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姆河战役战前准备:英军第一次使用了坦克

2015-09-14 14:27:42 首页

  索姆河战役是协约国在 1916 年总战略进攻计划的一部分。计划拟定的内容是:在福煦将军的统一指挥下,法国法约勒将军的第 6 集团军和英国罗林森 将军的第 4 集团军,负责突破囤驻在富科库尔、埃比泰讷(40公里)地区的德国冯·贝洛将军之第 2 集团军的防御阵地;并运用骑兵兵团向法军负责的佩罗讷、莫伯日 和英军负责的巴波姆、康布雷 等地打开突破口。英、法联军共有 32 个步兵师和 6 个骑兵师,2189 门火炮,1160 门迫击炮,约 300 架飞机;德国第 2 集团军则有 8 个步兵师,672 门火炮,300 门迫击炮和 114 架飞机。德军防御由 3 道阵地组成,全纵深为 7~8 公里。

  双方准备了 5 个多月,首先进行 7 天的炮击,虽然几乎完全摧毁德军第一阵地,部分摧毁第二阵地,但失去了进攻作战在战术上应保持的主动性。

  英国第 4 集团军(由罗林森将军指挥)从马里库尔至埃比泰恩 25 公里正面向巴波姆方向实施主要突击,由英国第 3 集团军第 7 军在其左翼掩护;法国第 6 集团军(由法约勒将军指挥)从罗西耶尔以北索姆河两岸向佩罗讷方向实施辅助突击。当日,法军和英军右翼突破德军第一道阵地,但英军左翼为德军壕沟阵地所阻。英军采用密集队形突击, 遭德军马克沁机枪 的强大火力杀伤,损失近 6 万人。

  7 月 2~3 日,英军右翼和法军攻占德军第二道阵地,法军一度占领巴尔勒、比阿什等德军防御要地。此后数日,由于德军投入预备部队以及英、法联军本身在突破战术和指挥调度方面存在着严重缺点(对各地区的突击规定繁琐,限制了军队的主动性等),以致推进缓慢。

  德军指挥部又投入新一波预备部队,为便于指挥,将第 2 集团军分编为由贝洛将军指挥的第 1 集团军和加尔维茨将军指挥的第 2 集团军。并在防御上加长纵深,构筑了补充防御地区。

  7 月中旬,英、法联军仅向前推进数公里,未达成作战的预期目标。

  7 月底至 8 月中旬,英、法联军将其部队增强至 51 个师、飞机增加至 500 架;而德军增加到 31 个师、飞机增到 300 架,由于作战的迟缓、胶著,遂转变成为消耗战。

  9 月 3 日起,法国米舍莱将军的第 10 集团军、英国加夫 将军的第 5 集团军分别投入战斗,战场正面范围扩大到 50 公里宽的战线。德军增强至 40 个师,又不停加强阵地的防御工事。因此英、法军队的推进速度平均每昼夜仅有 150~200 米。

  英军第一次使用新式兵器-坦克(共 49 辆坦克,实际参战仅 18 辆),配合步兵进攻,推进了 4~5 公里。这是战争史上第一次使用坦克,对守备方的德国步兵产生了心理震撼,使他们放弃阵地不战自退。但由于坦克的技术与装备尚未完善,加上战线宽广(10 公里 18 辆坦克),仍然没有达成打开突破口的作战目标。战术层级的运用成功并未能引导作战胜利。虽然英军后来又使用了两次坦克,同样收效不大,倒让德军开始学习如何对付敌方这个庞然巨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