度的王朝,于是采取了如此血腥残酷的政策,这带有民族压迫性的政策,只是想在精神上彻底征服汉人。

  (二)大兴文字狱

  清朝初期大兴文字狱,也是扼杀汉人思想的手段之一。满清在汉人的书中找出一些对清朝不恭敬的文字,便怕是汉人在其中做“文章”,甚至屠杀了大批的文人。在当时一些敏感的字,如“明”、“皇”等字更是容易被认为有谋反之心,如果出现,轻则发配边疆,重则满门抄斩。

  在乾隆朝时期就出现了当时著名的“胡中藻案”。胡中藻的诗句中有一句:“一把心肠论浊清”。乾隆帝认为“浊”字居然在国号“清”之上,这不就是敌对我大清国吗。于是下令将胡中藻凌迟处死,家属全部监禁并抄没全部家产。

  满清如此实行文字狱,是对汉族进行民族思想压迫性统治的另一种表现。这样文人也不敢进行正常的文学创作,而只得去研究那古人的文字了。因为古代已经成为史实的文字,去整理好研究也就不用担心满清统治者的不满了。在我国历史上文学从;诗经、楚辞、先秦散文、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基本构成了中国文化的发展史,形成各自时代所独有的艺术特征。可是清朝的文学成就整体很一般,这就不得不怪罪当时的“文字狱”了。不过在清朝也形成了一个很有名的学派“乾嘉学派”。这也被称为汉学,考据学派。之所以叫“乾嘉学派”,是因为在乾隆和嘉庆两朝非常盛行。乾嘉学派继承了古代经学家考据训诂的方法,注重音韵、文字、训诂学,在当时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据说,《红楼梦》的残缺,就与文字狱有很大的关系。

  (三)沿用科举制度

  清军入关以后,权利集团是以满族贵族为政治核心,根本没有汉族人参与的份。但随着清朝在全国的统治逐渐稳固,为了笼络汉族的知识份子,清朝统治者继续实行了科举制度,让汉族百姓中的知识份子也能继续通过科举考试来为国家效力。可以说,满清为了能与汉族融合,尤其愿意团结汉族的知识分子。这一点,也反映了满清统治全国以后,对待汉族的政策不光是精神压迫和血腥屠杀,拉拢与融合并存。其中纪晓岚刘墉曾国藩李鸿章等这些清朝一代名臣都通过科举出名的。

  其实,民族问题不光是我国,也是世界难题。清朝的统治者为了国家的统一团结,一直强调满汉一体,各个民族在文化上相互交流、学习。清朝的领导人在处理民族问题上还是比较成功的。从努尔哈赤起兵以后,在他的子孙下努力扫除分裂国家统一的反动势力,这是国家稳定的重要因素。使大清朝的统治延续了两个半多世纪,并不比别的朝代短,这与满清的领导者们很好的处理了民族的矛盾,不无关系,这也开创了中华民族统一的新纪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